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电视剧 > 正文

《大决战》开播引热议 4版蒋介石对比谁才是真正的影史最佳?

电视剧 腾讯娱乐 2021-06-29 00:07:52
[摘要] 6月25日,献礼剧《大决战》央视一套上线,一经播出好评如潮,连续3天收视率破1,在网上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讨论热潮。

  6月25日,献礼剧《大决战》央视一套上线,一经播出好评如潮,连续3天收视率破1,在网上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讨论热潮。

  该剧的演员都是业界顶级,唐国强、刘劲已成银幕经典,往那一站观众瞬间入戏。有一位演员比较特殊,诠释的角色跨度极大。

  这位演员就是老戏骨王劲松,2007年在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成功塑造杨金水一角成名,经典台词“兹事体大”至今仍被不少人引用。

  王劲松在《大决战》中饰演蒋介石。这可能是他演艺生涯最大的一个挑战了,因为这个角色实在太难塑造了。

  饰演蒋介石,既要有不怒自威的霸气,也要体现出被各方势力掣肘的无力感,还要有江山失手的荒凉与绝望。

  光“霸气”这一点就很难演,既要在不动声色之间释放极强的气场,又要在举手投足之间平添一点点“贵气”。说到底,很大程度上要依赖演员的个人气质。

  王劲松的定妆照很成功,不少网友拍手叫绝认为形神兼备。但随着该剧的热播,网上的质疑声又此起彼伏。

  不少网友觉得王劲松演技确实一流,但气场实在太弱,饰演蒋介石缺乏说服力。再加上旁边还有个蹩脚的“宋美龄”,有些桥段简直就没法看。

  这当然无关演技,王劲松还是适合演一些绍兴师爷这样的角色,演大人物气场不足。

  迄今为止“蒋介石”这个角色已经数次登陆荧屏,算上王劲松这版,观众耳熟能详的就有4版。

  其中气场最强大的当属陈道明版。

  陈道明版

  陈道明曾先后两次饰演过“蒋介石”,一次是2001年的电视剧《长征》,一次是2011年的电影《1942》。

  这两次演出都赢得了满堂彩,观众看完无不拍手叫好,认为这应该就是影史最佳版本了。

  这里不得不感慨一句:陈道明的气场实在太强大了,演什么人物都自带极强的气场,天生适合出演大人物。

  但过于强大的气场也给陈道明带来了阻力,两版“蒋介石”生生给演成了军装版“康熙大帝”,霸气有余“荒凉”不足。

  就“荒凉感”、“无力感”而言,显然张国立版就更胜一筹。

  张国立版

  张国立这个人很妙,演了一辈子市井小民,演起大人物来仍能驾轻就熟。2009年的《建国大业》中的“蒋介石”就是他饰演的。

  《建国大业》展现的是三大战役前后敌我双方的政治生态。此时的蒋介石在内权力不稳,在外强敌难御,正是政治生涯最绝望的时刻。

  因此张国立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诠释角色的无力与绝望,出场的场景也大多秋风萧瑟,破败荒凉。

  张国立的表演极为精彩,几乎100%还原了日薄西山之时蒋介石的真实状态。美中不足的由于出演了太多“无力中年男”所以气场有所不足。

  赵恒多版

  赵恒多先生应该是最早的“蒋介石”特型演员,1978年起在10多部影视剧中饰演了各种状态的蒋介石,其表演精彩至极。可惜先生已于2001年仙逝。

  老百姓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1991——1992年的《大决战》三部曲,赵恒多在这三部电影中的表演技压群雄,独领风骚。尤其《淮海战役》塑造的“蒋介石”,简直可以用“空前绝后”来形容。

  当然,角色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也归功于电影,《大决战》拍得太好了,不说震撼观众30年的“黄维兵团大行军”,就是台词、调度乃至剪辑都是超一流水准。

  小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淮海战役》军事大会上“蒋介石”的那段演讲,台词太讲究了,那种文绉绉的旧文人风气、不肯认输的“不甘”以及斥责属下无能的恨铁不成钢完全跃然纸上,简直入木三分。

  由于台词太经典,小编不得不摘录几句供各位欣赏:

  徐州地方,历代大规模征战五十余次,是非曲折难以论说,但史家无不注意到,正是在这个古战场,决定了多少代王朝的盛衰兴亡、此兴彼落,所以古来就有问鼎中原之说。

  二十年前,我从徐州踏上征途,开始了第二次北伐,中华秋海棠叶遂归于一统。本党本军所到之处,民众竭诚欢迎,真可谓占尽天时,那种勃勃生机、万物竞发的境界,犹在眼前。短短二十年之后,这里竟至于一变而成为我们的葬身之地了么?

  无论怎么样,会战兵力是以八十万对六十万,优势在我!

  长达400多字的台词,赵恒多用方言演绎一气呵成,精彩程度是完全应该青史留名的。

  大家觉得这4版蒋介石,哪一版才是真正的影史最佳呢

编辑:ZQ

相关热词搜索: 大决战 蒋介石 演员

上一篇:《革命者》聚焦李大钊革命生平 22城开启主题观影 下一篇:《北辙南辕》评分4.8 输在了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