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史上最缺德恋综?当你看着你的前任谈恋爱……

来源:腾讯娱乐 时间:2021-07-19 05:39:00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搞恋综,韩国确实有一手。

  之前才推荐过他们的离婚真人秀《我们的离婚了》,几对离婚夫妻进行短期旅行,探讨离婚后的关系可能性。

  

\


  今年又出了一档更狗血的——《换乘恋爱》。

  四对分手男女,住进同一座公寓,在这期间,这八人可以自由选择对象谈恋爱。

  换言之,就是在同一屋檐下,你不仅会看到你的前任,而且还可能看到你的前任和别人的前任谈恋爱。

  离谱不?缺德不?

  但就是这么一个摆明搞事情的恋爱综艺,在豆瓣还是拿下了8.5分。

  短评里,有人喊狗血,也有人看得感同身受、感慨连连,毕竟在爱情里,「前任」是我们都绕不过的话题。

  

\


  

\


  

\


  前任,是陌生人吗?

  对于前任究竟要抱有怎样的态度,是我们经常在情感话题里看到的讨论。

  《换乘恋爱》,则是将恋爱比作一趟巴士旅程,恋人们有可能会一起到达终点,但也有人可能会因为晕车而提前下车。

  「前任」则是从上一段恋爱下车的人,现在他们都聚在换乘点,等待下一趟恋爱列车。

  

\


  尽管主打「前任」噱头,但《换乘恋爱》,本质上还是一个恋爱综艺。为了鼓励各位「前任」们谈恋爱,节目组真的设置了很多抓马又狗血的规则。

  比如,第一条规则,就是入住的这些素人嘉宾,一开始都不能表明或者直接提及「前任」是谁,大家都要装作是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

  

\


  和前任装作不认识?这就特别考验演技了。

  我们和前任,真的可以成为“陌生人”吗?

  刚见面的时候,不知道是剪辑关系,还是录节目的生疏感,大家都“演”得挺好的,每个嘉宾出现的时候,都显得紧张又尴尬。

  弹幕里都在猜,谁和谁才是一对。

  

\


  但看下去就会发现,爱过还是有痕迹的,一些小细节能看出两人的关系。

  像在第一天晚餐之后,有一个读信环节。每个人都要当众读出X写给他/她的介绍信。

  (这个环节看似很搞事情,但新的内容都蛮温暖的,这个后面再说)

  其中一位女嘉宾惠善读到信的时候,忍不住哭了,因为X写了很多溢美之词,还说她是“最棒的女朋友”。

  

\


  惠善哭的时候,男嘉宾周辉站起来,给她递了一张纸巾。

  

\


  另一位男嘉宾浩民,则把买厨房纸巾附送的抽纸,直接拿到惠善面前,把惠善都给逗乐了……

  

\


  这两位男嘉宾哪个是惠善的X?

  答案都不是。

  而是那个当惠善哭的时候,连头不敢抬,强装镇定,却偷偷朝女生方向瞄了几眼的正权。

  

\


  越是在意的人,越是要装作不在乎。

  晚饭结束后,正权也一直在偷看惠善,留心她的状态,但不敢真的靠近。

  

\


  这里还有一个细节,当浩民拿出厨房纸巾的时候,另一位女嘉宾普贤笑着把浩民推开。

  如此自然的肢体接触,不是前任还能有谁?

  

\


  所以,虽然大家都努力在X面前演戏,强装镇定。

  但感情和熟悉感这种东西,是没有办法抹除的。

  分手了,我们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和前任不相往来,努力恢复到陌生人的关系,但必须得承认的是,无论我们怎么逃避,前任还是在我们身上留下了记忆。

  

\


  

\


  前任,人性的大型修罗场

  除了通过细节辨别嘉宾之间的关系,《换乘恋爱》有意思的地方,还在于观察这些嘉宾与「前任」之间的博弈。

  那种割舍不下,但又不能继续的情绪,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过。

  就拿上面说惠善和正权这对来说好了。

  

\


  他们是年下恋,两人交往四个多月,正常来说,热恋期都还没有完全过,再次见面的时候,对对方是有很明显的依恋。

  男方还会关注女方的ins,关注女方的动向。

  他也直言,上节目就是为了见姐姐一面。

  

\


  第一天晚上的“心动对象”,惠善和正权也都发给了对方。

  

\


  但当弹幕都以为这两人复合有机的时候,第二天情况就发生了变化。

  先是正权给另一个女嘉宾热情地做早餐,让惠善产生了嫉妒之心。

  

\


  接着,女方也“不甘示弱”。

  晚上吃完饭,她和浩民聊得热火朝天。

  正权在一旁看了,坐立不安。

  

\


  所以这两人是要故意让对方吃醋吗?

  结果第二天晚上,两人都没有发“心动短信”给对方。

  惠善还表示,伤心了。

  

\


  第三天,是惠善的生日。

  前一天,正权说了自己有去花店的行程安排,因为以前恋爱的时候,正权总是送惠善花,所以惠善会觉得他这个安排很有可能是为了给她送生日礼物。

  原本惠善约了朋友没打算去,但后来约会改期,惠善就和正权一起去。

  可是正权并没有正面回应去花店的原因。

  

\


  买花的时候,惠善又再次试探正权,会不会给她买花语是“我想你等你”的花。

  正权说你喜欢就买吧。

  惠善很高兴地摸了摸他的头。

  演播厅的观察团和弹幕都惊呼,这一对真的是要复合了吧!

  

\


  惠善也很高兴地表示,和正权一起逛花市的时候,觉得很开心很幸福。

  “现在复合的可能性可能有60%吧”

  

\


  但是到了晚上,又是大反转。

  惠善把短信发给了正权,可是正权没有发给惠善。

  正权在采访里面就回应,他真的不是因为惠善生日才去花店,也没想到惠善会一起去,而这次约会,他感觉到压力很大,所以才不想发短信继续引起惠善的误会。

  “已经分手了就是可以找别的人,我觉得姐姐也有在认识新人,我觉得没有问题,是我的心变得自由了。”

  

\


  分手后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还说是因为惠善而来,现在又说没有复合的意思,弹幕里很多人都在骂正权“渣男”“花心”。

  其实也不必如此愤怒,无论正权还是惠善,我觉得他们表现出来的,都是一些对「前任」的小九九而已。

  从他们的对话可以看出,恋爱中,年纪更小的正权一直是配合的一方,面对大姐姐,他是有负担的,甚至他还会把自己做错的事情记在本本上。

  正权一直想留给惠善一个完美、深情男友的形象,这样至少能给自己一种在这份感情里是尽力的感觉,有一种“自我感动”的需求在,所以哪怕分开他也想竭力保持这份形象。

  

\


  而惠善,是有会错意,但她也未必对正权那么上心,也有部分是对过去情人的占有欲。

  如果知道「前任」对自己有眷恋,大部分人都会很开心吧?当发现「前任」已经开始新恋情,也多少会有点失落吧?

  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心理,对待「前任」,每个人都是纠结又矛盾的,也有那么点阴暗的小心机——不想对方忘了自己,但也不想回到过去,甚至有时候会故意做些事情来刺激对方、增加存在感。

  不是还爱着,只是想确认,自己在对方心中至少是特别的那一个。

  

\


  

\


  下头吧,我们应该放下对前任的执念

  看恋综,很容易磕cp上头。但《换乘恋爱》,则会让你对爱情保持清醒。

  因为在他们身上,你是可以看到,无论多么般配的两个人,都有可能分手。而分手之后,哪怕曾经多么痛苦,之后也是会走出来去找新的恋情。

  像正权,一边说着想念姐姐,一边用开放的态度面对新人。

  惠善,虽然因为没收到正权的短信伤心难过,但第二天约会也被周辉所治愈。

  

\


  还有上面有提及的普贤和浩民这一对,他们比惠善正权那段感情要长得多。

  两人从学生时代就开始认识,有很多共同的朋友,也经历很多事情,在一起谈了三年半。

  

\


  看他们回忆的片段,能感觉到是甜蜜有爱的:一起读书、一起毕业、一起出国旅行……

  两人的相识,也像偶像剧般浪漫,“那天上公共课,阳光照进来,坐在前面的女生刚好转过头,我就被迷住了”。

  “原来我是可以真心喜欢一个人的啊。”

  

\


  从双方的回忆可以得知,两人的感情确实有过相当真挚的时候。

  那段时光,对两人而言,必然都是快乐的、珍贵的。

  但即便是如此美好的感情,也敌不过日积月累积攒下的负能量。

  到后面,两人的交流越来越少,各自都心生厌倦,三年半的感情,在一通电话里匆匆结束。

  

\


  对于分手这件事,男方的态度比较坚决。

  他觉得分手了就是应该是陌生人,哪怕来参加这个节目,也不要再回到过去的情绪里。

  所以,从第一天开始,浩民就没有给普贤发过信息。

  

\


  而女方,则看似放不下。

  第一天开始,她没有收到浩民的信息,脸上就露出了一丝无奈和失落。

  

\


  第二天,感受到浩民的持续冷漠,她忍受不住,在角落里哭了。

  

\


  普贤是还爱着吗?

  我觉得也是之前说过那种对「前任」的纠结心理,就算分开,但也不想看到对方那么快就翻篇。

  三年半的爱人突然在你面前装作不认识的陌生人,一时半会接受不了是很自然的事情。

  

\


  不过,普贤也没有打算停在原地。

  当她和另外一位男嘉宾民在,去此前和浩民有过难忘回忆的餐厅约会时(不得不说,节目组也真够损的,让女嘉宾带另一位男嘉宾去和前任约会过的地方吃饭),她也表现得很活跃。

  主动开玩笑,分享自己的心情,看上去并没有受到一段感情的困扰。

  

\


  这就是真实的人性啊。

  一方面不想对方忘了自己,但另一方面也不抗拒新的感情。

  所以,与其说这是一个狗血的综艺,倒不如说这个综艺,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厘清思绪,好好去面对「前任」这件事。

  嘉宾们和前任的故事,提醒我们,是时候放下对「前任」的执念了。

  没有必要妖魔化前任,哪怕分手的时候有过不堪,但相爱那段时间是真的,那段感情是真实存在过的。

  

\


  但也没有必要,对前任添加过多的滤镜。

  可以回忆,不要过度沉浸。

  不合适的人,就随他去吧,没有那么多“非他不可”。

  在这一点上,我其实挺欣赏浩民,他分手之后就没有回头看,而是好好地过自己的生活。

  看上去“绝情”,但其实也是对前任以及下一任负责,像正权这样卖深情人设,真的很容易翻车。

  

\


  最后,我比较认同的一个观点是梁永安老师说的,“对前任的评价,衡量着每个人自身的善恶”。

  一个前任,不只是一个人,也是是你的一段生活,他身上的某种美好的点,当初那个吸引你的灵魂,你是很难去完全把它否定掉的。

  所以,看这个节目,最感动的部分,就是读前任的介绍信那个环节。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上节目的原因,大家都挑好话写,真正对前任带着恨意的,也是不会来参加。

  不过,那些赞美的话,那些欣赏的词语,我相信大部分都是发自内心。

  虽然没办法继续在一起,但我仍感激和你的相遇,承认前任的好,其实也是承认那段时间认真对待感情的自己。

  大概这就是对前任最理智的态度——有遗憾,但不后悔。

  

\

相关热词搜索: 韩国 恋爱 综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