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成问题的问题》东京获奖 范伟与影帝擦肩而过

来源:腾讯娱乐 时间:2016-11-04 09:04:38 编辑:杜佳乐 作者:陈小猱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9届东京电影节闭幕 范伟与影帝擦肩而过

  《不是问题的问题》剧组领奖

   11月3日,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在东京闭幕,没有红毯,直接颁奖。梅峰导演、范伟主演的《不成问题的问题》,凭借古典黑白影像中出色的美术、道具、服装等整体设计,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处女作便获得国际A级电影节大奖的梅峰,发表得奖感言时几乎哽咽。他特别感谢了青年电影制片厂和北京电影学院,感谢他们的支持让这部艺术片在如今的商业环境中得以完成。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梅峰对于范伟错失影帝也表示了遗憾,同时自信地代为宣城:”金马应该没问题!”

影帝之争,范伟输给一个饰演变性人的欢脱直男

  入围本届东京电影节的有两部华语片,香港导演司徒慧焯的《脱皮爸爸》和梅峰导演的《不成问题的问题》。前者没有获得任何奖项,主创也没有现身颁奖礼现场。导演司徒慧焯曾在接受腾讯娱乐专访时表示,最早自己是受邀参加位于第二梯队的亚洲未来单元的,也不知道为什么后来被升级了,但他自觉得奖希望应该不大。

        击败范伟的到底是何方神圣呢?或者应该称之为妖孽更恰当,因为这位男演员,或者说是“女演员”在《死了都要美》饰演的是一个一生命运坎坷但一直积极乐观的变性人。因为演变性人演得太好,颁奖时评委张婉婷还调侃道:“这个奖我们也不知道到底该称之为影帝还是影后。”更有趣的是,这位其实是直男的影帝,竟然化着浓妆,穿着金光闪闪的晚礼服裙,踩着高跟鞋就上台了。一上来就自曝以为今天要走红毯(结果并没有),所以才穿这么应景,连矜持的日本人都笑得停不下来了。媒体见面会上还认真诉说化妆、穿高跟鞋是多么痛的领悟,给紧绷得如同和服腰带的闭幕典礼,带来了欢快的画风。该片同时还获得了观众选择奖,观众缘可见一斑。这几年菲律宾电影在国际电影节上势头很猛,今年戛纳电影节《罗莎妈妈》获得影后,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大奖由菲律宾电影《离开的女人》获得。感觉距离有人提出“菲律宾电影新浪潮”这个说法不远了。

  最佳影片由奥地利、法国、德国合拍的电影《昨日绽放》获得,该片同时获得女性视角选择奖。最佳导演由克罗地亚与丹麦合拍电影《别盯着我的盘子》的女导演汉娜·加斯提克获得。两个结果一起彰显出本届电影节的女权色彩,这也是最近几年国际电影节对于世界大思潮的再次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评委会五位评委中,女性评委便占了两席,其中一位便是奥斯卡最佳影片《焦点》制片人妮可·洛克林,她还在见面会上声称,这次遇见了很多很棒的女性电影人和她们的优秀作品,特别兴奋。

  评审团大奖由瑞典电影《萨米人之血》 获得,该片女主角汉娜·阿尔斯特伦同时获得了影后。

  本土作战的日本电影则一无所获,对此评审团媒体见面会一上来就有日本媒体追问:讨论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不愿得罪人的评委会主席让·雅克·贝奈克斯拒绝正面回应,半开玩笑反问到“你不知道评委讨论过程要保密吗?”。但他还是稍微透露了个人看法,入围的两部日本电影《雪女》和《安昙春子下落不明》,前者非常传统,后者的元素现代又丰富,正好是日本电影特质的两个极端。他相信关于日本电影的真相就藏在其中。

  按照A类电影节的国际惯例,一部电影除非特别优秀,是很难获得两个大奖的。而东京电影节的奖项数量还少于其他电影节,比如没有最佳剧本、评委会特别奖、最佳新人演员、影评人奖等。但本届电影节颁出的八个奖项中,竟然有三部电影能够同时获得两个奖,看来要给15部入围作品排排坐分猪肉,评审团无论如何也过不了自己这一关。这几年,东京国际电影节的影响力不断下滑,虽然在政府的扶持下,今年的东京电影节在努力逆袭,但从颁奖结果不难看出,很难拿到牛导好片首映的东京,评选出来的结果也很难对国际电影界产生太大影响。

  《不成问题的问题》放映后得奖呼声就不低,尤其是演技精湛的范伟,可谓影帝之争的头号种子选手。不过该片能够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梅峰导演也已经感到非常激动,因为影片的美学风格能够如此明确、并达到一个高度,正是这个项目设立的初衷,也是整个团队最大的目标。发表获奖时,梅峰导演哽咽着感谢了很多人:“很高兴获奖。感谢东京国际电影节,感谢评审团。上台的是我们的主创,范伟、三太太、摄影师和另一位编剧黄石。感谢青年电影制片厂和北京电影学院,是他们在今天的市场环境中,让这样一个艺术片诞生。感谢所有主创,没有他们的努力,这部电影没有办法诞生。感谢我的朋友一路走来的支持。感谢父母,感谢太太和儿子。感谢电影,是我们在短暂的人生中,有这样美好的相遇。”

  媒体见面会上,梅峰还补充表达了对原著作者老舍的敬意,并且说明为何选择老舍的冷门作品进行改编:“他对中国人、中国文化结构的观察,到今天看来都是很有意义的。”颁奖之前,范伟得影帝的呼声非常高,但最终输给了《死了都要美》的菲律宾男演员Paolo Ballesteros。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梅峰对于范伟错失影帝也表示了遗憾,同时自信地代为宣城:”金马应该没问题!”

         颁奖礼一开始,东京电影节还颁出了ARIGATO奖(阿里嘎多奖)、武士奖等奖项。ARIGATO奖旨在奖励那些对日本电影工业做出贡献的人。正在影院各种破纪录的《你的名字。》的导演新海诚当仁不让获得最佳导演奖,羞涩的他表示自己会一直坚持自己最喜欢的导演方式,并且会一直制作动画片,不会涉足真人剧情片。

  最佳男演员为刚在《怒》中精彩出演的妻夫木聪。最佳女主角为作品入围了主竞赛单元的新晋女忧高畑充希。这些人都是日本当红的演员,然而在这个国际化的舞台上,他们的人气加起来都不如一个《哥斯拉》,而且这只红到全宇宙的那只你说它萌也可以的小怪兽儿也是给足了东京电影节面子,亲自来到现场领奖,长长的尾巴扫过整个舞台,台下不时响起惊呼,那气场,无人可与之争锋。连转身都要HOLD住全场,把妻夫木聪等人都挤到角落里了,才转过身来。

  相当于终身成就奖的武士奖则颁给了美国电影大师马丁·斯科塞斯和日本惊悚片大导黑泽清。马丁·斯科塞斯未能亲自到现场领奖,仅通过视频传来了得奖感言。他先是抱歉自己不能来到现场,又感慨道,这几年拿了不少这种终身成就奖,这次又拿了一个。不过,提到日本电影,马丁·斯科塞斯立刻卸下大师姿态,换成了众所周知的迷弟画风,通过一长串名字表达了自己的迷弟等级:我通过很多日本大师(黑泽明、沟口健二、清水宏)的电影了解了日本文化。我还演过黑泽明的《梦》呢,这满足了我对日本电影的所有想象。我的人生真的受到日本文化很多的启发。”

  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

  最佳影片:《昨日绽放》

  评审团大奖:《萨米人之血》

  最佳导演:汉娜·加斯提克《别盯着我的盘子》

  最佳男主角:保罗·巴列斯特罗斯《死了都要美》

  最佳男主角:汉娜·阿尔斯特伦《萨米人之血》

  最佳艺术贡献奖:《不成问题的问题》

  女性视角选择奖:《昨日绽放》

  观众选择奖:《死了都要美》

  武士奖:马丁·斯科塞斯、黑泽清

  ARIGATO奖(电影工业贡献奖)

  最佳影片:《哥斯拉》

  最佳导演:新海诚

  最佳男演员:妻夫木聪

  最佳女演员:高畑允希

  亚洲未来单元:

  最佳影片:《Birdshot》

  国际交流基金亚洲精神奖:《Lipstick Under My Burkha》

  Japanese Cinema Splash单元:

  最佳影片:《POOLSIDEMAN》

  WOWOW选择奖:《昨日绽放》

相关热词搜索: 范伟 影帝 东京电影节 妻夫木聪 东京国际电影节 梅峰 走红毯 日本电影 哥斯拉 不成问题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