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尔冬升谈《三少爷的剑》:这种武侠片今后不愿再拍

来源:京华时报 时间:2016-12-09 09:39:10 编辑:凡闻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尔冬升

 由徐克监制,尔冬升执导,林更新、江一燕、蒋梦婕、何润东等主演的武侠片《三少爷的剑》正在全国上映,截至12月8日该片已获得7470万元票房。近日导演尔冬升接受本报专访,曾演过三少爷的他谈及这部新片,多次强调自己拍摄并非是因为有情结,而是这个题材很适合拍3D。本来徐克想执导这部影片,后来尔冬升来做导演,徐克做监制,并把关3D技术。谈及和徐克的合作,尔冬升表示:“他有将就我,因为他没有太动我的故事。我们在剧本上没有太大争议。”

谈搭档 徐克来拍会更像古龙先生

曾在1977年楚原导演的电影《三少爷的剑》中扮演三少爷,尔冬升再执导新版《三少爷的剑》并非是因为这份“情结”,而是想和徐克导演合作,“很多人认为我以前演了三少爷,所以就对这个戏有很深的情意。当年我要导这个戏是因为《三少爷的剑》是古龙先生写的,比较适合拍电影,像金庸先生的(小说)比较适合拍电视剧,因为太长了。情结可能有一点吧,但不是说我一定要拍。”

1999年尔冬升为影片做过一次剧本,后来跟徐克说的时候,徐克提出想当导演,“他想拍,我就让他当导演,我当监制。当时在字幕上有秦天南,秦天南帮他改了三个月的剧本,他绕了一个圈回来,跟原来那个版本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他的风格跟我不一样,如果他拍的话,他的对白更像古龙先生。”

后来还是由尔冬升来做导演,徐克做监制,徐克把关3D技术。谈及和徐克的合作,尔冬升表示:“他有将就我,因为他没有太动我的故事。我们在剧本上没有太大争议。”

谈主演 林更新版的三少爷比我演得好

在片场为了让演员理解角色,尔冬升给演员们讲自己的爱情故事,“必须要用,让他们能信服,比如我跟江一燕讲我以前爱情里的对象,她们的反应是怎样,对‘渣男’是怎么样的恨法,我一定要说出来才可以。我之前的某一个女朋友为什么是这样,你要用自己真情来跟(演员)说,才能让她投入。”

谈及新版“三少爷”林更新,尔冬升一直强调他演得比自己当年演得好,“因为以前那个(版本)是不能看的,我当时是小孩演大人,有什么好看的,不好。他比较成熟。不过再回想以前的演员,入行都很年轻,很多女明星十五六岁就签约了,所以都在演大人。当时演燕十三的那位凌云先生,他才三十几岁,也很年轻。”

谈技术 爱拍3D,但要有合适题材

谈及武侠电影更适合拍2D还是3D的话题,尔冬升坦言拍摄方面自己最喜欢3D,但一定要有适合的题材才可以,“为什么要拍真的呢?徐克导演、李安导演,为什么他们觉得要拍‘真3D’?因为拍真3D是现场的监控,那个效果观众看起来是好的。”他表示拍2D最后再转3D,观众看了肯定不舒服,“所以我们这次没有太强调3D,尽量让观众进入那个场景就可以了。”

尔冬升笑说,有一个题材是绝对不能拍3D的,“那就是鬼片,因为可以把人吓死,因为拍真3D,我们可以把鬼直接出到画面外面。”

拍武侠片尔冬升认为最困难的其实是演员吊威亚,“因为我们拍演员打斗都要非常小心,很多细节的东西如果不去注意,演员会受伤。我们以前拍打戏的时候,只要有武行打到我们,这个武行就完蛋,绝不能打到演员。所以拍动作片要注意。”

对话 怕观众笑很多对白不敢用

京华时报:这部影片耗时这么久,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尔冬升:我们这次创作有一点找不到新的方法,除了3D、特技这种,我们就在小地方尽量想把它做得怀旧一点,回到以前邵氏公司的那种感觉,但是也有很多的困难,因为我90%的景都是假的。而在特技层面,他们做特技是希望做成真的,但做回来太真我们又不能接受。所以这些都是反反复复在做。

如果将来再拍这种大型武侠片,导演给我双倍都不肯干,太花心思了,因为它的后期比拍摄还难。筹备就很难了,拍摄6个月,后期弄了2年。我们的人数像美国片一样多,但是我们不专业。所以导演是很累的,什么都要管。如果在美国的话,只要导演有创意,每个部门都可以来协助你,在中国的现状很困难,我觉得我们已经尽力了。我们这部戏的演员费是非常正常的,甚至不到20%。所以我们的钱才可以放在整个后期。

京华时报:有时候观众观影会笑场,无法进入到很传统的武侠世界,特别是竹叶青这个角色一出来的时候,大家会爆笑。您怎么看?

尔冬升:上一个武侠片是什么时候?印象中,我在拍《我是路人甲》的时候,看到的是陈嘉上导演的《四大名捕》,后来就不多了。是不是可能3年之后应该有一批新的观众,我不知道。我们照自己的方法做有点怀旧的东西,但是那个故事是完整的。之前古龙先生的对白有些已经不敢用了,我估计大家会爆笑的基本上都拿掉了,比如“手中有毒物”这些都是我自己编的,原来有一句是“手中无剑,心中有剑”,不敢用,怕观众笑。

京华时报:您接下来会挑战什么样的电影?

尔冬升:2012年的时候我还没去横店学拍3D,我就老躺在家里,我就在想之后怎么过这个日子,怎么拍电影。现在回想,其实我去横店用16个月做的《我是路人甲》,跟拍摄《三少爷的剑》,我是付出了很多热血在里面,这两部戏令我很充实的,所以问我未来,我现在又开始迷茫了。

相关热词搜索: 尔冬升 导演 演员 以前 观众 先生 武侠片 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