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电视剧 > 正文

专访张嘉译:希望大家再提起我时 想到的是《白鹿原》

电视剧 凤凰娱乐 2017-04-13 11:45:47
[摘要]4月6日,安徽卫视在陕西蓝田县白鹿原影视城举行发布会,张嘉译指着脚下的土地,对南都记者说:“所谓原上,就是在这里。”

《白鹿原》剧照

他是《蜗居》里包养小三的宋思明,是《悬崖》里高度克制的周乙,是《心术》里医术精湛的刘晨曦,是《一仆二主》里勤恳本分的杨树,是《四十九日·祭》里油滑仁义的法比。

这一回,他是电视剧版《白鹿原》里信奉宗法文化的白嘉轩。

演了20多年戏的陕西人张嘉译,与《白鹿原》更像是一场命中注定的遇见。

4月6日,安徽卫视在陕西蓝田县白鹿原影视城举行发布会,张嘉译指着脚下的土地,对南都记者说:“所谓原上,就是在这里。”

他还说:“我希望大家以后提起我的时候,想到的是白嘉轩。”

“生、冷、蹭、倔”,是陕西人的性格,也是张嘉译的性格

1970年出生的张嘉译是个地道的老陕,“西安出生、西安长大,上大学之前一直待在西安”。这座城市承载了他绝大部分的青春,即便人到中年、功成名就,也抹不去他身上陕西人的烙印。

白鹿原就在西安市东南,张嘉译指着脚下的土地说:“所谓原上,就是在这里。”为此,他对《白鹿原》有着特别的感情,比其他演员更有代入感。

上世纪90年代初,演员张嘉译读到当时刚刚出版的《白鹿原》,一种熟悉感扑面而来,他说:“当时看跟现在看不一样,那时只是觉得特别亲切、特别激动。这本书里发生的事儿,就像我身边的事儿,所以我一看就明白。”

他用“伟大”来形容《白鹿原》。当年才20多岁的张嘉译未曾想象过自己会成为书里的白嘉轩。

在这“不敢想”的20多年里,《白鹿原》被改编成了话剧、舞台剧、电影,张嘉译也在无数部电视剧中磨砺自己的演技,最终“积累了人生厚度”,成为导演眼中“足以和白嘉轩这个角色对话”的人。

20多年后,《白鹿原》迎来了电视剧版,张嘉译成为原上白、鹿两大姓的大族长白嘉轩。生于斯长于斯的张嘉译形容白嘉轩这类陕西人有4个字———“生、冷、蹭、倔”,这是陕西人的性格特点,也是他的性格特点:“生”就是生瓜蛋子,又轴又冲动;“冷”就是冷酷,感情不外露;“蹭”是形容他们厉害;“倔”就是一股子倔强……于剧中、于现实都是如此———“质朴中透着倔强,有一种顽强的生命力”。

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张嘉译陕西人的特质表露无疑,比如,他会突然冒出几句陕西话,会用陕西话读小说和剧本,会突然在发布会上喊一嗓子“开镰咯”,会提及从初中起就常去的“吴家凉皮”,“30年过去了,凉皮店的主人从吴家老大换成吴家老二,从一毛五涨到了一块五”———张嘉译每次回西安,都会让家人帮忙打包。他得意地对南都记者说:“一打招呼,给别人的都是平平一碗,给我的是冒尖儿的一碗!”

张嘉译自认是个不紧张的人,走到哪儿都比较放松,以往拍的每一部戏,都没有像这部戏这样———“不踏实”。“因为这部作品在我个人心目中,不同于以往其他的作品,我希望大家再提起张嘉译的时候,想到的是《白鹿原》,想到的是白嘉轩。”他如是说。

为此,“从来不紧张”的张嘉译头一回希望这部戏赶紧播,“时间拉得越长,心理考验越大”。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张嘉译 白鹿原 演员

上一篇:白百何被爆婚内出轨 《外科风云》播出不受影响 下一篇:《人民的名义》丁海峰:好人坏人不会写在脸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