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送别严顺开:我本无心说笑话 谁知笑话逼我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7-10-21 10:44:20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翁虹

  中国新闻网10月21日报道 20日下午的上海龙华殡仪馆,70多岁的市民顾阿婆手里拽紧了印有严顺开消息的简报,焦急等候在追悼厅外,欲送这位老艺术家最后一程。“这些文艺界的同志给我们老百姓开心的心情,(我们)心里总是牵挂着他、想到他。前两天突然听到他过世了,心里真不好受。”

  这一天,像顾阿婆这样专程赶来的还有不少市民。在秋日温热的阳光里,他们自发前来,送别这位曾经带给自己无数欢声笑语的老艺术家。

  10月16日,中国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严顺开在上海病逝,享年80岁。这位一生以饰演“小人物”成名的“上海活宝”,塑造了“阿Q”、“张三”、“丑爹汪木根”等多个经典角色,至今仍被人们津津乐道。

  “他演的都是老百姓、小角色,但是作品都是大作品。他没有那种俗气的东西,十分高雅,本人也很低调,我们非常怀念他。”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出生于1937年的严顺开,1959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进入上海滑稽剧团,“跨行”演绎滑稽戏。1964年,严顺开凭借自己主演的第一部戏《一千零一天》红遍上海滩;上世纪80年代,严顺开又以自己的演技“力排众议”,成功饰演了《阿Q正传》中靠打短工度日的“阿Q”,成为了中国唯一获得“卓别林金手杖奖”的演员。

  此后的数十年,严顺开数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是上海戏剧界在央视春晚亮相最多的演员;他所表演的小品《阿Q的独白》、《张三其人》、《爱父如爱子》等多部作品为海内外华人熟知。

  曾在作品《我的丑爹》中饰演严顺开儿媳的演员翁虹当天一身黑衣现身追悼会,送别严老最后一程。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眼圈泛红的她几度哽咽,“严老师是非常可爱、非常让人愿意和他相处的一个长辈、一个老艺术家,与他合作的这段过程,我认识到一个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德。”

  除了翁虹,王汝刚、毛猛达等众多文艺界人士也纷纷到场,送别严老。

  “他常提醒我们,要在笑的同时‘沾上一滴泪’,”著名滑稽演员钱程回忆,“他希望我们虽然是笑的艺术,但同时在动情方面能够让观众流泪的话,就更能打动人。我们后辈会继承遗志,把滑稽戏搞好。”

  肃穆的追悼厅里,两旁的挽联似正诉说着这位老艺术家一生不凡的功绩:顺人应天笑声传奇惊四海,开来继往德艺双馨存千秋。

  从艺数十年来,严顺开令人铭记的,除了他所塑造的形象,还有他的喜剧艺术境界:我本无心说笑话,谁知笑话逼我来。

  “您觉得严老带给人们的财富是什么?”当天面对记者的提问,不少人“默契”地答说,是快乐,“他所有的优秀作品永远都会留在我们这里。”

相关热词搜索: 严顺开 阿q 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