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被指拍片洗白司马懿厚黑诸葛亮,导演张永新怎么说?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17-12-30 17:54:33 编辑: 作者:袁秀月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张永新。受访者供图

  张永新。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30日电(袁秀月)三国题材的电视剧很多,但以司马懿为主角的却很少。《军师联盟》和《虎啸龙吟》就做了这么一个尝试,但作品面世便争议不断,“为司马懿洗白”、“戏说历史”的质疑声一直不断。导演张永新回应称,没有简单的黑化或洗白,希望从人的角度来刻画剧中人物,而不是刻意神化或妖化。

  争议都在合理范围内

  今年是张永新从业的第二十个年头,1997年,他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从场记、副导演到执行导演最后到导演,这个过程并不顺遂,直到遇见了《军师联盟》和《虎啸龙吟》。这部剧对于张永新来讲,可谓“沉甸甸”,上下两部、八十多集的体量、四亿投资、讲述曹魏故事的古装剧,他自己也忐忑,同时也很兴奋。

  呈现出的结果尚可,上部《军师联盟》豆瓣评分8.1,下部《虎啸龙吟》评分8.2。但争议也随之而来,有网友称这就是“司马懿的洗白史”。对此,张永新和编剧常江曾不止一次进行否定,说的最多的就是,“我们力争不俯视不仰视而是做到平视”。

  第一部里,司马懿的锋芒未露,曹操、荀彧、杨修、曹丕等角色有不少亮点。到了第二部,司马懿与诸葛亮、曹叡的故事则成为主线。是否在洗白司马懿或者厚黑诸葛亮?张永新表示,非黑即白的判断太过简单。“司马懿和诸葛亮是那个时代最顶级的军事家、政治家,两人的博弈不存在厚此薄彼,从创作角度来说,我们更愿意表达惺惺相惜的感觉。”

相关热词搜索: 张永新 白史 司马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