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科技类节目叫好不叫座 "高冷"科学是综艺富矿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18-01-19 16:55:52 编辑: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出现在《铁甲雄心》中的挑战者

  在浙江卫视新近播出的一档科技节目《铁甲雄心》中,出现了李连杰、黄健翔、吴大维等名人解说机器人格斗的热血场景,这让不少热衷机器人的“理工男”很兴奋。不过,从《铁甲雄心》被安排在周一晚21:40播出就不难发现,电视台对这档节目的收视表现没有什么期待。事实上,不管是去年播出的《我是未来》《加油!向未来2》,还是最近的《铁甲雄心》,收视表现都一般,科技类节目叫好却没能叫座。

  尴尬

  比低分可怕的是无人关注

  去年,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鼓励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在黄金时段增加公益、文化、科技、经济类节目的播出数量和频次”这一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包括央视、湖南卫视在内的多家电视平台纷纷放眼 “科技”领域。于是去年暑期档迎来了科技类综艺的小爆发,《我是未来》《加油!向未来2》等节目纷纷播出。

  不过,几档科技类节目的收视成绩堪称“惨烈”。除湖南卫视《我是未来》可以查询迄今为止的平均收视率0.78%外,其他节目的收视率都无法显示。而按照湖南卫视周日晚间黄金档动辄突破1%的惯例来看,0.78%的收视率可以说不尽如人意。豆瓣的数据也从侧面显示出科技类节目遇冷的尴尬——比低分可怕的是无人关注,几档节目基本都因为打分人数过少而无法显示分数。

  不过,对于不少科技综艺制作人来说,收视低迷是意料中的事情。“科技综艺本来就不是大众化综艺娱乐,而是垂直门类。”《我是未来》制作方唯众传媒CEO杨晖直言,“泛娱乐大综艺动不动就投入几亿元,请流量明星,如果与这类节目直接比收视就有失公允了,况且目前科技节目仍处在启蒙阶段,如果被收视率绑架,那再也没人敢创新节目类型了。”

  尽管收视表现不佳,但几档科技综艺的招商都比较顺利,基本都得到手机、汽车等广告金主的支持。央视《加油!向未来》在开播第一季时就得到了一家高端汽车品牌的冠名,节目总导演王宁介绍,高端汽车品牌成为赞助商,除了可以直接拉动销售外,也体现了品牌的属性。


相关热词搜索: 科技类 综艺节目 科学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