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71届戛纳是枝裕和笑到最后 戈达尔获"特别金棕榈"

来源:新浪娱乐 时间:2018-05-20 08:30:33 编辑:王彬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当地时间5月19日,第71届戛纳电影节闭幕,各项大奖结果揭晓。一句话总结:少数是意料之外,大多是情理之中。

是枝裕和《小偷家族》获最佳影片金棕榈奖,斯派克·李新片《黑色党徒》获评委会大奖。影帝、影后分别归属《犬舍惊魂》《小家伙》,保罗·帕夫利科夫斯基凭借《冷战》摘得最佳导演。

李沧东《燃烧》在场刊的评分爆了,但最终颗粒无收。第五次冲击金棕榈的贾樟柯也遗憾未能获奖。

今年戛纳电影节从一开始就加入了“拒绝性骚扰”的议题。艾莎·阿基多在颁发最佳女演员奖项时,当场表示1997年,21岁的她在戛纳电影节被哈维·韦恩斯坦强奸,“这个电影节就是他的捕猎场”,她说甚至如今,在这个场地里就有人当时知道这件事,并替韦恩斯坦掩盖罪行,她呼吁行业不要再容忍这种行为,戛纳不要再欢迎韦恩斯坦。

过山车!亚洲军团喜忧参半

本届戛纳电影节上亚洲军团表现亮眼,贾樟柯《江湖儿女》、是枝裕和《小偷家族》在场刊上分别获得了2.9分、3.2分,李沧东的《燃烧》更加创造了场刊历史新高3.8分。

然而在闭幕式红毯上,不见《江湖儿女》和《燃烧》两个剧组的身影,是枝裕和也仅是孤身赴会。颁奖礼之前,基本可以猜到《江湖儿女》和《燃烧》与奖项无缘。

创下场刊评分新高的《燃烧》最终颗粒无收,再一次说明在戛纳电影节这样的评审团制度中,还是得充分考虑影评人和评委的口味差异,粉丝们千万不要因为场刊爆了就提前庆祝,毕竟两年前《托尼-厄德曼》的大热倒灶还历历在目。

赵涛在《江湖儿女》中戏份吃重,年龄跨越17年,也被评论认为是冲击戛纳影后可能性最大的一次。但最佳女主角最终花落哈萨克斯坦电影《小家伙》的女主角萨玛尔-叶斯利亚莫娃。

是枝裕和导演可谓戛纳宠儿,2001年、2004年、2013年、2015年、2018年分别凭借《距离》《无人知晓》《如父如子》《海街日记》《小偷家族》五部戏五次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如父如子》还曾获得评审团大奖。

今天最终的争夺在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和斯派克-李的《黑色党徒》中产生,只身赴会的是枝裕和导演笑到了最后,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座金棕榈。《黑色党徒》则获得了评委会大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贾樟柯和是枝裕和一样,也是第五次冲击金棕榈。恭喜是枝裕和导演如愿以偿,也祝愿科长早日摘得金棕榈。

但中国导演在短片单元的表现依旧亮眼。继去年中国导演邱阳的《小城二月》获得短片金棕榈之后,今年魏书均导演的《延边少年》也获得了“短片特别提及奖”。

相关热词搜索: 戛纳 是枝裕和 金棕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