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电影《风吹吧麦浪》9月10日上映 展现大时代小人物命运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8-24 10:55:13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c35e4761eba40708d11135a56cd1cfd5.jpg

  2019年8月23日,由陕西三秦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宝鸡市红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的电影《风吹吧麦浪》在影片拍摄地西安市鄠邑区举办超前点映。

  中共西安市鄠邑区委书记范九利、西安市鄠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阅农、中共西安市鄠邑区委副书记李化、西安市鄠邑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值等区领导,陕西省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影片出品人兼总制片人李岁全、编剧兼出品人王洁、导演惠东携主演张燕妮、李鑫源、喻庆辉、胡汴秋、隋思群等共同出席观看影片。

  电影《风吹吧麦浪》是一部展现时代变迁下的农村青年成长史的主旋律题材影片,故事改编自作家红孩的散文作品《望长安》和《风吹麦浪》。讲述了农村女孩麦穗受到当过画工的父亲影响,从小热爱画画,由于父亲摔伤了腿,家里因病返贫,麦穗决定休学,进城务工。在忙于生计的路上,麦穗仍坚持自己的艺术梦想,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绘画。经历了一系列的坎坷后学有所成,她毅然回到家乡开设绘画馆,教留守儿童学习户县农民画。回到家乡的麦穗,深深地觉得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也感受到了新农村建设给家乡带来的发展进步。

a60e97391cd0006589229eba65299310.jpg

范九利和电影出品人兼制片人李岁全

3646319218b4207c16540dde2ed2d3b9.jpg

中共西安市鄠邑区委副书记李化

  观影会上,中共西安市鄠邑区委书记范九利现场赠送了一幅寄托美好寓意的户县农民画《顺风》给电影的出品方,对影片在全国公映表示衷心祝贺。同时,中共西安市鄠邑区委副书记李化发表致辞,就电影《风吹吧麦浪》对陕西本土文化发展及对新农村建设促进作用寄予殷切期望。

  《风吹吧麦浪》影片中多次展现了闻名遐迩的户县葡萄,而正值瓜果飘香时节,活动现场四处可见户县葡萄的甜蜜身影。“秦岭明珠,户县葡萄”“户县葡萄,粒粒香甜醉秦岭”“吃户县葡萄,过甜蜜生活”鄠邑区产业扶贫村第一书记纷纷来到现场为户县葡萄代言。鄠邑区秦岭北麓地区是“户太”葡萄最佳优生区,近年,鄠邑区通过大力发展户县葡萄种植产业,带动葡萄种植户用双手创收,实现稳定增收,走上脱贫致富路。时下成熟的10万吨“户县葡萄”也挂满枝头,用甜蜜的果实喜迎八方宾客。

  “电影《风吹吧麦浪》是通过小切口反映大时代,以小人物的命运纠葛抒发社会大情怀,主人公麦穗的心路历程真实自然,能引发观众产生共鸣,也给很多仍在梦想奋斗路上的人们以鼓舞。”出品人兼总制片人李岁全表示,“我们很荣幸可以通过这部电影把充满正能量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也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宣传文化的力量。”

6ad16d76603b2a0ef587c71899706ea9.jpg

电影《风吹吧麦浪》编剧兼出品人 王洁

  编剧兼出品人王洁介绍道:“创作之初就想以底层小人物的视角,通过描述农村女孩生活的变迁及心态的变化,来透析大时代小人物的成长史。所以整部影片在选题立意上更贴近现实,富有生活气息。同时,也将麦田风光、户县农民画这些陕西元素融进人物性格和故事之中,展现了鲜明的地域特点和文化传统,也让整个故事饱满更接地气。”

55d6ce88f5f54f89cfefed56fadb9ea5.jpg

  在与现场观众的互动中,导演惠东透露自己当初选择拍摄《风吹吧麦浪》,也是被剧本中陕西的本土文化和真切的人物设定所吸引。惠东告诉观众,他本身是地道的陕西人,所以对关中大地的风土民情十分熟悉,自己对家乡的那份情怀,也让他在影片创作中拥有了无限激情。

  电影《风吹吧麦浪》是以陕西人的生活为素材创作,大部分场景在西安市鄠邑区拍摄。鄠邑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文化积淀深厚,是著名的中国民间绘画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鼓舞之乡、中国围棋之乡、中国诗词楹联之乡。近年来,鄠邑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耕耘画乡天地,打造农作艺术”的发展思路,创新推动农民画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打响画乡品牌,发展精品文化,户县农民画、户县葡萄、眉户曲子等已经成为鄠邑区对外交流的精美名片。

f0544f7855f83f024e8f5d28d3fccdd1.jpg

  相信电影《风吹吧麦浪》会是一部表现陕西关中大地风土民情、人格人性的现实主义力作,影片将于2019年9月10日在全国院线正式上映。

相关热词搜索: 电影 风吹吧麦浪 小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