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这是一部以毒攻毒妄图负负得正的神作么?

来源:腾讯娱乐 时间:2020-09-08 07:36:01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本文原创自微信公众号“扒婆”ID:bapo818,未经允许,请勿转载。不过欢迎大家把文章转发到朋友圈哦,么么哒。

去年5月,许鞍华导演的新作《第一炉香》正式开机。

胖如虎妞的马思纯版葛薇龙和壮如祥子的彭于晏版乔琪乔就让人眼前一黑。

尽管有张爱玲原著打底,加上许鞍华王安忆杜可风坂本龙一和田惠美这样的超豪华制作阵容,但演员选的和角色过度违和,很难让人产生正面的期待值。

今天,《第一炉香》的预告终于出来了。

从片花看,整体基调拍的很美很有味道,制作班底的功力看出来了,氛围一切都对。

但演员方面全毁。

成片没让人失望,和开机仪式给人的感觉可怕的很一致。

原著里关于从清纯校花走向堕落交际花的女主角葛薇龙的外形气质描述是这样的

她的脸是平淡而美丽的小凸脸,现在,这一类的‘粉扑子脸’是过了时了。她的眼睛长而媚,双眼皮的深痕,直扫入鬓角里去。纤瘦的鼻子,肥圆的小嘴。也许她的面部表情稍嫌缺乏,但是,惟其因为这呆滞,更加显出那温柔敦厚的古中国情调。

但马思纯呢?

演出了进步女学生为革命牺牲自我搞潜伏的气势。

预告片的剪辑对马思纯非常友好,之前被诟病的壮硕学生造型一个没放出来,给出来的镜头都是妆容精致的后期造型。

实话说,拍到后面确实比学生装时看着瘦了些,看出来马思纯有减肥了(虽然依然和秀丽纤细无关)。

这个激情镜头,没觉得血脉偾张,倒是让我想到了色戒里为了革命自毁清白的王佳芝。

满脸的坚毅。

潜伏工作也适应的很好,越来越游刃有余,帅气又不羁。

这一幕,我又想到了三年又三年的陈永仁。

虽然暗战难免危险,但革命的信念让人勇敢而坚强。

男主角方面呢。

原著里浪荡堕落软饭硬吃的花心公子哥儿乔琪乔是这样的

他比周吉婕还要没有血色,连嘴唇都是苍白的,和石膏一般像。在那黑压压的眉毛与睫毛下,眼睛像风吹过的早稻田,时而露出稻子下水的青光,一闪,又暗下去了。人是高个子,也生的亭匀,可是身上衣服穿的那么服帖、随便,使人忘记了他身体的存在。

实话说,彭于晏是帅的,谈不上无死角的帅,但造型对了很养眼。

还有身高身材加成,十年如一日的健身和自律在贵圈是正面榜样级人物。

观众口碑也不错,走红这么多年来几乎没大规模翻过车。

但这次,他惨惨烈烈的翻车了。

甚至看开机剧照我会以为他是故意晒黑增肥演出,为演一个底层苦力而自我牺牲。

混血感没有,贵气范儿没有,什么俊美脆弱孩子气通通都没有。

彭于晏版本的乔琪乔,壮的像个健美先生。

和马思纯这段调情戏尬出新境界了。

这是美丽的大学生交际花和软饭贵公子?

真不是刚下班拿出所有花衣服的女打工妹和汗还没擦干就套了个不合身西装赴约相亲的搬砖工?

看到这个片花之前,我从来没想象过,彭于晏居然可以呈现出这么又土又油腻的感觉。

女的一身正气满脸正能量,男的一身腱子肉又壮又fit。

乘风破浪的虎妞姐和元气满满的祥子哥,还用出卖色相过生活么?

但凡脑子正常点的人也不敢占他俩便宜啊是不是?

女二号是俞飞鸿。

我很喜欢俞飞鸿,可客观的说,她也不适合姑姑这个角色。

和马思纯比起来,俞飞鸿确实颜值更高气质更好身材也优越,外形而言,泡小狼狗不要太轻松,哪怕俞飞鸿青春不再,倒也不需要靠马思纯出卖色相帮她勾搭小男人。

但俞飞鸿和马思纯有一个同样的问题。

太浩然正气冲云霄了。

除了这个吸烟的镜头有点感觉。

其他全是潜伏多年依然不适合纸醉金迷堕落生活的资深卧底的感觉。

装扮的再艳丽,扭的再妩媚,看起来也很浮于表面不自然。

淡妆就更暴露出她正义端庄的本性了。

这一幕,剧情改成她欣慰于年轻人革命取得初步成功也完全不违和啊。

看这仨演员选的,演的,反正是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个发生在旧香港特殊时期的欢场故事,和三个红尘男女的悲欢了。

配角在预告里惊鸿一瞥倒是蛮惊喜的。

梁洛施短短一个镜头就非常有感觉,侧面还是那么优越耐看。

尹昉很有性张力。

比马思纯大的多的张钧甯,反而比她更有清丽秀美的小百花感觉。

今天扫了一下全网,全部都在嘲演员。

但我觉得,有一说一,这个口碑崩坏的大锅,导演许鞍华本人得第一个把锅背好,做好上映后负重前行的准备。

马思纯拿到这么大的饼这么好的资源却连身材都做不到减肥贴合角色是她的责任。

但更大的问题是,即便马思纯瘦的皮包骨,她从气质上就完全不符合葛薇龙,从源头就错了。

而力排众议非得选马思纯演葛薇龙不可,从头到尾不做第二人选考虑的,是许导本人(从金马强行颁双黄蛋影后,到不适合的大饼也要塞给马思纯吃,这个故事有空给大家详细扒一扒,马思纯和她小姨可能上辈子拯救过许导吧)。

彭于晏也同理。

既然选了彭于晏,他条件也算OK,让他外形上主动向原著男主角靠拢才是正途吧?

在变成健身狂魔之前的彭于晏也是清瘦白嫩过的。

但凡能美白一下。

变瘦一点。

不说能回到20岁鲜肉期颜值吧,至少也不会把乔琪乔硬生生演成骆驼祥子是不是。

再者说,如果导演给男主角定要求让他以什么样的状态来演这部戏,我不觉得彭于晏会厉害到敢跟导演对着干,把自己晒黑练壮搞成那样。

整个想一想。

一部电影,三个主要演员全部气质违和外形不搭。

或许从导演这里开始,一切就都错了。

娱乐是个圈(juan)

我们不吹不黑讲道理

相关热词搜索: 马思纯 彭于晏 葛薇龙 乔琪乔 俞飞鸿 许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