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又一位歌手遭到丁太晟的抨击 我们才意识到张学友这段话的深意

来源:腾讯娱乐 时间:2020-09-12 09:18:29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此前由于《天赐的声音》热播,毒舌评审丁太升一跃成为了最热门的话题人物之一,所有人都没想到靠着被黑被骂,丁太升竟然成功走出了一条逆袭道路,在一众偏褒奖的乐评家里显得格外扎眼。

\

  首先必须肯定丁太升的发言确实值得听众深思,他擅于用批判的方式指出歌手在舞台上的缺点,但问题在于丁太升的说话方式往往太过直白,以至于充满了恶意。

  绝大多数人对于丁太升镜头前“我既是正义”的嘴脸都会感到不适,因为这种高高在上比谁都懂的态度首先就不容易被人接受。

  或许他作为乐评人而非歌手适当指出问题并没有什么不妥,但用所谓“专业”素养进行碾压的时候就显得非常滑稽。

\

  评价萨顶顶唱歌没有灵魂,强调高进土到掉渣,这些完全可以有另一种表达方式的建议,到最后却在丁太升口里成为了攻击歌手的利器。

  最重要的是丁太升往往只提出问题,很少去帮助歌手解决问题,试问这和杠精之间又有什么明显区别?

\

  还有后来丁太升对张艺兴、隔壁老樊的差评,以及和功夫胖正面互怼的场面,都让他本该纯粹的乐评行为落了下乘。

  如果是之前,对于丁太升老编还坚持他属于毁誉参半的人物,有深度也有干货只是不擅长表达,但经过这一次刘维的热搜,真的很难继续理智看待丁太升。

\

  丁太升公开DISS刘维,称其为“综艺混子”

  这场闹剧最初是因为刘维助阵椅子乐团而起,在《乐队的夏天》节目播出后丁太升对刘维展开了疯狂抨击,除了字里行间满是嘲讽外丁太升还直言“怎么老有人请刘维,都瞎了吗”。

  

\

  随后当事人刘维对丁太升的评价进行了回复,并表示这只是一次“成功的试错”,两人一来一往逐渐成为了热搜榜一的话题。

  

\

 

  关于这件事我相信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客观来说刘维的表演确实不够出彩,甚至可能会给椅子乐团造成减分的效果,但如果因此就上升到职业攻击未免有些过了。

  

\

  刘维是综艺咖这点不可否认,但他很认真在唱歌做音乐同样毋庸置疑,只不过因为时代、机遇等原因刘维这些年错过了很多,他如今所得到的一点一滴都来之不易。

  嘲笑任何一个有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的人,这都是非常低劣的行为,丁太升此举格局属实小了。

\

  而事后丁太升又一次发表长文,针对刘维的回应进行了反驳,总结下来就是“混不好就是因为没实力,苦情戏看多了也会腻”。

  

\

  其实老编个人很赞同这句话,但我认为有些以偏概全。

  因为纵观刘维这些年的音乐道路,他确实就是那小部分很努力但没能成功的特例,丁太升试图用看似合理的说法去掩盖刘维的特殊性,这一点实在是有些牵强了。

  有趣的是李佳航(《爱情公寓》中张伟饰演者)随后站出来公开力挺好友刘维,并截取了丁太升今年的综艺记录回怼“乐评混子”。

  

\

  而丁太升也没闲着,阴阳怪气地回了一句“李佳航啊?他挺好的,我老婆特别喜欢看他主演的那个《婆婆和妈妈》,特别没心没肺的一个大男孩儿。只是过于没心没肺了。”

  

\

 

  事情到这里看似暂时告一段落,但结合丁太升过往引发的所有话题,我们不免感到遗憾,华语乐坛在“乐评人”这一块仍旧存在巨大缺失。

  我们需要的是顶级批判家,而不是为了话题、热度口不择言的键盘侠,前者能够促使歌手和歌坛进步,但后者只会误导一些分辨意识不强的听众,对歌手以及歌坛有错误判断。

  

\

 

  如果丁太升是以乐评人的身份发文,他就应该秉承公正客观不夹杂个人情绪,而如果丁太升是以个人身份发文,那么他就没有资格聚众抨击,让网友在评论区跟风大放厥词。

  而直到丁太升的出现,或许人们才开始意识到“歌神”张学友当年的先见之明。

  众所周知《歌手》节目曾多次邀请张学友出席,但都无一例外遭到了拒绝,最后张学友公开表示自己很佩服那些上音乐节目的歌手,能够接受台下观众的点评和打分,但自己却做不到。

  甚至张学友还留下了经典独白“老实说那些评判都不知道懂不懂”。

  

\

 

  是的,连歌神都不敢面对半桶水的评论家,更何况萨顶顶、高进、张艺兴、刘维,如果他们能够早一点领会到张学友当年的深意,或许也不至于被一个丁太升指着鼻子痛骂。

  这其实是一个死循环,本就不断下滑的歌坛难觅一首好歌一位好歌手,最后那些勇于展示自我的人还要遭到批判。

  我们总是强调要善于发现美好,到头来丁太升成了反面典范。

  

\

 

  诚然正面和负面的评价都是应该被接受的标准之一,但如何让负面评价变成有效的助力才是真正该做的事情,而非单纯满足“指点江山”的小心思。

  现在的丁太升不像一个有操守的乐评人,更像是歌坛的搅屎棍,只要他看不惯都得去搅动一下,这样极具情绪化的点评实在难以让人信服。


相关热词搜索: 丁太升 歌手 张学友 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