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张一山“演技崩塌”时 每一个捧杀他的人都脱不了关系

来源:腾讯娱乐 时间:2020-11-17 07:31:00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7、2.6、2.5,新版《鹿鼎记》的评分不忍直视,张一山的演技遭质疑,马进的导演能力被吐槽,申捷的编剧能力不敢恭维。

真是一声叹息,又毁了一部经典!

荒唐的闹剧,还是不正经的喜剧?一时分不清楚,也无需分清楚。

张一山让观众认识到,原来韦小宝可以演成孙猴子;马进让观众知道,原来拍戏可以如此随心所欲;申捷更厉害,直接“帮”观众手动快进剧情。

其实,观众真不缺那点流量,速度可以慢点。

说了这么多,总而言之,新版《鹿鼎记》真不能“带脑子”看。

但,这也不能将责任全推给演员,而是全体上上下下工作人员的锅。导演想求新意却拍出四不像,演员要按照导演要求演,最后甚是浮夸。

不过,道具组的锅,只能道具组来背。

给公公洗澡的冰块,确定不是刚从冰块模具中拿出来的?韦小宝嘴巴里的布,确定是想堵住他的嘴,而不是“您先咬着玩玩”?

此前,演员们能拍上正午阳光的戏,大家都会说一部剧的成功是所有人的努力。

而如今,若将这句话放在新版《鹿鼎记》上,那就是:一口黑锅大家背,谁都别想着偷懒。

自《鹿鼎记》播出后,吐槽声最大最令人心疼的人莫过于张一山。这位从小拍戏正经本科班毕业的演员,如今要面对专业被外人指指点点,是何等的羞辱。

演技崩塌、用力过猛、表演痕迹过重等等,这些质疑是演员们最害怕见到与听到的,张一山也没有躲过去。

让人心疼,但也令人反思。

张一山为何会被吐槽演技崩塌?他的演技真的好过吗?或者说张一山的演技真有观众想象中的那么好吗?

之所以被吐槽,出现大量的唱衰声,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观众对张一山的期待太高,张一山被观众捧得太高,所以才会摔得如此之惨。

那他到底被捧得有多高呢?

2016年,随着《余罪》的热播,“消失”多年的张一山回归大众视野。他塑造的余罪帅痞、时而认真时而不着调,完全颠覆了观众对他在《家有儿女》中的印象。

从此,张一山翻红,娱乐圈也流传这么一句话“奥斯卡欠张一山一座小金人”。

不管是参加商业活动,还是参加《快乐大本营》这样的综艺,张一山总会被cue现场表演。表演结束后,现场嘉宾一阵起哄:奥斯卡欠你一座小金人!

出于对余罪的喜爱,对刘星的童年滤镜,对张一山的不反感,很快,这位青年演员成为新一代实力派演员的代表,演技获得一致好评。

久而久之,张一山的演技在观众心中就是“影帝候选人”的水平。

尤其在出演《柒个我》时的角色反转,人物性格的多变,张一山更被认定为年轻演员的代表,是所有角色都可驾驭的实力派小生,更是既有流量与演技且不可多得的好演员。

因此,观众期盼着他的每一部剧,《鹿鼎记》就是观众期待已久的经典。

但是当观众抱着看“影帝候选人”+经典的心态去看这部剧时,当发现实际呈现出来的内容并不符合内心预想时,便有了张一山演技崩塌毁经典,导演拿观众当傻子的声音。

当这部分声音出现后,也就引起更多网友的共鸣,最后便成了“共识”:张一山演技浮夸,形态差。

可有谁想过,张一山为何会给观众造成这么大的落差?难道不是此前这批观众太过于捧杀他?

娱乐圈有两种能迅速让艺人招黑的方法,一种是往“死”里黑,另一种则是往“死”里夸,这也就是俗称的捧杀。

张一山就是典型被捧杀的例子。

作为本科班毕业,且有多年表演经验的演员,张一山有实力吗?

当然有!但绝达不到获奥斯卡小金人的水平。

被捧得太高,摔下来就越惨。

张一山有演技,想达到“影帝候选人”的等级,还需长时间的沉淀。奈何还未沉淀,就被迫不及待的观众拎起来往天上扔。

回过头来看《余罪》,张一山之所以能如此游刃有余地拿捏这个角色,是因为他“本色出演”。所谓的本色出演,就是演员与角色性格相似且长相相似,所以一举一动都在这个角色中。

这才让观众认为张一山有着超神的演技。

但真正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张一山私下里就是余罪那副痞痞的样子,所以杨紫在看到余罪时,就忍不住感慨这就是张一山本山。

这里就不得不说说演员找准角色的重要性,最直观的一个例子就是《演员请就位2》中的陈宥维与王楚然。

在表演《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时,陈宥维饰演的夜华与王楚然饰演的素素,让人不忍直视。表演起来既找不到状态,又全程尴尬令人发笑。

此次表演,他们在观众与导演心中留下的印象就是不会演戏,且基本功差。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直到他们遇到适合自己的角色,以及会调教演员的导演,他们的表演可谓是惊艳四座。

陈宥维搭档陈凯歌出演《过关》,将一名阳光又痞帅的大男孩融入到自己的身体里,全程没有任何尴尬点,更没有观众的嘲笑声,而是表演结束后的掌声。

王楚然搭档赵薇出演《小时代》中的南湘,一上场便吸引眼球,如此惊艳也如此动人。若没有郭碧婷版的南湘,恐怕王楚然就是读者心中的南湘人选。

找准了定位,演起戏来也自然顺畅。

从他们两人身上,就能知道一位演员找准定位的重要性,完全就是翻天覆地的“整容式”反转。

当张一山找准了定位,那么观众就认为他会演戏,他的演技是一流的。而实际上,《余罪》只考验了他的部分功力,所以当《鹿鼎记》考验他另一半功力时,观众有了强烈的反差感。

这就是捧杀后的结果。

张一山“演技崩塌”时,每一个捧杀过他的人,都脱不了关系。因为捧杀,才有了落差,因为捧杀,才让张一山陷入这尴尬境地。

他早就在采访中说过,不要高估他,不要有太高的期待,可有谁愿意听呢?

认真看戏,拒绝捧杀,这是对演员们的基本尊重。

张一山演技是过关的,放在年轻演员中排的上号,如今之所以“翻车”是捧杀后的必然现象。

相比余罪,韦小宝这样脱离现实的人物,塑造起来难上加难,张一山还需认真打磨。

相关热词搜索: 张一山 鹿鼎记 余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