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前有张一山版《鹿鼎记》被吐槽 现在《半生缘》也挑战观众底线?

来源:腾讯娱乐 时间:2020-11-23 07:38:26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年秋天,翻拍经典剧仿佛约好了一般扎堆上映。前有电影《喜宝》、张一山猴版《鹿鼎记》评分创新低,后脚跟着上映的中年版《半生缘》口碑也不尽人意。这几部翻拍剧像是在抢占观众的槽点,看谁的口碑更翻车。

继上半年《第一炉香》马思纯和彭于晏选角引起全民吐槽,曾经打动亿万观众的《半生缘》——改名《情深缘起》,依旧因为角色选择摧毁了观众的期待。

演员长相气质的相悖、情节玛丽苏魔改,让看了几集的氧叔脑子里全是问号和感叹号:要是张爱玲看到,也要跳起来拍桌子吧。

顾家姐妹:时代悲情变成斧头帮姐妹花

女主角曼桢,是在姐姐庇护下生长起来的,受过教育的她善良柔弱,朴素清纯。小说中对顾曼桢外貌的描写是这样的:

“她是圆圆的脸,圆中见方——也不是方,只是有轮廓就是了,蓬松的头发,很随便地披在肩上。”

吴倩莲饰演的曼桢,饱满的软组织包裹着方方的骨相,将一脸的自怜、一身的傲骨、终难命运逃捉弄的不甘,全都写在了脸上。

林心如饱满圆润的脸颊,带着没有经历过风雨的温室感。如小鹿一般的眼中有向往美好生活和忠贞爱情的光亮,也有梦想破灭、受到姐姐欺骗、姐夫凌辱后的暗淡悲情,命运不公时才会有触人泪腺的悲悯感。

原著中的曼桢是从善良天真一步步走向悲剧,而蒋欣五官气质让曼桢从一开始就透露着悲剧色彩。华妃、木婉清、樊胜美,这些蒋欣出彩的角色虽然都有着复杂经历带来的悲剧情怀,但是曼桢人生一步步从美好走向幻灭的层次变化,在蒋欣的五官底色上露了馅。

虽然方中带圆、悲情清丽的长相与原著有重合度,但蒋欣因为骨架大太过壮实,有膨胀感的毛呢大衣更是不友好。

符合知识女性、悲情命运中又带着无力反抗的倔强气息,在80、90演员中,李沁在外形和气质上更接近曼桢。方正清纯的古典底色,平缓面中和微下垂的眼睛,因为命运捉弄而理想破灭,是李沁的戳人心尖的情绪利器。

做舞女养家的姐姐曼璐,为维持生计无奈嫁给祝鸿才,后又设计陷害妹妹被祝鸿才玷污,昔日情深姐妹就此反目、陷入泥潭。坚强又无力,良善也自私是她的底色。

蒋勤勤饰演的曼璐,颠覆了大众对她的认知。出演曼璐以前,蒋勤勤的惊艳一直聚焦于古典明艳美人上,端正精巧的五官,面中走向平缓、颧骨小而内收、外翻的下颌角,是中正大气路线。

随着年龄增长,软组织逐渐褪去,平薄的面中和下颌骨的存在感,在温婉中增添了几分自私薄情的狠劲儿。细眉挑眼,饱满红唇,曼璐的风尘艳俗劲儿就出来了。

当卸下红唇胭脂,头发不再是精心打理过的一丝不苟,苍白脆弱立现。

五官浓丽的梅艳芳,身上自带妩媚而又带点妖冶的舞女感。微凹的面中、厚凸嘴又有不屑和支撑起一家子生活的倔强,痴狂也痴情。曼璐的世故精明,甚至不近人情,是阅尽繁华之后的苍凉和时代大背景下另类的人性绽放。

曼璐她放弃爱人张豫瑾,出卖色相养家,心里自然而然存在自卑感和身份焦虑的。在刘嘉玲身上,更多的是有强大后台支撑或是自己足够强大的自信。高颧骨会带来些许精明刻薄感,宽下颌会带来气场压强,没有软组织包裹的下颌骨让刘嘉玲满满的杀气。

收尖的下巴,时刻保持在线的苹果肌,是人工提拉紧致的精明强悍能干。向前生长的立体高面型,现代感十足。

与其说是卖笑养家的上海舞女,倒不如说是叱咤上海滩的黑帮大姐或者商业大佬。饰演顾曼璐这样被乱世所扰被迫嫁人、还被家暴的可怜女人,不太着调。剧情一开始,黑帮老大的气势就出来了。

50多岁出演30岁角色已经让人尴尬,当刘嘉玲梳着双马尾、唱着《茉莉花》夺花魁的时候,观众只能尴尬地用脚趾抠出三室一厅。

当曼璐看到曼桢出现在舞厅的时候,不容人质疑的攻气太盛,不像听了母亲挑唆、为了要一个孩子拖妹妹下水的悲惨女性。而蒋欣睁大眼睛后低头躲闪不安的目光,也不似知识女性柔中带稳的性格。

这一幕,不像姐姐说妹妹的又急又切,倒像是女老板在训斥刚入职场的小白员工。

对着镜子找眼下细纹、科技逆龄痕迹明显的脸、加上“老娘”自称,更像是在盘算这个月要不要安排一针肉毒素的黑帮大姐。这份精明,让曼璐因为原生家庭导致的悲惨命运难以信服,也难以让人产生怜惜。

长相气质贴合原著形象,又能够把曼璐美艳风情和悲惨倔强演绎出来的,当属王鸥。

王鸥能够以演反派恶女出名,是能够把的矛盾、有层次地人物呈现给观众。惹人恨、让人打的跋扈和狠毒背后,是求爱而不得的又恨又怜,和曼璐眼中的受尽原生家庭和生活情感折磨后的无奈和沧桑,有着相通之处。

观众不买账的,除了选角味道不对,还有姐妹俩站在一起的感觉和原著大相径庭。原著中曼桢和曼璐姐妹长相相似,这也是让祝鸿才对曼桢起了歹心、曼璐初恋在看到曼桢身上有着曼璐年轻时的影子而爱上曼桢。相像的外貌,也是顾家姐妹悲剧的根源之一。

前两版《半生缘》中,姐妹俩骨相结构和五官排布结构底色相同。姐姐的骨骼轮廓更明朗,成熟美艳,妹妹软组织饱满,眼神柔和,清柔文静,看起来真的像外表相似气质不同的姐妹,兼有情节代入感和身份信服感。

反观刘嘉玲和蒋欣,轮廓长相和气质不像从一个家门走出来的,而且年龄相差太大只能说更像母女。

一脸精明强悍的刘嘉玲和大骨架的蒋欣站在一起,别说被猥琐的祝鸿才欺辱,倒像是赤手空拳就能拿下上海滩的斧头帮姐妹。如果硬要找出来点什么姐妹共性,只有同款外翻鼻孔了吧。

沈世钧:温柔懦弱公子变成油腻少爷?

在工作中相识的男主沈世钧,是曼桢坚持过的爱情。

沈世钧是温柔细腻的。殷实家境中长大的沈世钧,有着富家子弟的优雅内敛。

沈世钧又是懦弱的。当面对父亲嫌弃曼桢有一个做舞女的姐姐,而阻挠两人感情时,沈世钧想到的办法,只有让曼桢与姐姐断绝往来。在父亲的压力下,性格中的懦弱让他选择后退,最后却因误会分开。

黎明饰演的沈世钧,在氧叔心目中是不可超越的。黎明身上隐隐散发的书香文艺气息和贵族公子气质,让沈世钧有立住脚的身份信服感。圆眼浓眉,是知识青年的温厚端正。

谭耀文演绎的沈世钧,虽然在五官结构上少了点传统审美的比例和谐,但大众印象中的反派脸能够演好沈世钧,得益于把面部重心向下拉厚重的嘴唇,上下嘴唇宽度比例1:1的不完美,却给人异常的踏实稳重。向下延伸的外眼角自带悲凉感,又和后来悲情的爱情呼应。

而郑元畅的五官轮廓恰恰相反。脸型窄而收尖,五官线条清晰,角度凌厉,细而高挺的鼻骨,精巧的鼻头搭配薄唇,缺乏温钝敦厚的长相底色,也不符合上个世纪30年代的男色审美。

面部肌肉走向的不规整,在说话和做表情时,让腮部出现折线的表情断纹,弥漫着沧桑,不是20多岁富家公子在优渥环境滋养出的饱满滋润。

和原著不符的用力追女孩的油腻套路,恍惚有台湾偶像剧的片场错位感。原声出演的郑元畅,把江苏南京籍的沈世钧讲出了台湾腔。刘嘉玲和郑元畅的港台腔,让这部把伤疤揭开来看的凄凉美的上海滩故事,带出了港台偶像剧的味道。

温柔细致又内敛懦弱的沈世钧,让氧叔想到了《三十而已》中许幻山的部分性格,李泽锋倒梯形圆方脸和圆钝的五官,能够承载世钧对爱情的渴望和不够坚定的坚持。

《那年花开月正圆》中,李泽锋饰演的管家王世均,同样是温和细致,内敛克制。尽管暗恋周莹,因为身份差距和封建礼教,选择把爱恋藏在心底。不论是落难还是发达,王世均默默守候在周莹身边,帮她渡难关、走生意,不求回报。

挑选适合出演曼桢和曼璐的女演员时,氧叔想了很久。80、90后女演员中,长相气质符合原著描述,能够诠释人物性格的层次感和细腻度,同时又用小人物命运的跌宕,演出时代历史背景的复杂厚重的,少之又少。

毕竟命运一步步走向悲凉和人物性格的黑化悲悯,是不能依靠烟熏眼影和飞眉红唇表现的。当下大多演员,还是比较符合古代偶像剧和现代爱情剧的气质。

近期几部口碑扑街的翻拍剧,为了迎合当下观众的喜好和流量魔改经典,粗糙直白的表现手法、人物性格和情节让人摇头。经典作品打动人心的是人性的真实、复杂和粗粝,要倒在现实里沾一身泥,扑进红尘里滚一身灰,所以才能跨越时间、拥有长久的生命力。

与其努力迎合大众魔改作品,不如演员和制片方都沉下心来,好好修炼演技、拓宽戏路、踏踏实实讲好故事。能够禁得起观众和时间考验的,是流量之外实打实的功底和内涵。

相关热词搜索: 张一山 半生缘 鹿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