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红了38年!“刘德华现象”令娱乐圈警醒:优质偶像才有发展空间

来源:腾讯娱乐 时间:2021-01-30 02:00:00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1年1月29日,刘德华入驻社交平台第二天。

  他的个人认证里不过是“演员、歌手”,他的简介里不过是一句“谢谢你的关注”,粉丝却飙升到4660W!

\

  贾玲为他搬板凳、邓紫棋为他献歌、粉丝们发起“万物皆可刘德华”活动……

\

  这时候,原非刘德华粉丝的我才明白,易烊千玺的父亲对儿子,是有何等样高的期盼。

  毕竟,能一红红了38年的偶像,世间鲜有。

  刘德华为何值得做易烊千玺的标杆

  在19岁的易烊千玺获得香港第39届金像影帝之前,刘嘉玲就曾形容他在《少年的你》中的表现:

  “我在他的眼睛、肢体语言里面看到了’火’,我觉得他会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演员,只要有很好的剧本,他自己不放弃,一定会成才的。”

  千玺很有灵性,少年认真又谦逊,年轻一代艺人中少见,但有人形容他是未来的刘德华,还为时尚早。

  千玺的父亲曾对他提出期待:“不只做一个艺人,而是做像刘德华那样的人。”

  这是对儿子人生价值的目标设定,而非成名目标、经济指标、营销目标,这说明他是一个有长远眼光和大格局的父亲,远非郑成华这样的父亲可比。

  易父可能希望儿子像刘德华一样,实现这四样人生价值:

  第一,成为能实现梦想的人。

  刘德华,小时候送过外卖的“穷人家孩子”、17岁跑龙套出道,尝尽人情冷暖,但靠自己的勤奋努力,一步步成为香港一线演员、歌手;国内一线演员、歌手。

  39年演艺生涯、160余部电影、500多个奖项、500余场个人演唱会;

  三届香港金像影帝、两届台湾金马影帝;

  世界十大杰出青年、世界杰出华人、东南亚天王、亚洲天王、天王之王……

  不可谓不成功。90年代的“四大天王”曾只是一个造星噱头,但刘德华却“把梦想照进了现实”。

\

  对于刘德华自己来说,也实现了人生价值最大化。

  2011年,刘德华内地巡演首站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他请来山本耀司为他设计演唱会服装。

\

\

\

  要知道,山本耀司可是刘德华少年时代的偶像。那是一个“一意孤行”的裁缝,以“宁愿死在设计台上”为人生梦想,“如果必须死,我希望……当我在做衣服时,突然倒下”。

  当这样的山本耀司,为华仔设计了一款“ANDYS CUTTING”演唱会服装,华仔笑得像个孩子。

  一个人足够优秀,优秀到与自己的偶像为伍、为友,该是何等快乐?

  至少,对于个人来讲,应该算是一种实现梦想的象征吧!

  第二,成为“被趋势推动”的艺人偶像。

  一个真正有成就时,往往不用自己推销自己,而是能靠自己的光与亮,吸引他人靠近自己,帮助他、推动他成功。

  用句俗话说,众人推桨划大船!

  刘德华拍完《无间道》参加香港金像奖颁奖。

  据说那一次在红馆开设的颁奖礼,现场一共来了9000人,其中6000人是华仔的粉丝。

\

  一些媒体记者担心刘德华在激烈竞争下没机会拿奖,于是联合起来自己颁了一个小奖给刘德华,这个举动让华仔很暖心,他幽默地说:

  “那个奖一给我,得不得影帝已经不重要……我发现,不得奖的话会让喜欢我的人更心疼我,哈哈。”

  刘德华自1983年出演《神雕侠侣》开始有人气,至今为止的38年,大多数时间处在这样的状态里:影迷、歌迷、观众、粉丝认为他该得奖的时候,他一定不会空手而归。他一直走在“被大众认同,被粉丝喜爱”的趋势里,因此,人气一直稳中看涨。

  第三,成为人品厚重的艺人

  为何能一直“被大众认同,被粉丝喜爱”?

  因为在刘德华这里,没有“人设崩塌”一说。

  还记得在那一年的春晚上,华仔唱过的那首《中国人》吗?

  “五千年的风和雨啊,藏了多少梦,黄色的脸黑色的眼……”

\

  也许他的歌唱技术不是最好的,但从他的口中唱出来的“中国人”,就是能听出来中国人的“精神气”和无惧无畏的浩然正气!

  2008年,刘德华为汶川地震主持“演艺界5·12关爱行动”,他说:

  “当我们去的时候,他们给我一句话,这里危险,你们先回去!他们在危险的情况下,还是这么保护我们!我在那里看到的是爱,是一种大爱,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他们!”

  200多位艺人高喊“四川加油、汶川加油”,8小时演出募集3134万港元后,刘德华当场给众星下跪,感谢他们的大爱……

\

  00后的易烊千玺追星刘德华;90后的倪妮追星刘德华;80后的章子怡、周渝民追星刘德华;70后的王千源、林志颖、孙燕姿、郑秀文、撒贝宁追星刘德华;60后的李克勤、刘若英追星刘德华、50后的郑则仕追星刘德华;国外的C罗、卡卡、金喜善、李准基追星刘德华;甚至与他同被称为四大天王的张学友也说:

  “刘德华是一个奇迹,没有人可代替。”

\

  这些人当中,有些人是得到过刘德华实实在在的帮助,

\

  有些人曾是从他厚重的人品、“刘德华精神”中得到力量。

  第四、成为帮助、成就年轻人的前辈艺人

  很少人知道宁浩因《疯狂的石头》一战成名。

  但很少人知道,宁浩拍电影前的故事:他拿着剧本到香港参加剧本展(那时这个剧本叫《钻石》)叫价600万开拍,剧本反响不错,但就是没找到投资人。

\

  回到大陆后很久,宁浩仍未找到投资人,无奈即将放弃时,一个人找到他说:

  “我们老板觉得你们是真正想要做事的人,他愿意帮助这样的年轻人,你需要多少投资,跟我们谈一谈吧!”

  这个人的老板就是刘德华。

  那一年,刘德华46岁,宁浩29岁。这一部电影,让宁浩大展宏图。

  像这样的事,刘德华还做了不少,他找合作伙伴不是“唯利是图”,而是“唯价值和梦想是图”,他说:

  “看到有梦想的年轻人,就好像看到当年的自己,我愿意帮他们去完成梦想。”

  当然,华仔的实力允许他为了情怀去帮助别人,他的实力反哺了他的价值观。

  实现梦想、成为被趋势推动的人、人品厚重、帮助成就年轻人……易烊千玺的父亲之所以想让他成为这样的“偶像”,是因为:

  这样的偶像才是“明星”的真正定义,这样一身正气的明星才会给人带来力量。

\

延续38年的刘德华现象的内核

  当年的《神雕侠侣》有多火?至今仍是“香港史上收视之最”。

  1983年香港人口535万,收视率超过95%。同年,刘德华入选“第十四届十大男明星”并位列第四(当年他22岁)。

\

\

\

  2021年,刘德华的《拆弹专家2》票房已破10亿。

  这么算来,刘德华整整火了38年。

\

  2021年1月27日,刘德华入驻社交平台6小时粉丝破500万;12小时破1000万;24小时突破2000万;48小时破4600万……

  不只是拼数量,还拼速度,从来没有一个明星开社交号,有这样不容置疑的影响力。

  一个演员有38年的生命力不容易。38年后,当“神颜”不再,还具有如此“超级影响力”更如天方夜谭,可以说这是属于“刘德华”的独特现象。

  但为何会有这种现象?

  上面分析的原因可能都有,但是美人认为还有一种,就是:

  不管遇到什么“坑”,刘德华都能遇难成祥。

  当年的杨丽娟事件让华仔产生过心理问题;而1993年演唱会一个孩子从台上摔下来,也让他痛苦非常,他曾写了一首《绝望的笑容》来倾诉:

  “繁华内心中一点点的痛,象候鸟归家却无从,红尘如掩盖的暗涌,流浪在漆黑小鸟可会觉惊恐,遥遥预感你身边有点冻。”……

\

  当明星,身上就不能有盔甲。因为你是透明的。但明星也不是神,不可能预测到所有负面影响,尤其是很多被动发生的事。

  你在别人眼中可能是超级英雄、男神女神,但内心的恐惧、孤独,只能靠自己战胜自己来解决。

  解决不了?不去解决?不想解决?不好意思,你会从高高的神龛上,瞬间跌落成成稀泥。

  所以当明星的本质,用中国人的话说,就是修身齐家的过程。

  就像林肯有那句名言:

  “你可以在所有的时间欺骗一部分人,也可以在一部分时间欺骗所有人。但是你不可能在所有时间里欺骗所有人。”

  可惜大多数明星不明白这个道理,罗志祥、郑爽……太多如此。

  刘德华的特别,就在于他从没有过侥幸心理,柔骨顺世、素心做人,君子坦荡荡。

\

  是什么让他逢凶化吉?无它,把自己修好而已。

  38年的“刘德华现象”为哪般?不是他在万众瞩目处有多耀眼,而是在无人知晓处不侥幸、不欺骗,过好自己人生的人,也是对世界、对粉丝忠诚。

  “刘德华现象”让我们警醒:优质偶像才有发展空间

  突如其来的“流量经济”像糖衣炮弹,把一群新人老人都“砸蒙了”。

  这就像互联网经济过热那一段时间,一切新鲜事物都被“神化”了。

  我们也曾认为,世界变了,小鲜肉就是“正义”,流量=价值,资本能战胜一切真善美的情感。

  可是刘德华让我们知道,这个判断并不理性。

\

  他也曾是史无前例的小鲜肉、他曾被绯闻和私生饭绊倒、他曾因流量被嘲没演技20年,但对“成为真正的优质偶像”的梦的追寻,让刘德华把这一切负能量转化成了正能量。

  他让我们明白:人间正道才是沧桑!人性终究大过名利!流量和资本应该为好作品服务!

  每天睡眠平均4个小时30年,他把山本耀司的座右铭化为自己的精神动力:

  “我觉得工作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如果有一天我厌倦了生命,那我就厌倦了工作。”

  高节奏工作,被高光跟踪30年,他不是不曾厌倦,而是有一个秘诀——调整自己。

  “我拍戏,拍三年五年闷了,我就会用两年唱歌,不管电影的事。拍电影如果没有灵感了,我就把自己的身份变成老板……我不断调整自己的身份的方式,来保持工作激情。就像有人喜欢画画,画久了会累,但恢复以后又会兴致勃勃地拿起画笔,还是会享受。”

  对于娱乐圈里巨大的名利色诱惑,他也一直清醒。

  “没有人有特权,每一个人都一样,要付出才有得到。我是一个艺人,我要放弃一些东西。”

  他曾放弃恋爱婚姻的自由;

\

  他曾放弃像正常人一样的休息时间;他曾放弃过奢侈的生活;他曾放弃沉溺于失败的噩梦和成功的狂喜……

  他换来了一生一世一双人;换来了大器晚成的才情;换来了与富等同的“贵”;他换来了一个优质偶像的清醒人生。

  “刘德华精神”是什么?

  就是不屈不挠、富贵不淫、顽强拼搏、谦逊厚德的艺人精神吧!


相关热词搜索: 刘德华 易烊千玺 粉丝 宁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