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觉醒年代》再演毛泽东 侯京健:用真实展现魅力

来源:新浪娱乐 时间:2021-03-17 09:53:02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觉醒年代》剧照

《觉醒年代》剧照

在热播剧《觉醒年代》中,侯京健扮演青年毛泽东。这是侯京健第八次在影视作品中饰演毛泽东,他也被业界评价为目前国内毛泽东扮演者中最具影响力的青年演员。近日,侯京健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分享了他“常演常新”的创作历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宋说 

0.1页也要走心表演

《觉醒年代》的故事由1915年开始,那时的青年毛泽东在湖南上学,后来去北大当图书馆管理员,受李大钊、陈独秀等先生的影响,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此次,侯京健在《觉醒年代》中再度饰演青年毛泽东,带领观众们重回百年前,生动地再现一代伟人的思想成长。

在侯京健的理解中,青年时期的毛泽东是一个极具求学精神的人,有与众不同的人格魅力和独特的精神,朝气蓬勃,这种对知识极其强烈的欲望,形成了毛泽东独特的个人魅力,“这个过程中,我力求做到心中刨除杂念,尽力‘走心’。”

《觉醒年代》中,青年毛泽东出场的一场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又极有回味感的印象。侯京健说,这场戏在剧本中仅有简单的一句话:“青年毛泽东拿着《新青年》在人流中逆行而上。”当时他还想着按照常规的拍摄方式,这场戏通常只需拍一两个小时。但没想到,这一句0.1页纸的场景介绍,拍摄起来在人工雨中一淋就是一天,他身穿同一件湿漉漉的长衫在雨中奔跑10个小时,七八百米的街道,侯京健来回跑了40多遍。

侯京健在《觉醒年代》中的戏份不多,每一场戏他都当作最重要的戏来拍。他印象最深的,是毛泽东从煤矿调查回来之后的一场戏,拍摄时间是夏天,演员挤在局促的小屋子里还要穿着棉袄围着火炉,剧中毛泽东需要边劈柴边与大家交流。

那天拍摄,侯京健在劈柴的过程中不小心被砍刀劈到了手,血淋淋的大口子鲜血直流。由于是生锈的刀,工作人员建议他停止拍摄去医院打破伤风,但侯京健为了剧组其他人员和拍摄进度着想,大手一挥,“没关系,我没事。”坚持完成了这场拍摄。

以真靠近观众的审美

青年时期的毛泽东需要演员更精准地拿捏好表演尺度,注重丰富的情绪变化,“其实每一次创作我觉得都应该是更加丰富立体的。在这部戏里,我要演出毛泽东从接地气到突出气质的变化,希望通过更多的细节体现出毛泽东的气质和性格。”

侯京健说,毛泽东在《觉醒年代》中是重中之重的一笔,需要演员跟角色之间有特别有力量的碰撞。“这些有力量的碰撞不能只靠着台词和故事情节,而是要靠演员用自己的表演真诚地给出来。”

从注重表演技术到饱满的真感情,八次饰演毛泽东给侯京健带来的不是倦怠感,而是保持着常演常新的进取心。“表演方式上我比以往更真。少了一些在表演上固有的设计,多了一些自然的下意识表演。以前都会预设这场戏我大概要怎么演,现在我反而会放下很多东西,去真实地走这场戏,反而能够流露出一种个人魅力。”

希望观众记住我的角色

随着《觉醒年代》的关注度和口碑持续走高,不少年轻观众也成为了该剧的粉丝,日常在线催更。“这几年优秀主旋律大剧越来越好看,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我以毛泽东的形象出现的次数也很多。”说到观众对自己的认可,侯京健表示,“电视剧一播就三四十集,我霸屏能长达一个月,客观上就是大家见得多了嘛。”

侯京健也时刻关注着观众的反馈,主动打开弹幕,倾听观众的反馈。“一片赞扬当然是很开心,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但任何一个角色不会让所有观众满意,也需要大家多提意见,更多的时候我还是想找到一些不足,面对这些评价冷静分析,在善意的意见中去改善自己的表演。”谈到是否担心被“标签化”,侯京健有极强的自信,“通过我对毛泽东影视形象近十次的诠释,行业内并没有把我定型。其实这两年我也有许多别的作品,包括在现代戏中饰演人民检察官等形象,还有古装戏也有合作意向。所以我并不担心。”

侯京健透露,生活中的自己并不是一个刻意的人,“我特别喜欢的状态就是我能一直有戏可拍。但我卸了妆之后就是我自己,可能有的时候大家琢磨半天才认出,这不是侯京健吗?我觉得这种状态特别好,让我在生活中没有那么大的压力。我更希望大家记住的是角色,没太想让大家记住侯京健。”

相关热词搜索: 觉醒 年代 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