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你的婚礼》 舔狗的葬礼

来源:腾讯娱乐 时间:2021-05-06 07:21:16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年,国产青春片不知怎么了,大行“借鉴”和翻拍之风。

  在《你的婚礼》放映前,影院播放了两个预告宣传片,一个是《五个扑水的少年》,一个是《阳光姐妹淘》。

  预告插的两部电影,一个取自日本,一个取自韩国,都是知名度很高的青春片。日版《五个扑水的少年》,出了个名演员妻夫木聪,外形与演技俱佳。他在2021年春节档“唐探3”中有出现。

  韩版《阳光姐妹淘》更是“豆瓣前250部电影”,知名度更高,它出过一个金句:“再多牛叉的岁月,也比不上一起傻叉的时光”,姐妹们的嘘唏人生,很符合当下的女性潮流,和缅怀青春的调儿。

\

《阳光姐妹淘》韩版

  我们要谈的这一部《你的婚礼》,它同样翻拍自一部韩国电影。这一下子出现在眼前的就有3部“致敬”或者翻拍之作了。

  但是,《你的婚礼》这个“致敬”似乎过了头,连名字也不改一改。毕竟不是没有榜样在前。2015年国产电影《重返20岁》翻拍韩国电影《奇怪的她》,“本土化”改编落地就很不错,片名改了,剧情的关键点也有区别,在国内口碑收视都行。

  中国版做一个合理改编,很难吗?

\

\

《你的婚礼》不同版本豆瓣评分

  从电影的呈现和剧情上看,《你的婚礼》几乎是照搬了原版韩国电影。或许这让电影的创作变得轻松了些,但是,这也让走进影厅的观众一头雾水。

  本来韩版就不算“上好”,几年后的国产影片《你的婚礼》竟更老套、狗血,令人跌落眼镜。

  01

  老“青春”了

  有时候不免想,国产青春片的创作团队们,难道没有经历过青春?

  否则,哪里来的“狗血”一地?

  电影开篇,从许光汉饰演的男主的成年视角切入,这就已经是导演给自己出难题。

  以笔者的观影经验,敢于从成年人视角切入的青春片,尤其是处理好“成年后”与“忆当年”关系的,凤毛麟角。

  所谓青春片,必然有懵懂,有迷茫,有浑身冲动而无处安放。

  那么同理,成年后再看“当时同学少年”,应该有反思、有批判,有从中流露出来的对“年少轻狂”的唏嘘怀念。

\

《你的婚礼》剧照(女主演章若楠、男主演许光汉)

  张艾嘉的《心动》曾是个正面例子,电影中,历经人事的女导演“想起当年”,对往事追问,也对自己追问,将成年后的无奈与感慨表达出来。

  同时,《心动》用了插叙的方式。青春时的线索一丝不乱,和成年后的世界并行不悖。

  更巧妙的是,因为当事人“导演”的身份,又用“编写剧本”的理由,在回忆中插入了虚拟情节。于是,青春时的遗憾与成年后的感怀,变得浑然一体。

\

《心动》剧照(主演金城武、梁咏琪)

  较为负面的例子是《同桌的你》,也用成年后的视角切入,也是进行了一番感怀。然而,人物似乎没有“成长曲线”,男女主角都是“成年版的高中生”,俗称巨婴。

  从这个视角打量《你的婚礼》,不仅远不如《心动》,甚至还比不上《同桌的你》。

  许光汉饰演的周潇齐,表情和人设都像从《想见你》穿越过来的。

\

《你的婚礼》许光汉的表演片段

  两年过去了,他的“少年感”消失了大半,但仍试图从笑容中强行挤出来。

  但这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许光汉所扮演的男主,角色完全谈不上“成长曲线”,一张憨憨的笑容,从高中到大学到落魄到淡然,硬是在电影中几乎无差别地笑过了15年。

  从青春到成年,从意气风发到历经挫败,“憨憨人设”绝不动摇。

  成年后的故事线已经完败,在对青春的追忆中,《你的婚礼》的情节更堪狗血。

  破绽实在太多。人物设定上,男女主角都是高三学生,但他们翘课、打架、撸串、逃学,期间还谈起了恋爱,完全看不出高三生的影子。女主角可是“小学霸”人设,真的没问题?

  男主角,也就是许光汉饰演的角色,破绽就更多了。

\

《你的婚礼》许光汉

  他走的几乎是“爽文”人设:一个高三还沉迷打架和游戏的“差生”,辍学做了网管的人,只复读一年,就考上名牌大学。

  “主角光环”这还没够,电影中的他十项全能。

  作为游泳队的“中坚力量”,他即兴踢了一场足球,就能把“足球队队长”比下去,力挽狂澜、赢下了比赛。

  从故事上看,它可以另取一个名字,“高考能手、运动天才的忠犬追了我15年这件小事”。

  02

  “舔狗”一无所有

  虽然人设上“尽善尽美”,但创作团队没有忘记,本质上这部电影还是“穷小子追求女神”的故事。

  但凡出现在女主面前,许光汉角色就低到了尘埃里。

  从第一次见面开始,到后来一次次重逢,许光汉角色一见到女主,就展开哈士奇般的攻势。

\

《你的婚礼》剧照

  这里,笔者忍不住要再提《心动》,张艾嘉这部电影中男女主角的重逢戏,是中文影史上经典的段落,当金城武和梁咏琪的角色重逢时,谈起往事一幕幕,推杯换盏,埋怨和喜悦夹杂,暗流流动、自然而然,更加真实。

\

▲经典《心动》男女主相遇的场景

  到了《你的婚礼》,男女主角之间则完全没有岁月的印记。

  用一句歌词总结就是,“从前直到现在,爱还在”。

  影院里的我,感觉这是两个“看似深情实则没什么感情”的人,他们可以随时摒弃前嫌,在每一次重逢时再次投入恋爱、约会。

  高中错别后大学再相聚,即使女主角身边已经有了男朋友,但这完全没影响两人感情升温。

  大学毕业后,以“社会人”的身份相见,男主身边已经有了女朋友,但这同样不影响两人甜蜜约会。

\

《你的婚礼》剧照

  更堪可怕的是,两人“爱还在”的关系,一直上演到女主的婚礼。

  在新郎官另有其人的情况下,男主角独自和女主剖白感情,口口声声不仅感动了自己,眼见女主也热泪盈眶。

  看来《你的婚礼》必须以“婚礼”结束,否则接下来,就是一场家庭伦理大戏。

  如果说,两人的关系如此深切了,为什么还要分手呢?

  而且每一次分手的理由都简单得令人怀疑,女主转学就再不联系,男主说错了一句话就是彻底的分开。

  与其说这是一份贯彻了15年的爱,不如说男主更像是一只究极无原则“舔狗型教程”的满分选手。

\

《你的婚礼》影片中男主为救女主受伤

  辍学后为女主考名校、毕业后为她放弃人生重要比赛,台风天为救女主受肩伤放弃游泳职业生涯……许光汉饰演的男主抛弃了一切,全心全意去支持女主……找不到工作、只能发传单赚取贴补,男主依然坚持全额出房租,把家务活一把包揽。

  效果是很显著的,女主角终于从一个片场的小角色“混出头了”,她不仅取得了心仪职业和成就,还被公司安排到国外进修,前途一片光明。

  遗憾的是,在这时候,因为男主说错了一句话,女主以“内心受伤”撒手而去。

  突然想起一句家喻户晓的“非主流名言”送给《你的婚礼》,“如果爱,请深爱。”

  关于两人的情路纠葛是如何走向“那个女孩的婚礼教会我成长”的伤情结局,电影给出的解释完全不足。

  但做“舔狗”的教训,倒是俯仰皆是,应有尽有。

  03

  “缺席”的女性视角

  《你的婚礼》的故事毕竟是青春爱恋,感情戏是重头戏。现在,我们拆解一下故事中分手的情节。

  身体受伤后,恢复无望,男主的人生失意了几年。他不仅失去了光明未来,甚至找不到一份正常工作。在和朋友的一次聊天中,他说了许多抱怨,大概意思是“这样沦落下去,我担心在将来某一天,我会后悔遇见了她”。

  毫不意外,女主不小心听到了“其中一部分”,而且是最怕被听到的“我后悔遇见了她”这部分。

  韩国原版电影中,男主角的台词是,“自从遇见了她,我就开始倒霉”。

\

韩版《你的婚礼》截图

  相比较起来,原版的台词说的笃定,意思清楚,女主因为无法忍受而离开,合情合理。

  许光汉版的台词,显然更多是忧思,存在一定的误会。然而,女主此时决定出国深造,毅然决然地抛弃了低谷底端的男主角。

  无论是从友情、爱情,或者此前的“恩情”上,女主此时的做法都未免显得过激了些。

  关于《你的婚礼》网上的影评中,毫不意外地,有人指责女主“用完就丢”,也有人嘲讽男主“舔到最后,一无所有”。

\

《你的婚礼》剧照

  不过颇为意外的是,对许光汉角色全心意付出的设定,女性观众也并不是都买账的。

  一条豆瓣短评说:“中国男导演/制片,如果真的实在无法理解爱情电影中的女性视角,那完全可以放弃赚女性观众的钱。”

  确实,女性视角在《你的婚礼》中,从一开始几乎就是“零存在”。

  或者说,虽然是以“女主”的婚礼作为电影的结尾,但实际上,这段感情里的女主像一个符号性的玩偶一样,青春美丽、原生家庭破碎、对爱执着浪漫,却不得瓦全。一个正常的女性观众可能不会从女主身上获得太多的共情感,因为电影里她的选择经常是离地的,不太可能在普通女孩身上发生的。

  或者说,电影没有提供太多的空间使我们去理解这个女孩。

  这不是《你的婚礼》独有的问题。

\

《你的婚礼》,女主角在婚礼上落泪

  在诸多爱情片中,男女之间永恒不变是“追与被追”的关系,而存在的一大问题是,当中的分分合合,各中缘由,从来是以男性的视角审查回忆,并向观众给出引导、呈现。

  像前不久的低分电影《超级的我》,同样为此备受争议。

  在影片的男性视角中,仿佛一段感情永远和金钱挂钩,且是百分百挂钩——穷困潦倒时,女性必然走了。飞黄腾达时,女性必然大把大把地聚集过来。

  而即使是面对真爱,电影里的男主角也会认为,“我没钱的时候不配和你在一起”。

  这句话在现实中也常听见。但女孩子们真的这样想吗?尤其是青春期里的女孩子,她是这样想的吗?

  《你的婚礼》,不懂女性。再多许太太,也爱不起来那样一段青春。

相关热词搜索: 你的婚礼 许光汉 青春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