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尹正,娱乐圈最有弹性的男演员

来源:腾讯娱乐 时间:2021-05-08 10:57:16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幅画里的尹正,aka 袁华,aka 海王,aka 潮汐海灵,so called 千面演员。/ 《夏洛特烦恼》

尹正三番五次从沈腾身边过,还能保持自己,出演风格全然不同的角色。那或许是因为出演《夏洛特烦恼》的是袁华自己,出演《飞驰人生》的是孙宇强自己。

减肥,几乎是每个演员都躲不开的宿命。但像尹正这样,引发如此大范围共情与模仿的,也极少见。

3月初,尹正开始在小红书上营业,发布健康减脂吃播。

点开视频,不见任何精致的妆容,和帅气的姿态,只有真实无遮挡的发际线,完全素颜,以及一脸的生无可恋。

但你又似乎能在尹正连续第十五天咀嚼西兰花时,听到他满嘴嘎嘣脆的恨意。

看到他仅因为被允许吃两只虾、一片肥牛,将脸皱成一块抹布,或翻起白眼,幸福得快要厥过去时,你也不禁好奇,这菜真这么好吃?

这组吃播确有奇效。两个月后,尹正不仅瘦回了3年前的“陆离”时期,更“打败”了众多在社交平台耕耘已久的当红小花鲜肉,跃升小红书顶流。

近半个健身圈都自发成为了尹正的课代表,微博、豆瓣网友也纷纷上交自己的作业,还定要配上一两句发自肺腑的感言体会,“尹正焖菜yyds,绝绝子”。

有人说,演了许多年配角的尹正,终于找到了自己在娱乐圈中的定位,大概与15年前自封《美容大王》的大S相类似。“尹正焖菜”更是拥有了自己的词条,大有要参加竞争“全国第九大菜系”的劲头。

最近,靠吃播出圈,接上了广告的尹正,终于得到一次名正言顺吃肉的机会。他的表现是这样的——

演艺圈向来充满虚虚实实,人设、学历、高矮胖瘦都可以被包装得漂亮,但有时候单单“肉后一滴泪”,我们也足以判断谁是“真会演”。

老天爷赏饭吃,你可不得胖着?

尹正在屏幕上所占面积的一个峰值,也是他遭受“身材羞辱”最多的时期,发生在剧集《鬓边不是海棠红》播出前后。

《鬓边》主角商细蕊是北平梨园新魁。戏台上,他就是杨玉环、赵飞燕下凡,唱的旦角“比女人还女人”;是即便被人拿枪指着脑袋,也会选择“要戏不要命”的戏疯子。

剧中商细蕊唱《战宛城》片段。

卸了妆,他却又是“熊孩子”一个,双商都有点捉急,动不动就启动那涡轮增压式的步法,用商家棍将不仁不义之人一顿胖揍。

商细蕊现已加入网友们的表情大礼包。

另一位主角,是具有“钞能力”的热血富商程凤台程二爷。两人因戏结缘,互为知己,并将这知己情发展成了“在梨园百态和抗日战火动乱中并肩奋斗前行,最终携手与残酷命运砥砺抗争”的传奇故事。

可称得上晋江天花板之一的剧本,遇上双男主剧正流行的好时机,《鬓边》本是爆款预定。34岁,入行7年,尹正好不容易有机会挑大梁子,饰演商细蕊这样一位“重量级”的角儿。

观众对此剧的质疑,却也正从选角开始。

甚至有自媒体号是这么写的:“黄晓明和尹正,一个是国内油田的主要奠基人,一个是一剪寒梅傲立雪中的苦情King。”

“出于对这两位演员既往角色的刻板印象,围观群众纷纷摇头,并不想在有生之年见证大油田里开出一剪梅的植物学奇迹。”

可光是从剧播出一年后的豆瓣评分来看,奇迹还当真发生了。

《鬓边》之前,尹正出演的多是配角,难得靠BGM男孩袁华出圈,也是靠一首《一剪梅》成全。而出了名严厉的老戏骨王劲松,却亲口认证了他的“灵气”。

尹正的亦柔亦刚,恰好与戏内戏外的商细蕊一致,将女娇娥的美与男儿郎的魂,兰花指与板正的脊梁集于一身。这时候,角色已经活了5成。

除此之外,商细蕊身上还有一几乎是为尹正“量身定造”的特质,爱吃。

传闻剧中频频出现的商老板啃大肘子戏份,是参照了历史上四大名旦之一程砚秋“嗜荤”的习惯,登台前必须吃饱喝足。原著里,商细蕊天生饭量奇大,“饿起来能吃人”。

巧了,饭吃得香,也算尹正的真本事。

放眼整个演艺圈,有很多特能抗饿所以秒瘦的,也有好几位一口饭非得嚼冷了才下咽的,更少的却是能在镜头前暴露自己面对食欲的脆弱,投降,再大口大口享受的实在人,尹正算一个。

之前的综艺里,尹正分享了他的人生哲理:一顿饿不成瘦子,一顿也吃不成胖子。/ 《小小的追求》

尹正本人是怎么理解商细蕊的吃货人设的?

他此前在接受《非常道》的采访时说,商细蕊的人生已经丰满到,你无法再给他加什么花边,甚至连同演员也有可能“会被惯坏”,因为“剧本喂你吃饭,你张大嘴就行了”。

于是,商细蕊这个角色在一场场吃戏中,生长出膘和强劲的生命力来。

瓜子嗑个不停,二爷的牛排宵夜下午茶也一顿顿地请,商细蕊变商粗蕊,尹正算“因公负伤”。

可这时候,他日渐柔和的下颌边线,俨然成了商细蕊天真与孩子气的一种表现形式。他还保留着一分清明与锐利的五官,又成就了商细蕊的执与嗔。

有原著书粉评价:“他都要把商细蕊演出血来了,我都觉得世上真的有这么一个人,那么天才,那么粗猛,那么纯粹,那么执着……”看来,屏幕里的民国吃播,似乎也促进了屏幕外观众多巴胺的分泌,他们还戏称此剧应叫《鬓边尽是肘子香》。

看这大肘子,可不真香嘛。

什么叫一个“有弹性”的演员?

尹正和商细蕊还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戏痴。

什么是“痴”?痴是入迷,是癫狂,是本我的消失。

第一季《演员的诞生》,惜败于周一围的舞台上,尹正坦露,他曾有一次要饰演和普通人思维方式不一样的科学怪人。

他在网上随意搜索,如何才能让自己进入精神恍惚的状态。看到有人回答说饿就行了,尹正索性真在自己身上做实验,每天只是早上喝一些粥,然后马上开工拍戏。

他靠这种极端的手段,成功让自己维持了20天的不正常,直到再无法正常工作,被人逼着吃下几个甜甜圈,这才恢复过来。

《演员的诞生》中,尹正与周一围合作《刀锋1937》。

如果时间倒退回7、8年前,演戏对于尹正来说,还尚为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他是学流行音乐出身,对于落到自己头上的表演机会,便只能靠着“小孩过家家般的”本能,靠想象力与模仿能力,在有限的片场时光里活出角色无限的生命。

许多年后他接受采访,便提到自己演戏,“最开始学会的是真诚”。他先是真正相信自己成为了谁,后面才是去学习各种技巧,调动情绪,用表面上的生理伤疤再去让内心的信念更加笃定。

“孩子是最好的演员,小时候玩过家家,是最高级的无实物表演,抓把土就是饭。成年人难有信念感,是因为他不相信。”

尹正相信自己就是袁华。虽然他挺讨人嫌的,虚伪,又怂又爱装,还处处炫耀“我的区长父亲”。但即便这样一个人也会有他“真诚的命门”——对秋雅的爱。

瞄准这一点,袁华的虚伪便是认真的,他的装也是真诚的,梅花三弄也正因如此才成绝唱。

《麻雀》中的苏三省也是如此。他是心狠手辣的汉奸,便需要更多的信念感来支撑自己去做如此多的坏事。

尹正将苏三省的坏,诠释为“极少得到别人认可”的愤怒与不甘,让变态的角色,成了“一头没有被顺着毛撸过的野兽”,让可恨之人,有了可怜之处。

无论是能力过人,灵魂里却缺乏安全感到极点的陆离,还是“男妈妈系”的精英暖男傅子遇,尹正似乎都能轻而易举地抓住角色中一缕真实的人味儿。

这缕人味儿,让尹正与角色相通,也将他们紧紧捆绑,合二为一。随即,尹正从舞台上退场,角色便顺延着落了地。

Sir电影曾分析影视明星的三大难题,流量明星的演技、出了轨想保密,还有就是谐星要变正经。

可是你看,尹正三番五次从沈腾身边过,还能保持自己,出演全然不同的角色。那是因为出演《夏洛特烦恼》的是袁华自己,出演《飞驰人生》的是孙宇强自己。

演员尹正,成为了观众坚持看烂片的理由。/知乎@云水客

如今再来问演技已颇受认可的尹正,他仍会回答,“演技、艺术这东西是有弹性的,没有绝对的好与坏,真诚,只要真诚就可以”。

这现充的光芒太耀眼

“大家好,我是尹正,我是一名二次元肥宅。”

好几段采访开头,尹正都这样自我介绍。

戏内,尹正或许是“空的”,他是偏执狂、武林高手、区长的儿子,等等许多生动角色的载具。可在戏外,他却是丰富而饱满的,“肥宅”充其量只是他作为副业鬼才的现充人生的其中一个虚假化身。

帮大家回忆一下“现充”,其全称是“现实生活很充实的人生赢家”,是一个过时的网络词汇。

那怎样才算现充的人生呢?

比方说,有人可以在工作之余,喜欢二次元老番,对立面的角色、细节如数家珍,没事还职业病上身,对动画台词剧情分析解读一番。

这可以算。

再比方有人从小喜欢骑摩托车,长大后便成了雅马哈车队首个签约的国内艺人。

这样也可以算。

甚至当这人选择一门职业,也是因为他始终热爱曾经在这个行业里的另外一个人。

尹正在《声临其境》中给《家有喜事》张国荣的角色配音。他刚戴上耳机,一抬眉,哥哥的味道就有了。

在当下充斥着咸鱼学、躺平学的语境当中,“现充”显然已被边缘化。

内卷当道,升职加薪和放假下班这一对互为反义词的虚假梦想,最懂蛊惑人心,总是欺骗着我们为别人的梦想而努力。

尹正一直不掩饰自己对张国荣的爱,在早前综艺中模仿程蝶衣的电影片段,也曾被人诟病“越级碰瓷过气巨星”。

可越是这种时候,我们才越会被那些能够坦白自己热爱什么,梦想是什么,并付诸行动的真诚与勇敢所打动,而不再去阴阳怪气别人的现充生活闪闪发光得太过刺眼了。

当观众在尹正身上看到张国荣、吴彦祖、张卫健的影子的时候,他们也是在怀念某段过去的绮丽时光。

相关热词搜索: 尹正 商细蕊 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