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日薪208万”“650元餐饮费”,以后明星还能卖人设吗?

来源:腾讯娱乐 时间:2021-05-26 00:03:40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档慢综艺把15个明星凑一起过21天,大家准备交伙食费的时候,苏芒一句话引发了轩然大波。

  “650真的不够。”“你早上不喝牛奶呀,你早上不吃鸡蛋哪。我们要吃好点,我不能这么差的伙食啊。”

  发酵到网络上,就变成了明星过于骄奢淫逸,竟然一个人一天650块钱的伙食费都不够。

  

\


  但是节目组官微又澄清,苏芒不是说一个人一天650元的伙食费,是说15个人21天的总费用,先充钱多退少补。

  

\


  那单看节目的话,苏芒到底是什么意思?

  这档名为《五十公里桃花坞》的真人秀不是惨兮兮的生存类节目,而是偏重于社交实验和生活观察,让15个明星们经营出理想社区云云。但现在节目主打的卖点是一群明星见面相互敷衍,一起开会毫无进展,可以说是条条戳中观众尬点。

  在明星们浪费时间没有效率的会议中,苏芒提议,先把餐费问题解决了。她的原话是:“你们每一天每个人,先交伙食费。”——注意,这里说了“每一天每个人”,但是也不排除是口语没说清楚。

\


  担任村长的艺术家陈陈陈说可以,大家先“充钱”。那交多少呢?宋丹丹随口喊了一句,650。

  

\


  宋丹丹之所以报650这么个的数,大概也是玩梗,因为她在节目里就有一个“六五零发报处”的小组织。

  

\


  然后就到了经典对白,苏芒焦虑表示:“650真的不够。”宋丹丹则反问“为什么”。有网友认为宋丹丹的强烈反问语气说明了“不够”是不可能的,可见苏芒说的就是每天每个人的餐饮费。

  

\


  但是,在这句话之后,舒淇又出来解围说:“那不够的时候再开会,再交钱就行了。”

  

\


  ——“再开会再交钱”这句,或者也可以理解成650只是个“充值”,充进去的是“餐饮费总数”。

  客观来说,只看节目的话,分不出来苏芒说的650究竟是什么意思,因为前面她说了“每一天每个人”,后面大家又是按照先充上一笔钱的态度在交钱。

  

\


  但节目组确实澄清力度有点弱,建议苏芒真觉得自己冤枉的话可以要求节目组放个足本会议素材来澄清。

  

\


  但是这两天的舆论,已经不是这个节目餐标到底多少、苏芒占不占理的问题。

  虽然早就知道明星是高收入群体,但今年郑爽的“日薪208万”让普通人产生了一种非常直观的比较。(补充说明,尽管明星片酬畸高,但她的市场价值没有这么高,这是一次极其蹊跷的商业操作郑爽1.6亿片酬分析)

  

\


  这样的情绪下,“650元餐饮费”是否被恶意剪辑和错误传播,都不妨碍这个话题的展开:明星的餐饮费是不是特别高?

  崔永元曝光的疑似《大轰炸》剧组合同里,写着餐标是1500元一天,随行人员餐标200元一天。

  

\


  天眼查找到一批法律裁判文书,其中显示,艺人一天餐标上千是很正常的事情。

  

\


  王菲2011年举办演唱会,餐标2000。这是十年前的天后标准。

  

\


  好声音选手陈梓童、李邹珺16年演出,餐标1000元。这是五年前的不知名歌手标准。

  

\


  刘翔的表弟2016年参加《极速前进》,餐标800元。看来跟咖位也没什么关系,综艺录制标准就这样了。

  

\


  至于《拜托了冰箱》《哎呀好身材》等综艺里涉及明星日常饮食的片段,更成为“明星吃得有多贵”的主要研究素材。

  其实这些料之前网络上也都流传过,但放在这个时间节点里就特别显著。

  比如李湘家的天价冰箱,各种山珍海味,当时一度传说她家一个月开始超过60万,后来辟谣了。

  

\


  

\


  

\


  

\


  《哎呀好身材第二季》里也是,李湘早上起来就开始吃高级烤肉。

  

\


  曹云金上《拜托吧冰箱》拉来3台冰箱。冰箱里燕窝、花胶、虫草等名贵食材应有尽有,名贵燕窝就有八盒。但大家印象里曹云金也不是什么特别赚的艺人啊?

  

\


  “从北京高级菜市场有多贵,看明星生活消费水平”也是个网络老话题,某菜市场里有全球的高级食材,传说是明星和富人们都去的菜市场。

  

\


  但是,看明星晒图对比是不是高级水果其实不太合理,因为很多水果看外形也不准确,都有平替。不过明星确实很爱去这类高级菜市场就是了。

  不是很有名的明星,晒购物单时餐饮费也会惊到大家,去年双十一,演过《半妖倾城》《鬓边不是海棠红》的何瑞贤在消费类社区里晒了购物单,媒体标题如下。

  

\


  杏仁奶

  

\


  火腿

  

\


  细分起来,“明星商业活动和上节目餐标多少”和“明星平时究竟吃多贵”也是两码事。

  前者是这个行业给明星的待遇几何、是否合理;后者是明星生活里的收入和消费水平问题。

  只看“餐标”的话,可能业内人士已经对明星大几百到两千的日餐标脱敏了。

  

\


  明星餐标一直都很高。有时候餐标也成为“咖位”的标志。

  明星去活动都要在意给自己的休息室、化妆间是多大,是不是入住酒店里最好的,尤其是不能比“对家”差。早年大花团队是要提前到活动现场拿着尺子量休息室大小的,决不能矮人一头。

  这种情况下,艺人团队对“餐标”要求都是宁多勿少,大咖的标志就是一切接待标准都很高。

  不光国内艺人这样,国际艺人的演出接待规格更吓人。早几年国际歌手来华演出经常引发耍大牌吐槽,因为招待他们太麻烦了。名利场里来去的明星,每一寸细节都指向身价,因此寸土必争寸步不让。

  

\


  

\


  (△2003年玛丽亚凯莉访问上海和2008年访问英国接待标准)

  国内的情况来说,有时明星本人甚至都不太清楚餐标和点餐到底花了多少钱,贪心和管理不善的助理随行团队会占尽每一份便宜,看餐标是多少一定要花光点光,否则就觉得亏了。因为明星的随行团队有很大一部分油水都来自蹭明星接待标准里的好处。

  当然了,明星本人爱占便宜和奢侈浪费的情况也很常见,有的人已经走红赚钱了还惦记着出国出差把家里亲戚都带上,让主办方报销餐饮食宿,顺便实现全家旅游。

  大牌明星的接待标准高,也是因为市场效应导致片方、商家用尽一切方式抢人。

  十几年前香港老牌影星天价演电影,日薪从出门开始算起,路上堵车耽误了算在工作时间内,片方付着高额片酬也不能让影星在现场多停留。可是就有片方竞争出价出资源来购买这明星光环。

  当然了,行情一直在涨,环境一直在变。当年觉得天价的,现在看都是小意思;当年天价买巨星,现在天价买面瘫。

  明星餐标和接待规格素来很高,现在观众的心情和以前也不同了。最大问题还是在于,市面上的高质量作品太少了。

  连普通观众都能明确感受到:做艺人来钱太容易,我们还在看垃圾,究竟为什么?

  

\


  (△名义上片酬1.6亿的郑爽,演技如此)

  尤其是社交媒体发达和真人秀扩大生产之后,明星的高收入愈发不能服众。

  过去媒体写的是“天王天后接待标准太高可以吗”“影帝影后天价可以吗”,现在是大家都在问:这些人没什么本事,赚这么多凭什么?

  真人秀和社交媒体增加了明星“变现”的效率,在明星收入畸高的同时,明星本身越来越成为一种空对空的产品。

  就不说有业务能力的艺人还有优秀代表作傍身的情况了。五六年前,初代流量明星,总能举几个“爆款角色”“爆款剧集”出来,尽管可能只是豆瓣5分作品而已。

  五年前我们讨论“天价收入”“流量明星”,问的是:这种剧这种演技也能爆吗?

  现在我们就要问:这人谁,干嘛的,怎么来的粉丝,粉丝是真的吗,怎么就到处上节目了,怎么就开始赚钱了?

  真人秀和社交网络经营,令明星产业创造出一套“卖人设”玩法。发个微博出个梗,隔天就接到了商务,艺人营销一个标签关键词重复轰炸,商务就跟着来了。

  每个月都有无趣的真人秀上演,每个都是同样的背景音乐同样的慢放动作和同样的尴尬,艺人在其中刷脸,都不知道有没有观众,久而久之就算曝光量上去,开始接商务了——哦对了,真人秀片酬都不低,毕竟五年前明星亲戚上节目的餐标是800嘛。

  跟这类“流量变现”相比,上综艺展示育儿和婚姻之道或进行观点输出,都算“辛苦”或“货真价实”的。毕竟明星得让机器跟着自己一直拍,讲话从不露馅,才能令“人设”成立;又或者某些艺人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有讨论意义,也算对社会话题有建树。

  “日薪208万”的梗给娱乐行业的舆论气氛都造成影响。

  两年前晒名牌包的女艺人还能引发羡慕,现在再晒高价名牌包就属于不合时宜了。过去实力明星有钱可能会引发“这个人奋斗出了现在”这种正向评价,现在即便是实力明星也要被质疑上综艺来钱快,毕竟是肉眼可见的暴利,也没什么辛苦付出。

  与此相互呼应的是,明星们确实居高临下,对现实生活缺少理解。

  “打工人”成为网络流行词时,有粉丝和营销微博给爱豆贴“打工人”的标签,看起来就很荒谬。

  

\


  张萌使劲炒女老板人设,结果随口说出自己凌晨三四点给员工发微信,七点就追问怎么还不回。

  

\


  吉克隽逸说当艺人很不容易需要大家宽容,反手就被扒出生活奢侈,住大宅,有大衣帽间。

  

\


  餐费问题是否被恶意剪辑了姑且存疑,但苏芒真的对现实缺少理解,她说:“内卷是来自于欲望和惰性的差距,所有的苦恼都来自于欲望太高和惰性太强。”引发批评后,苏芒道歉。

  

\


  在“日薪208万”和“650元日餐饮费”的梗之后,恐怕没有观众能轻易对明星和名流的人设套路买单了,因为他们的每个人设,在奢侈收入面前都变得毫无观众缘。

  简单举例来感受一下。

  呆萌三岁人设——蠢,还挣这么多,凭什么?

  勤奋努力人设——结果是生产劣质作品赚大钱,我要有这个机会,我能比你更努力。

  慢综艺享受人生人设——你上慢综艺都有钱,你发个呆都是钱!

  贪吃人设——你伙食费多少?

  有钱真好人设——日薪208万是你吗?

  甚至连这次苏芒言论引发争议的综艺都有类似情况,不管原来节目定位和卖点是什么,当“餐饮费650元”的梗广为流传之后,已有观众因为这个去打一星。一想到明星们平时生活都如此优越,观众打开节目的情绪就变了。

  

\


  

\


  都说公众的记忆是短暂的,不知道这次关于明星收入畸高的反感情绪会延续多久,是否会长久改变一些什么。

  不过我还是要说,明星收入畸高归根结底是一个创作问题,当行业尊重智力,预算留给创作者,回到作品本位上来,兜售明星脸的空对空游戏才能告一段落。

  各类综艺节目和话题炒作方,都要反思一下了,想让明星露面吃喝拉撒就能有关注度,真的不是什么好思路,受众现在第一反应全是“日薪208万”“餐饮费650”。

  而对于现阶段的明星来说——醒醒吧,不要再卖人设了,除了业务能力优秀拿出好作品,已经没有什么能让观众信服的了。


相关热词搜索: 苏芒 真人秀 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