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陈木胜遗作《怒火重案》获众多大咖力挺 港片还有救

来源:网易娱乐 时间:2021-08-02 09:02:12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暑期档最重磅的港片来了!7月30日,由陈木胜执导并监制,甄子丹监制兼主演,谢霆锋、秦岚领衔主演的电影《怒火·重案》在全国上映,这也是陈木胜导演的遗作。在今年整个大盘较冷的环境下,《怒火·重案》的成绩可谓不俗。截至写稿(8月1日18点)时,电影上映第三天票房破2亿,蝉联日票房冠军,上座率持续保持第一。上映首日,该片的排片场次少于人气演员吴磊张子枫的《盛夏未来》,上映后强势逆转,目前已经成为排片场次最高的电影,场均人次也排第一。

\

  除了票房外,电影的口碑也很不错,在淘票票上取得9.3分,在一向打分严格的豆瓣也拿到7.8分,好评无数,不少酷爱港片的影迷直呼:这是今年最燃的动作大片!

  高级督察VS嚣张悍匪!甄子丹谢霆锋时隔14年再对打 拳拳到肉

  这次,又是一个香港警察大战悍匪的故事。影片讲述了重案组布网围剿国际毒枭,突然杀出一群蒙面悍匪“黑吃黑”,高级督察张崇邦(甄子丹饰)亲睹战友被杀,深入追查发现,悍匪首领竟是昔日战友邱刚敖(谢霆锋饰),昔日好兄弟成沦为敌人,宿命让二人再次纠缠。

甄子丹谢霆锋戏中对决

甄子丹谢霆锋戏中对决

  “06年和丹哥合作过《龙虎门》,其实我一直希望能再合作。”谢霆锋在首映礼上谈到和甄子丹的第二次合作,直言多年过去,双方都成长了很多,尤其是自己的拳脚和镜头感也进步很在片中。快准狠,一向是陈木胜导演的动作片风格。在《怒火·重案》中,甄子丹和谢霆锋有大量对打戏,无论是街头飙车肉搏戏还是枪战爆炸戏,还有最后二人在教堂里的终极对决战,拳拳到肉全程高燃,激烈程度让人不敢错开眼,生怕错过刺激的对打戏份。在首映礼上,众主创聊到片场拍头弹钢琴的戏,当时甄子丹害怕钢琴伤到谢霆锋的脸,拍摄时一直不敢用力,谢霆锋主动安慰甄子丹称:“没事,我也是一位动作演员!”

\

  除了精彩高燃的打戏,《怒火·重案》还有温情饱满的文戏。这也是陈木胜导演的一贯风格,《天若有情》、《新警察故事》、《宝贝计划》、《扫毒》这些经典港片,除了精彩的打斗戏,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戏也十分细致到位。“不要听到动作片三个字就以为没有人物没有情节没有高低起伏,其实这次人物都很饱满,角色矛盾和完善程度都很精彩。”谢霆锋现场力赞影片中的人物和情节,直言好久没有演得这么爽。

  成龙王晶林超贤王晶等大咖助阵 谢霆锋泪谈陈木胜:失去他就像失去右手

此前的活动上甄子丹谢霆锋怀念陈木胜

此前的活动上甄子丹谢霆锋怀念陈木胜

  因为在国外拍戏,甄子丹缺席了北京首映礼,他通过音频连线的方式谈到这部电影,哽咽回顾其和好兄弟陈木胜拍戏的过程。1995年的《精武门》是他和陈木胜的第一次合作,时隔多年再合作《怒火·重案》。“我爱看电影,也爱拍电影,喜欢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打造电影。陈木胜是中国电影中对动作片贡献最多的导演之一。你可以从这部电影里看到大家的热情,也可以看到导演对电影的付出。”

  2020年8月23日,导演陈木胜因鼻咽癌逝世,终年58岁。

\

  在首映礼上,谢霆锋谈到这是和陈木胜第七次合作电影,当年19岁就和陈木胜导演合作《特警新人类》,让自己知道可以朝着香港动作电影这个路子走。他直言这些年有很多人生中的生死关头,都是和陈木胜一起度过,比如从几十层的高楼跳下来、香港会展中心滚下来......回忆到动情处,谢霆锋再次哽咽:“没了他就像没了右手一样。”

\

  除了谢霆锋秦岚吕良伟等主创外,成龙林超贤王晶李少红俞白眉等圈内电影人也现身该片的首映礼,为已故好友陈木胜站台宣传他的遗作。

观众台设有陈木胜的位置

观众台设有陈木胜的位置

  在台下,陈木胜导演的座位设置在成龙旁边。在台上,成龙追忆陈木胜导演,称每次他的电影首映,自己都会现身站台支持。忆起老友,成龙眼睛泛红也哽咽了:“这一次他没来,但我还是要来。”

  成龙透露知道陈木胜从患病到去世的整个过程,还帮他安排医院,处理很多事务,直到他走的那一天。除此之外,成龙还透露两人此前本来在筹拍摄备《醉拳3》、《宝贝计划2》还有《新警察故事2》。如今故事未完,但故友已逝,徒留唏嘘叹息。

  “警匪片之王”陈木胜离世 振兴港片的重棒还有谁来接?

\

  提到陈木胜,喜欢港片的影迷一定对这个名字很熟悉。从影30多年,陈木胜拍出《天若有情》、《双雄》、《我是谁》、《新警察故事》、《宝贝计划》、《扫毒》等经典港片,因为酷爱拍警匪片,是众多影迷心中的“警匪片之王”。

\

  在《怒火·重案》里,陈木胜保持了他拍动作片的高水准,看点十足。各种打斗戏拳拳到肉,那种快准狠的打击感,加上港片特有的暗色画质,尤其是片中甄子丹谢霆锋在香港街头飙车肉搏、耍“蝴蝶刀”猛刺、扔炸弹炸掉尖沙咀,似乎瞬间回到了那个辉煌的港片时代。在人物情节上,昔日兄弟反目,黑与白的对决也充满看点。

  2020年8月,陈木胜导演患癌去世,年仅58岁,《怒火·重案》成为他的最后一部作品。这个年纪,对于电影圈的导演来说,还是当打之年,还能有无限可能。陈木胜猝然病逝,让无数热爱警匪片的影迷伤感痛惜:以后还能看到这样高燃刺激的港片吗?

  在不少70后、80后甚至90后的心中,对港片始终有着别样的情怀。近些年,《战狼》、《唐探》系列、《李焕英》、《我不是药神》等影片火爆,创造票房奇迹。关于“港片已死”这样的声音层出不穷,如今港片难出爆款,近些年除了《扫毒》、《寒战》少数几部片子曾引发关注,其他水花不大。

\

  关于港圈的困境确实存在,资金缩减,中生代几乎断档,如今还活跃拍戏的刘德华梁朝伟都年过六旬,被称为“香港电影最后的希望”的谢霆锋也满40岁了。

  但是,在这些困境面前,港圈的电影人也一直在努力。在《怒火·重案》的首映礼上,各位主创谈到这部片子的拍摄过程,不约而同用到了“真诚”、“感恩”这两个词,从导演到主创的全身心投入,再到成龙王晶林超贤等港圈电影人的守望相助,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两个词,尤其是“真诚”。58岁的甄子丹在戏中被塑料袋套头暴打,差点窒息,但身手依旧矫健;年满40岁的谢霆锋从当年的“小谢”转变成戏中的疯批反派,在电影中和甄子丹贴身肉搏,用脸弹钢琴哪怕血肉模糊。有这样愿意努力拼下去的电影人,有这样愿意守望相助的老牌港式情义,我们愿意相信,哪怕时代口味更迭,港片也能在电影圈绽放独一无二的光芒。


相关热词搜索: 陈木胜 遗作 怒火重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