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5分钟看哭观众 正午阳光又出王炸 但白宇的好戏还在后头

来源:腾讯娱乐 时间:2021-08-18 20:15:36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两年前,有部国剧一鸣惊人——开播即爆热搜,一直爆到剧终,还贡献了国剧“渣爹”苏大强。

《都挺好》,高开高走的姿态,爆得有点不像善于逆袭的正午阳光。

两年后,正午阳光又来了,一出手,又贡献了一个经典“渣爹”乔祖望,观众已经立下flag:只要乔祖望正常发挥到最后,别说红狼了,稳稳地超越苏大强,站上国剧渣爹界巅峰。

许多观众已经等久了——《乔家的儿女》。

第一集白宇、宋祖儿、毛晓彤、张晚意等主要演员还没出境,剧集在双视的收视率已经双双破2 ,分别为2.196和2.001,合计已经破4。

更关键的是,口碑已经炸开了,打开评论区,许多观众一边被乔祖望气到锤墙,一边为小演员们的演技怒打五星。

还有观众不忘为导演张开宙“洗冤”:张开宙,我又相信你了。

划重点:本剧编剧,正是原著作者+《山海情》编剧之一杨筱艳。

有了扎实的剧本打底,有观众看好这位正午阳光最受争议的导演,能一举打个翻身仗,拿下职业生涯最高分。

凭什么这么豪横?就凭年代家庭剧,对国剧就像一块试金石。

而打从《父母爱情》开始,它就成了正午阳光手里的磨刀石。别人眼中最难赢口碑的剧,他们一拍一个准。

就凭正午阳光剧的一种共鸣。一种中国人人骨子里一脉相承的价值观。

这一次,《乔家的儿女》能为正午阳刚磨出怎样的刀?就看张开宙能让剧集多大程度实现这种共鸣。

光凭小演员的精彩演技和“渣爹”出圈,还不够。乔家儿女除了这个渣爹,其实还有一个爹。

这个“爹”成了,这部剧就成了——白宇演的乔家大哥。

到现在,白宇还没登场,但别急,好刀,我们先藏着。

“渣爹”乔祖望

剧集的英文名叫“The bond”,血溶于水。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乔家的母亲在生自己第五个孩子七七的时候难产去世,留下一个渣爹和五个孩子,当爹的乔祖望只顾自己,于是打小大儿子乔一成就扛起了照顾弟妹的重担。

剧集海报上写着:品家长里短,看烟火人间。

这一看,就是30年, 你会发现,故事所有的戏,都源自这个家庭,源自这家人。相比爱情、友情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亲情是非常特殊的。你没办法选择谁做你的父母、选择谁做的兄妹。

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而乔家最难念的经,就是这个一开播就成功出圈的乔祖望。

乔祖望的演员刘钧,算得上正午阳光剧的渣爹专业户了。

《知否》里他饰演的盛家老爷宠妾灭妻,堪称“渣男”典范,被网友戏称为“红狼”。这一次,他与上次饰演“大娘子”的刘琳依然有大量对手戏,但这次两人的关系从令人啼笑皆非的夫妻变成了姐夫与小姨子。

虽然上次就被称为渣爹,但和乔祖望一比,被完爆。

乔祖望这个角色,应该是这十年的华语电视剧中,最不像父亲的父亲了吧。

什么父亲的慈爱、父亲的担当,不存在的,这个爹心里只有他自己。

观众看完后,纷纷表示被他气炸了肺。

故事一开头小姨子火急火燎让他去医院看生产的妻子,他丝毫不在乎妻子和孩子的安危,还一脸不高兴,说影响他手气了。观众气到锤墙。

妻子难产去世,他为了赖妻子生孩子的住院费,把几个孩子都叫上带去卫生所闹事不成,竟然还想把刚出生的小儿子乔七七丢在医院,要不是二姨夫来付钱,孩子就被遗弃了。观众气到头痛。

老婆用命换来的孩子,刚出生没几天,七块钱让二姨去找人送养了。观众气到倒立让自己冷静下来。

大姨子心疼姐姐这一辈子过得苦,想在死后给她一点最后的体面,自己贴钱让乔祖望给姐姐用好一点的骨灰盒。结果乔祖望这个没人性的还是给妻子用了最差的骨灰盒,多出来的钱全挥霍在牌桌上了。

家里母鸡刚刚下了个蛋,乔祖望让儿子蒸成鸡蛋羹,好了自己端起碗来吃,只让孩子们分那么一点点。观众气到快脑溢血。

总之,当年苏家三个男人都各有各的毛病,集合了社会各种典型的渣男属性,但加起来都敌不过一个乔祖望。

因为这个角色故事背后的 “丧偶式育儿”等原生家庭问题,就跨越了时空的界限,引发了不少观众的共鸣。

也是因为爹太不靠谱了,最大的孩子乔一成虽然也只是个半大不小的男孩,但只能“渣爹的孩子早当家”,承担起了半个父亲的角色。

而几个小演员的表演,也很快让观众一次次泪奔。

七七出生,妈妈走了,一群孩子哭成一团,想哭。

街坊七嘴八舌说妈妈的八卦,之前一直憋着没哭的大哥一成哭了,我跟着哭。

七七被二姨家带走,我哭。四美也被渣爹送走了,继续哭。

芦花鸡被迫杀死,全家都吃,二强没吃,一个人在房顶抹眼泪,又哭。

哥哥为刚出生的弟弟熬米粥,四美问自己能不能舔勺子。

哥哥带领妹妹们吃饭,一碗水加点酱油和猪油就被叫作神仙汤…三丽主动说自己的“神仙汤”里不要猪油,但是大哥还是给了,再哭。

大家都知道,上一次导演张开宙的剧,节奏太慢,后期口碑崩了,这次观众也有担心,他拍的家庭剧,会不会太过于磨叽,太慢,以至于让人看不下去呢?

然而,真正开始看的时候,才发现,真的、完全、没有、担心的、必要呀!

有观众说怎么孩子们第四集才长大,张开宙果然还是不行啊。但其实原作里面花了四分之一的篇幅描写孩子们小的时候,这些描写绝不是闲笔,导演的处理可以说刚刚好。

剧集开播就获赞,一是因为饰演几个孩子的小演员面对成熟的老戏骨丝毫没有露怯,将失去母亲的悲痛和小孩子该有的天真灿烂,包括一点小心思都演绎得很绝。

二是因为张开宙采取了冷静克制的叙事方式,没有过分渲染苦难,悲伤点到而止,甚至采用了一定喜剧的手法,结果观众更入戏了。

事实证明,正午阳光还是正午阳光,而好剧,也始终是好剧,并不会因为它的选题或其他,而影响剧的质量与好看的程度。

这就是《乔家的儿女》的吸引力。

而且从讨论看,这种年代剧,并没有成为年轻人的阻碍,过去的年代,反倒成为追剧的理由。

过去的日子

如果说《都挺好》是一个当代家庭的横截面,那么《乔家的儿女》则是真正看到了一个家庭与时代同行。从1977到2008年,剧集的时间跨度长达三十年。

从第一集开始,过去的记忆就迎面涌来。

开局就是塑料棚搭建的临时住所,然后是工作人员通知大家可以回家了,不信谣,不传谣等等。这个情节,就把很多中老年观众拉回唐山大地震的时期。

时代线,就此确立。

剧中演员们操持着一口南京话,剧组在道具和布景上也狠下了功夫,短短几个街景的镜头就完美还原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南京。

而乔家老屋,像一个记忆博物馆,乔家老宅里的那张旧饭桌上总是热热闹闹、饭菜飘香,而岁月从小屋里倏忽而过,一不小心就是30年。

剧集里先后出现了房檐下的壁挂灯,搪瓷缸里大红大绿的塑料牙刷,门前的简易三轮玩具车,满墙的畚箕、菜篮等竹制农具...... 人物的服饰、发型等细节也都符合时代潮流。

当年做饭要挤在小破屋里,烟熏火燎;洗衣服,要用公共区域里的水龙头;就连阳光也要挤,观众是被细节带进往事的。

编剧未夕曾在采访中透露,剧集的主场景是在横店划了一块地出来搭建的实景,剧组专门请来南京电影制片厂的一个老美工师父,她第一次看到置景时激动地流下眼泪:“我小时候就住在这样的屋子里”。

主演刘钧也说,主场景根据时代的不同而变换,“包括家里的陈设、地板、家具、墙都在变。”

同时,在镜头的配合上,也体现出精巧。

后面的剧集中有个镜头是从乔家的窗户穿到人来人往的商业街,乔一成长大了。

时光从艰苦朴素的80年代进入到经济起飞的90年代,旧貌换新颜。

这种镜头设置显然带着史诗气质。

透过镜头,观众看到这五兄妹如何在岁月流淌中奋力向前。

而角色的故事背后,又蕴含着则是那个时代,以及那个时代所蕴含的精神气质。

这就是正午阳光的制作,对剧集的加分。

白宇这样的“爹”

但归根到底,一部好剧的根本,是故事和人物。

开局不错,孩子长大后这部剧会怎样呢?这才是关键。

我想说的是,你永远可以相信正午阳光的群像戏。

剧集将五兄妹少年的成长经历,用了四集来呈现,就是为了让成年和幼时的情节如互文般交织重合,勾勒出更完整的乔家儿女。

三十年的漫长日子里,这个家庭经受着阵阵冲击和隐痛。当年的小孩,也从这些阵痛中长大成人。

好的剧集,就是哪怕让人为渣爹生气,但还是觉得好看,觉得吸引人,忍不住去念叨孩子们,去关注这些角色的命运。

剧集最大的重担,应该是挑在白宇肩上,他饰演沉稳隐忍的大哥乔一成。

乔家大哥这个角色,应该会勾起很多观众长兄为父的回忆。

能够理解为什么正午找来白宇饰演这个角色,《沉默的真相》中,他与角色江阳融为一体,以极富感染力的表演让观众屡屡“破防”。这一次的乔家大哥,又是一个性格善良坚毅,却在生活窘迫下不时流露出纠结和为难的人物。

白宇曾在采访中表示,乔一成最吸引他的就是复杂性。

这种复杂,很大程度上就来自角色的责任和实现自我之间的拉扯。

一方面,作为老大,自小就要扛起许多责任,小时白天要上学,晚上回家要烧柴做饭,到了深夜还得哄着最小的弟弟乔七七入睡,长大了要操心长大的弟妹的爱情与生活,但同时,他也想为自己未的将来筹谋打算。

前四集中有个情节是四喜被领养,他主动跑去领养家庭,求他们领养自己。

这个设置就是一开始就没把大哥设置成一个完人,他是被迫承担起照顾弟妹的责任的。虽然弟弟妹妹意味着爱和慰藉,但也是甩不开的“拖油瓶”。

而白宇也演出了那份苦与乐相互交织,责任和自我不断拉扯。

包括有时候,他也会被身上的担子压得喘不过气来。

这种想为自己活一次的纠结与别扭劲儿,也带着人物独有的经历,那是一个年轻的“爹”复杂而敏感的内心世界。

包括他对乔祖望的冲撞和逆反,渣爹只敢在空中挥舞几下鸡毛掸子,骂他一句“不孝顺的东西”。

这些都演出了一个家庭中亲情最复杂最说不清道不明的部分,真正的爱是纠结缠绕的。

但这个角色,也有着另一面,有想法、有抱负、有拼劲,甚至是热血励志剧的一面。

这个人物真的非常可爱但也非常复杂,对演技的考验程度很高,他又是全剧的树干式人物,所有角色都会跟他发生关联,如果白宇演砸了,整部剧都不成立。

但白宇的演技真的非常细腻,非常有共情力,对每个不同的弟妹,他的反应也非常不同。他更是这部家庭剧当中的暖色,乔祖望有多不靠谱,这个角色就有多温暖。

四个弟妹的角色也各有特色。

张晚意饰演顽强质朴又带点忧郁的二哥乔二强。

他在《觉醒年代》里陈延年“死而无悔”的回眸令无数观众意难平,这次的角色很有变化,与朱珠上演的姐弟恋很有看点。

大妹三丽,由毛晓彤饰演。这也是毛晓彤和白宇第三次合作,与之前演情侣不同,他们的关系变成了兄妹,这个角色对毛晓彤应该是零男度,角色与演员本身都是甜妹。

宋祖儿饰演的四妹乔四美,也是很贴近演员的选择,全身洋溢着小女孩的天真、爱美和机灵劲儿。

几个人物之间对手戏,也非常有趣。

比如三丽从小懂事,让人省心。白宇和毛晓彤的对手戏就透着随意和老父亲般的温暖。

而面对不断闯祸的四美,白宇的语调就体现出老父亲的威严,但四美早摸清了大哥嘴硬心软的性格,没脸没皮地往大哥身上一蹭一撒娇,啥威严都没了。

接下来故事,这些角色的命运,也就成为这个时代30年变化的见证。

但无论五根伸向不同方向的枝桠命运如何变化,但泥土下的根系,始终紧紧相连。相比许多狗血家庭剧,这一部讲的更多的,还是家庭的复杂,人的羁绊。

一家人的故事,讲的是人情世故,也是人间百态。

你眼见着,几个相互羁绊的年轻人,一步步朝理想迈进,去实现他们的理想,是达成他们的变化,被生活造就,也遭遇生活的摧折。

而生活再难,命运再冷,只要有家人在背后,心总是暖的,就什么都不怕。

生活总归是穷山距海,不可阻拦。

真是让人羡慕啊!谁不想要一个乔一成这样的大哥呢?

正午阳光的剧

《乔家的儿女》是正午阳光继《都挺好》《知否》之后,再一次直击家庭生活题材的剧集,相比之前几部,这一部最大的变化,就在一位原著书迷曾写下的读后感里,“在一点点的鸡毛蒜皮和看似平缓的叙述中勾勒了一个家庭的挣扎。”

从剧情本身,无论是情节设置,还是人物塑造,这个剧都是非常吸引人,是很有技巧的剧。这也是能让我们一路看下去,觉得很好看,很想追的原因。

但正午阳光的剧集,向来还有一个吸引人的关键,就是——正。

正直,正气,正义。

即使在阴沟里,人也能仰望光明。

渣爹和原生家庭,并不会决定他们的命运。

最终大哥考上大学,如愿以偿进了电视台。

二弟打小担心没吃的,开了家小馆。

故事从一开始,就以五兄妹的经历为契机,切入这个故事。各种阻难与抗争,各种希望与努力。甚至矛盾冲突,都让经历过人生的我们感同身受,为之担心。

因此,剧情更构造了一个足够精巧的连环式戏剧结构—— 一个冲突的结束代表着另一个冲突的开始, 随着剧情的丰富,人物命运展开,线索也逐渐多起来。

接下来乔家五兄妹都会有独立的故事线,最终五线合并,叙事也越来越丰满,格局逐渐变大。

《乔家儿女》要拍的是什么?

不仅是五兄妹变化,也是五兄妹身后时代的大江大河。归根到底,是一家人,如何去面对这个时代和时代中命运的起落。

总体看,近几年家庭剧在大制作古装剧、烧脑惊悚悬疑剧、高甜发糖的甜宠剧等题材的竞争下,日益落寞。

但观众不是不想看家庭剧了,而是需要更好的家庭剧。年轻人精神压力过高,急需找到一点心灵温暖,来治愈自己的内心,家庭剧当然是最好的药引。

本剧中,观众看着乔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不止是对人物动情,更会不知不觉中确认:

人只要勤奋、善良、正直,命运总是不断上扬的。

这也是正午剧最大的特色,从孔笙到它的学徒们,正午创作人想要复刻的,始终是时代那些天真的、淳朴的、永远昂扬向上,即使明知前路崎岖、未来迷茫,依然奋力向前的精神,而家庭,永远在为主人公们托底。

在这个过程中,有人成功了,也有人失败了,但这些重要吗?

重要的是,理想主义和亲情的温暖永远值得我们热泪盈眶。

真的有天雷都打不散的感情吗?是有的。就是他们这一家人。就像白家老大说的,家人在哪,家就在哪。

时代洪流没有卷走这一家的任何人,反而将亲情冲刷得愈加清晰。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每个人的生活也都有各自的苦痛,但有了家人,他们就可以相互给予,又相互治愈。当年孔笙拍《父母爱情》说过一句话,重点不在「家斗」,而是——「非常好玩的这么一家人,如何吵着、笑着、欣欣向荣地度过了几十年。」

《父母爱情》之所以受欢迎,在于它对亲情、对人性最美好品质不遗余力地呈现。

—人心终究是向善的,没有人能够拒绝人性的光辉,也没有人能够拒绝真正的温暖。

《乔家儿女》能不能成,或许就在于,张开宙能否拍出孔笙当年赋予《父母爱情》的温暖。

最后只想说,《乔家儿女》真是哪都好。

只有一点不好——更新太慢了。难熬啊。

渣爹难顶,就让我们静待白宇演的“好爹”上线,让乔家儿女的日子,和我们的生活一起,

向前去。

相关热词搜索: 白宇 王炸 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