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扫黑风暴》之五百 让“戏骨”更有光彩

来源:腾讯娱乐 时间:2021-08-19 02:29:00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若问当下荧屏最火剧集,恐怕非《扫黑风暴》莫属,它之所以受到如此欢迎,离不开对该剧进行整体把握的领头人,他就是导演五百,一个可以把严肃题材,拍摄得极具个人风格,兼具娱乐性的优秀导演。

  虽然长得有些着急,但五百却是一位妥妥的80后,或许10年前,他还并为人所知,但10年后,他已经成为多部热门剧集的导演、监制和编剧。

  他极具个人想法,充满想象力,最重要他有着有别于一般导演的开阔眼界。

  他能让最普通的题材,在他手里焕发生机,也能让寂寂无名的“真”演员迸发魅力,他是魔术师,更是电视剧领域的领航者。

\

  从吉林艺术学院毕业的五百,原名郭书博,看上去平平无奇,骨子里却有一颗澎湃的心。你总能从他的作品中,解读出超脱作品本身的魅力,他的作品有着浓烈的灰黑色调,显得高级感十足。这在内地影视圈并不多见,也并非主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他的作品是带着光的。

\

\

  网剧的兴起,给了五百最好的舞台,于是《心理罪》诞生了。它让观众在阴暗、忧郁的氛围中,被剧情抓得紧紧的;让你不自觉地会屏住呼吸,在悬疑重重的剧情推进中,跟随着主人公去摸索的那未知的真相,以及已知的人性。

  而另一部悬疑大作《白夜追凶》,不仅让潘粤明再度翻红,更是掀起了另一波,更为凶猛的悬疑网剧风潮。多少人为之痴迷与欢呼,终于我们的电视剧,也可以如此有品质,它也让网剧第一次有了,与传统大制作电视剧叫板的资本。

\

\

\

  我更喜欢由他监制的婚姻题材作品《白色月光》,他不仅让宋佳变得越发迷人,即使同组的“秀才”喻恩泰也显得高级感十足。很多人赞叹,他就犹如一位顶级魔术师,让我们的演员,同样可以媲美那些时髦的韩星。

  这部剧有着五百浓烈的个人色彩,对于黑灰光线的运用,让婚姻不再是一地鸡毛,更像是一场男人与女人的战争。这个过程中有人无辜躺枪,有人肆意报复,有人拼命反抗,总之它让看似美好的婚姻,毫不掩饰地彰显了,它残忍的一面。

\

\

  这一次的《扫黑风暴》,一个主旋律的题材,除了“孙红雷犯罪片”的噱头之外,我们找不出它有什么更吸引人的地方,尤其对于年轻人,显然更缺吸引力。但从第一集开播以来,大家就发现这部剧不一样了,从整体的风格、节奏,都让该剧迸发了强大的冲击力。

  你会发现该剧中,正反两派的界限并不清晰,从一开始导演就为它注入了一层迷雾。它让正面角色自然流露出强大的气场,瞬间就能抓住人,这在以往并不多见。

  比如片中的“骆山河”,很多人为之着迷,但他本身的戏份并不多,但很多观众还是把当成观看这部剧的精神信仰。可以这么说,导演五百把“骆山河”扮演者刘之冰身上,那种正气进行了无限放大,以至于让这个角色,不仅成了正面一方的定海神针,更成了观众在感受因罪恶产生恐怕时的调剂。

  它犹如黑暗中那一丝微光,会让你内心倍感压抑之时,仍能充满希望。

\

\

  对于反派的刻画,五百这一次更彻底地打碎了,这类角色的脸谱,让他们以更真实的人呈现给观众。

  比如目前最大反派刘明远,他总是语气舒缓,但简洁露骨的台词,一下就把角色人物内心的黑暗,诠释得淋漓尽致,让你不自觉感到寒意。

\

\

  剧中另一个观众十分喜欢的角色“大江”,也是该剧刻画非常成功的角色之一,它戏份并不重,但每每出场都是彩儿。

  从“塑料英语”到“粉丝保温杯”,让人物在沉闷性格、冷漠面孔之下,突然迸发出一丝温暖和可爱,观众也会会心一笑,这可能就是艺术与观众最默契的共鸣吧!而他手中的“粉丝保温杯”正是导演“五百”的杰作,可见在用细节刻画人物方面,他完全达到了大师级别。

\

  《扫黑风暴》足以让我们相信,我们有拍好作品的潜力,更有拍好作品的人才,只是我们需要太多“五百”。他就犹如一位雕塑师,让平平无奇的素材焕发生机,更让黯淡无光的戏骨,变得魅力十足。毫不夸张地说,“五百”是《扫黑风暴》最大的功臣,更是我们可以为之期待带给我们更大惊喜的优质导演。


相关热词搜索: 扫黑风暴 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