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因演“渣爹”被骂上热搜 “乔祖望”刘钧:盼观众口下留情

来源:腾讯娱乐 时间:2021-08-23 23:30:11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腾讯娱乐讯(文/胡梦莹)正午阳光的新剧《乔家的儿女》正在江苏卫视热播。8月23日,剧中扮演乔祖望的演员刘钧接受江苏组织的微信群访。最近,刘钧凭借自私、缺德、不顾家的“渣爹”形象被骂上热搜,很多人称他闹腾劲儿全不输苏大强。采访中谈及此,刘钧笑称,乔祖望有上一代人的很多特质,作为演员就是要真实塑造角色,“希望观众‘口下留情’,大家能少骂我一点,都去骂乔祖望。”

凭“渣爹”形象被骂上热搜,称和苏大强不是一类人

采访中,刘钧透露,在接到《乔家的儿女》戏约时,导演张开宙问他,“你怕不怕被人骂?”刘钧猜想,这大概是一个不那么讨喜的角色,“我当时也没犹豫,演员不就是要塑造角色吗?不管好人坏人,都得演员去塑造。”

读完剧本,刘钧发现乔祖望这个人物的确有些问题,“这个人其实蛮有代表性的,尤其在那个年代,比方说家里有好多孩子,但对孩子完全撒手不顾,在今天的观众来看会觉得这个人太自私了。”不过记忆中,过去有很多类似的家庭,“子女大多都是放养状态,家里有点好的东西往往都是先紧着老人,不会优先考虑孩子。乔祖望是有这种年代特质的。我们创作为了求真,一是有剧本创作的人物,再就是还原那个年代的那些人。观众对我这么个父亲带有一种批判、讽刺的态度,我觉得也没什么。”

乔祖望被骂上热搜,也让观众联想到另一个不靠谱的爹——苏大强。刘钧客串出演了《都挺好》,对这个人物比较熟悉,“观众肯定会把他们归到一路人,但乔祖望和苏大强还不大一样。乔祖望不是作,他自私、爱贪便宜,他有个外号叫‘乔精刮子’,就是特别爱算计,到了老年的时候也有比较像苏大强的部分,喜欢惹事儿,他是这么个人。”

和苏大强相比,乔祖望的时间线拉得更长,“从年轻到老去,他经历了很多年代,伴随孩子们的成长也在变化,他也在与时俱进。这个人有趣在哪儿呢,他不落伍,用他的方式紧紧跟随这个时代,也追剧、唱流行歌曲,跟上下岗、下海的潮流。这个人很丰富,还是蛮有趣的。”

和刘琳从夫妻变姐夫小姨子,没演过瘾

乔祖望可气、可恨,但又很可笑,刘钧的演绎喜感十足。在塑造性格有缺陷的人物时,他似乎总有办法去消解,就像《知否》里宠妾灭妻的昏头老爷盛纮,观众气恼他,却不厌烦他,甚至很喜欢用他的表情包。谈到如何拿捏人物的多面,刘钧说:“我们不能盖棺定论一个坏人就是全方位的坏,而好人也是有缺陷的,没有人是完美的。一个人物有点招人恨,是价值取向的体现,但如果招人烦就太糟糕了,这个人物没有观众缘,就麻烦了。”

刘钧说,其实《知否》剧本里的盛纮原本也很糟糕,他和演“大娘子”的刘琳商量,“我说咱俩一定得弄得好玩一点,把夫妻的日常弄得有趣一点。乔祖望是另一种人物,我还不能用《知否》的方式方法,但创作的观念是一样的,就是得柔和一点。”乔祖望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坏人,但是他肤浅、势利,守着一亩三分地的活法儿既容易满足,又容易得意忘形,这么一个小人物如何演得更丰富、更生动,是刘钧琢磨又琢磨的。于是,便有了生气发火瞪眼珠子的表情,也有自私不管不顾的模样,“尽可能让这个角色有趣,演这种人物就是要真实,人不可能是非黑即白的,乔祖望也有他可爱的地方。”

在《乔家的儿女》里,刘钧和刘琳再度合作是一大看点,他们的人物关系由夫妻变成了“姐夫和小姨子”,很有话题度。剧集一开场,就是“小姨子抓到姐夫赌博”,两人互相嫌弃、算计的戏码瞬间抓住观众。“《知否》是第一次合作,但和她就有一种已经很熟悉的感觉了,彼此之间的默契感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刘钧说,这次合作也是如此,好像根本不需要磨合和碰撞,“特别像多年的老朋友,多年的搭档一样,彼此太熟悉了,互相演起戏来很舒服。”前天晚上,刘钧还接到刘琳打来的电话,“我俩经常会联系、沟通,也会互相推荐一些好的片子,我们是很好的合作伙伴。”有些遗憾的是,“刘琳老师这一次的戏份没那么多,我还跟她说给咱俩写的戏太少了,没演过瘾。”

不是爽剧,但很解压

一个不靠谱的爹和五个性格截然不同的孩子,一地鸡毛的生活里有诸多不如意,但家永远是每个人最温暖的港湾,哪怕有矛盾有争执,但无论他们在外遭遇了什么样的挫折、不顺,能够给自己以支撑的永远是家。戏里戏外,《乔家的儿女》的演员们也相处得如家人一般。

和小演员拍戏时,刘钧每天都会给他们带零食、水果,“小三丽和小四美每天在现场不管隔着多远,只要一见到我就冲过来了,她们自己的爸爸还在身边儿站着呢。这些孩子都很可爱,特别好玩儿,我没有想到他们的戏出来会这么这打动我,其实我自己也哭了好多次。孩子们真的是给这个戏增添了很多的光彩。”

刘钧和白宇、张晚意、毛晓彤、宋祖儿、周翊然五位青年演员,都是第一次合作,“他们以前的一些作品我多多少少有看过,比如白宇《沉默的真相》。他们这次也都很用功,然后我们在一起由陌生到熟悉,到最后呈现出一家人的感觉,大家都做了很多努力,相处都蛮和谐的。”

随着《乔家的儿女》播出,原生家庭、亲子关系势必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对于剧中的“中国式父母”,刘钧认为在过去的年代,很真实也很普遍,有乔祖望式的父亲,也有二姨式的父母,“大多比较传统,比如父亲不苟言笑、母亲善良隐忍,为了家庭牺牲自我等等。但是今天社会发展已经不一样了,好像不太接受传统父亲的形象了。”

对于这部讲家庭、讲成长的戏,刘钧希望观众看得舒心,“这部剧其实挺解压的,它不是爽剧,但里边有很多情感的悲欢离合。希望我们用心努力创作的《乔家的儿女》,能够让大家在快节奏、压力大的生活和工作当中,既获得娱乐又有所思考,想想家庭是什么,幸福是什么,我们应当如何与人相处、与家人相处。”

相关热词搜索: 热搜 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