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赵文卓 真的要翻红了吗?

来源:腾讯娱乐 时间:2021-09-02 06:31:00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万万没想到,很久没出现在大众视线中的赵文卓,凭借《披荆斩棘的哥哥》翻红了。

  让他再次翻红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唱跳实力俱佳,而是他在舞台上所呈现的强烈反差感,让节目的大量笑点和爆点都集中在他身上。

  在节目中的人气,也迅速从排名靠末跃升至前十。

\

  初舞台上的他,唱起歌来只能用“一身正气”四个字来形容。

  他的表演让网友在弹幕中哈哈哈哈哈哈笑成一片,并建议他下次节目把《精忠报国》安排上。

\

  台下的他更甚。

  听过很多版本的《流星雨》,但像赵文卓这样眼睛瞪得像铜铃,下一秒就要往你身上甩流星锤版本的,第一次听到吧?

\

  老艺术家标配的保温杯,在赵文卓手里像极了法海捧的钵,硬生生拿出了一股收妖的气势。

\

  虽然节目中的赵文卓表现得像个铁憨憨,但在影视剧中饰演了无数绝世高手的他,自带强大的气场和威慑力。

  平时把keep real挂嘴边的嘻哈歌手们,在谁面前都是一副不服气的模样,但在赵文卓跟前全部秒变小绵羊。

  想换演出顺序的GAI,赵文卓一个眼神就乖乖闭嘴。

\

  酷boy热狗,上一秒自由、散漫、放纵,下一秒赵文卓进门:卓哥您请,卓哥您坐。

\

  赵文卓眼神威力有多大呢?看刘聪起身关门的速度有多快你就知道了。

\

  赵文卓,真 · 哈圈人克星。

\

  谁能想到,在《披荆斩棘的哥哥》这档神仙打架的节目中,赵文卓会是最带综艺感和喜剧人效果的那一个。

  以至于让不少网友感叹:卓哥,说好的武林高手呢,你人设怎么崩了啊!

  1

  一出道,就能和李连杰演对手戏

  从出道就在演香港电影的赵文卓,其实是个地地道道的东北人。

  父亲为武术教练,母亲为短跑运动员,出生在武术世家的他,从小受到父母熏陶,就热衷武术。

  8岁,赵文卓就被送去习武,并成为了哈尔滨武术队队员。

\

  小小年纪的他,在习武之路上吃尽了苦头,每天天刚蒙蒙亮,他就要起床晨练,无论晴雨,无论秋冬。

\

  12岁起,他就开始参加各类武术比赛,并摘得全国锦标赛少年组冠军、中国全国大学生比赛全能冠军等荣誉,在武术界崭露头角。

  18岁,赵文卓考入北京体育大学的武术系,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涯。

  一心扑在武术训练上的赵文卓,做梦都想成为一个武打巨星。

  机会很快就来了。

  1992年,导演元奎来到北京体育大学选角。

  正在拍摄武打电影《方世玉》的他急需一个“能打”的人来出演片中“九门提督”一角,这个角色,可是能和李连杰演对手戏!

  赵文卓和许多同学都兴冲冲地去参加选角,没什么准备的他,打了一套通背拳,没想到却被导演元奎一下就选中了。

  身手矫健,长相又十分帅气,这正是自己要寻找的“九门提督”的人选啊。

\

  就这样,赵文卓成功拿下这一角色,懵懵懂懂地进入了香港的演艺圈。

  “九门提督”作为剧中的大反派,让第一次接触到电影拍摄的赵文卓吃了不少苦头。

  因为听不懂粤语,不知道怎么拿捏反派人物的狠劲,他没少挨导演的骂。

  但赵文卓肯学肯练,最终在导演的打磨下,刚20岁左右的他,展现出了和他年纪完全不同的气场。

\

  他饰演的“九门提督”贵气十足,霸气侧漏又狠辣阴毒,在片中甚至能做到和李连杰有来有往、旗鼓相当。

\

  “九门提督”虽为反派,却被赵文卓塑造成了香港演艺圈90年代的经典角色之一。

\

  拍摄《方世玉》这部电影,给赵文卓带来的另一个收获,就是因此和自己的伯乐徐克结缘。

  当时由徐克编剧、元彬执导的电影《黄飞鸿之四王者之风》,正在《方世玉》剧组隔壁拍摄,这部系列电影,原本也是属意由李连杰继续主演。

  但因为李连杰拍戏分身乏术,还有合约问题只能作罢。

  就在徐克探班《方世玉》剧组时,一眼就看中了身手敏捷的赵文卓,决定邀请他出演黄飞鸿。

\

  连拍戏还没怎么弄明白的赵文卓,竟然能出演当时大IP电影的男一号,这是他之前想也不敢想的。

  同时接到了一正一反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赵文卓开始了白天演正派,晚上演反派的连轴转演员生涯。

  好在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这两个角色他都没有辜负。

\

  在赵文卓之前,李连杰的黄飞鸿已经深入人心。

  虽说珠玉在前,但他依然顶着重重压力,诠释出黄飞鸿的正气沉稳和家国大义。

  武打动作更是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刚柔并济,大开大合,尤其是电影中中华雄狮力挫洋人怪狮这段,令人印象深刻。

\

  大学还没毕业的赵文卓,就连拍了两部电影,凭着他过硬的武术功底,以及帅气坚毅的长相,开始小有名气。

  2

  有侠骨道义,也有满腔柔情

  1993年,赵文卓搭档张曼玉、王祖贤,出演徐克执导的《青蛇》,扮演法海这一角色。

  赵文卓版本的法海,颠覆了传统,打破了以往法海的白须老头形象。

  自带一身正气,眉宇间不怒自威,堪称禁欲系的天花板。

\

  和影后张曼玉对起戏来,毫不逊色,尤其是法海和青蛇在水中缠绵的戏份。

  青蛇妖娆妩媚,风情无限,法海表面看起来心静如水,但实际上内心波涛汹涌,真是禁欲又性感。

\

  这一幕成就经典,成为了华语电影史上最具美感和深意的情欲戏之一,至今仍被网友津津乐道。

  《青蛇》这部电影最终获得了第1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3项提名,被称为“史上最帅法海”的赵文卓也借此声名大噪,一跃成为了香港影坛的宠儿。

  就连成龙在采访中都说,最看好他和吴京,将来成为自己和李连杰的接班人。

\

  1994年,赵文卓再次搭档徐克,出演《黄飞鸿之龙城歼霸》中黄飞鸿一角,赵文卓版本的黄飞鸿,也开始深入人心。

\

  同年,赵文卓搭档张国荣主演电影《满汉全席》(后更名《金玉满堂》)。

\

  也正是这部电影,让他和张国荣结缘,成为了挚友。

\

  这部电影,带给赵文卓的缘分远不止如此。

  在张国荣的介绍下,赵文卓认识了梅艳芳,两人由此结下了一段不解的情缘。

\

  当时的梅艳芳,在港圈是“大姐大”的存在,赵文卓作为一个刚出道的新人,面对这个在港圈里叱咤风云的大佬级人物,是心存敬畏的。

  相处久了,赵文卓逐渐发现梅艳芳私下里不一样的一面。

  虽然表面上梅艳芳像个女强人一样,但因为名气太大,身边能说真心话的朋友却不多。

  梅艳芳看到腼腆又正义凛然的赵文卓,仿佛是看到当年那个刚出道的自己。

  之后便经常找他喝酒聊天,畅谈心事,一来二去,他们坠入了爱河。

\

  两人的感情一度非常甜蜜,梅艳芳开演唱会,赵文卓在台下像小迷弟一样,挥舞着荧光棒热情捧场。

\

  梅艳芳开生日会,全程把赵文卓带在身旁。

\

  但两人地位差距实在太大了,一个是初出茅庐的武打新秀,一个是红遍亚洲的香港巨星,他们的感情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恋情被曝光后,“女强男弱”这个标签就贴在了他们身上,媒体口中“小白脸”、“吃软饭”、“借女上位”这些词语,也在不停地攻击着赵文卓的自尊心。

  徐克后来在采访中也指责过赵文卓不敬业,沉迷恋爱,连剧组的工作也不顾,最终只能逐渐放弃了他。

\

  一手把赵文卓带红的徐克放弃和他继续合作,让赵文卓的演艺事业一下跌入谷底。

  种种风言风语,加上事业的受挫,最终,这段姐弟恋宣告分手。

  但很多年以后,再提到两人之间的这段恋情,梅艳芳表示:如果不是因为误会分手,我已经是赵太太了。

\

  至于是什么误会,至今也没人知道,赵文卓也从来没有对外界提及。

\

  越是如此,越能看出两人对这段恋情的珍视,也知道他们的分开并无怨恨,只有遗憾。

  两人最后一次见面,是梅艳芳患癌病重,赵文卓去上海医院看望了她。

  2003年,梅艳芳病重去世,赵文卓亲自去现场送别了她。

\

  并在挽联上留下八个大字:此生至爱,一路好走。

  署名:卓。

\

3

  从巅峰到低谷,他经历了什么?

  和梅艳芳这段短暂而又轰轰烈烈的感情结束之后,因为在香港的事业一直没有起色,赵文卓决定到内地发展,进军内地电视剧市场,由大荧幕转战小屏幕。

  赵文卓的这个决定,现在看来非常正确,曾为功夫明星的他,很快打开了内地武侠剧市场。

  2002年,赵文卓主演的武侠电视剧《风云之雄霸天下》爆红,当时的暑期档都被这部剧霸屏,说是一部神剧也不为过。

  由他饰演的聂风一角深入人心,成为无数90后的童年记忆。

\

  同年,他还主演了《大醉侠》,武功高强又充满正义的问天一角,再次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

  2003年,赵文卓和贾静雯一起主演了古装剧《至尊红颜》,白发扮相的李君羡,是姑娘心目中赵文卓的颜值巅峰。

\

  这部剧一经开播,就引发了收视狂潮,无数人被武媚娘和李君羡的爱情打动,两人在剧中的结局,至今都让人意难平(对历史人物魔改是真的,好看也是真的)。

\

  2004,赵文卓和贾静雯二搭出演《神医侠侣》,再次火爆荧屏。

\

  除此之外,赵文卓还主演了电视剧《花木兰》、《方世玉》、《霍元甲》等等。

  无数经典角色的演绎,奠定了他在电视剧圈的地位,让他成为了90后心目中的“童年男神”,也让他成为内地第一个单集片酬过10万元的演员。

  由他主演的多部电视剧持续热播,让赵文卓的演员之路,迎来了新的高峰,他当时的国民度,说一句“顶流”都不为过。

\

  张国荣曾经评价赵文卓:太正直,不适合娱乐圈。

\

  一语成谶。

  2012年,“赵文卓vs甄子丹”之争,掀起了娱乐圈一场大混战,正是这个事件,让他的事业一下跌入了谷底。

  事件的起因,是由甄子丹、赵文卓共同主演的电影《特殊身份》突然发布的解约声明。

\

  剧组公开指责赵文卓耍大牌,不满剧本改动擅自离场,还提出霸王要求,让剧组承担孩子、老婆、助理、司机等相关费用。

\

  赵文卓方回应称剧组为单方面解约,并对耍大牌等说法一一反驳。

\

  在赵文卓和剧组争执不下之时,甄子丹在采访中也公开指责赵文卓,称“对他比较失望”、“这个演员有点问题”。

\

  作为当时的一线明星,甄子丹言论一出,很多明星开始站队支持他。

  其中就包括舒淇、王晶等为首的港星大腕们。

\

\

  大腕们力挺甄子丹,导致舆论环境对赵文卓十分不利,但他却没有任何退缩,他不承认自己耍大牌,甚至拼着职业生涯,也要把真相还原给大众。

  赵文卓说剧组“耍大牌的另有其人”,还指出甄子丹在片场是“戏霸”,乱改剧本,给自己加戏。

\

\

  在赵文卓身单力薄,无人声援的时候,内地明星杨幂第一个站出来支持他。

\

  随后景甜、秦岚等也公开挺他,说他工作很敬业,不是别人口中会耍大牌的那种人。

  这场骂战由“赵文卓VS剧组”,变成“赵文卓VS甄子丹”,最终又因为多位明星的各自站队,变成了“内地演员VS香港演员”。

  舆论愈演愈烈之时,《特殊身份》前导演檀冰站出来了,他实锤了甄子丹“戏霸”“改戏”等恶劣行径,舆论风向反转,越来越多网友站在赵文卓这边。

  这场世纪骂战,虽然赵文卓最终被洗白了“耍大牌”的罪名,但赵、甄两人终究还是两败俱伤。

\

  一线武打巨星甄子丹,事业低迷了好几年,直到《叶问3》、《追龙》等电影播出,才逐渐回血。

  而赵文卓,丢失了所有港圈的电影资源,断断续续拍过的几部电视剧,都没有引起什么水花,他的事业跌入了谷底,娱乐圈几乎查无此人。

  4

  如收剑归隐的侠客一般,赵文卓抬脚踏出了自己的江湖路。

  他不再是武林高手,也不再是江湖的中心,但好在红尘凡世,因为家人的陪伴,他收获到最简单也最圆满的幸福。

  2006年,赵文卓和演员张丹露结婚了,至今两人已经携手走过了16个年头。

\

  他们育有二女一子,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赵文卓更是把生活重心都放在家庭上。

  夫妻俩会和孩子一起庆祝每一个节日,带着孩子们去旅行,赵文卓安安稳稳守护着他的家庭,享受着平淡却幸福的生活。

\

  最近,易立竞在谈话节目《定义》中采访了赵文卓。

\

  面对懂你的人、周游世界、年轻十岁、互换人生、人生重来一次这五个心愿卡,赵文卓果断选择了“懂你的人和周游世界”。

  由此可以看出,赵文卓现在的状态,真如他所说的“祥和”。

  作为曾经最被看好的功夫巨星,他经历过高潮,也滑落过低谷,虽然最终归于平淡,但他从未抱怨,也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历尽千帆,他又重新归来。

  加入《披荆斩棘的哥哥》节目的他,真诚依旧,执着依旧。

  他不再是武林高手赵文卓,因为他身上更多的是修行者的平和。

  虽然缺乏“野心”,但是他老派中透露出的质朴,以及外表刚强勇武、内心温和谦卑的反差感,都能让人回忆起那个曾经拥有过豪情岁月的赵文卓。

\

相关热词搜索: 赵文卓 披荆斩棘的哥哥 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