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懂了这部剧,才算懂了赖声川!不能错过《曾经如是》的五个理由!

来源: 时间:2021-12-06 10:16:46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摄影 王开3.jpg

十年酝酿 赖声川《如梦之梦》后再续生命史诗

“一个社群是需要共同的故事,共同的故事是维系整个社会的,不止靠人的感情和关系,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故事,是我们的故事定义了我们。人类从古,就是用一个‘场’来里说故事,人类需要剧场的一个见证。”——赖声川

  40年的时间,赖声川一直在用剧场做实验:从拯救相声传统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到华文剧场之经典《暗恋桃花源》,到“莲花池”的环形剧场概念的剧场史诗《如梦之梦》,再到用剧场书写历史的《宝岛一村》,给家长和小朋友共同的故事《蓝马》,斜角喜剧《隐藏的宝藏》,剧场谍战拼贴《幺幺洞捌》等等。

  

主海报.jpg

2019年,再次推出另一个视角的作品:赖声川的生命幻境旅程《曾经如是》。

  《曾经如是》的赖老师特别天马行空、纵横东西,虽看来随心所欲,却抒写出一个复杂又奇幻的长篇戏剧。从中国西部的深山小村到纽约街头,从平凡卑微为生活苦干的角色,到神奇的动物角色,再到真假先知,以及看似疯狂,但事实上只是所见所闻比我们一般人多的奇特角色,这一行人在难以忘却的“曾经”、无法抓住的“当下”和不可预测的“未来”中,经历劫难,找寻生命的真谛。赖老师织出一个绚丽的戏剧结构,一个极为动人的生命故事。

  

曾经如是海报-张杰.jpg

郝蕾&张杰 首度加入《曾经如是》中文世界巡演

  《曾经如是》共有4幕75场戏,300多个角色,赖老师在伯克利大学以英文完稿后,再做中文版的排演。女主角雪莲由著名演员郝蕾担纲,这是她第一次与赖老师合作,初读剧本的她,便爽快应邀挑战雪莲一角。从二十多年前的《十七岁不哭》开始,这个东北姑娘就在各种演艺的“舞台”上展示出她与众不同的一面强烈与柔软,平凡与不凡,大雅与大俗,展现在郝蕾饰演的各类角色的一颦一笑中。这样一个“矛盾体”,似乎已经注定是这部戏的女主角。赖老师认为,雪莲的生死经历一定可以被郝蕾演绎出鲜活的生命力。

  

曾经如是海报-郝蕾.jpg

著名歌手张杰将出演剧中多吉一角,多吉可以吟唱净土的故事,而他的弟弟扎西则会跟动物交谈,他们一直为寻找母亲十方努力着。随着女主角雪莲的经历,张杰饰演的多吉与弟弟扎西,犹如天外来客,带着一身特异功能,游走四方,为大家吟唱关于“生命”和“净土”的故事。这也是张杰首度跨界出演话剧,同时,赖老师与张杰共同打造了《曾经如是》的主题曲。

  除此以外,上剧场演员宗俊涛、王萌、金晶、凤莉、丁辉等,将共同完成全剧的300个角色。此次《曾经如是》的多元角色令人惊叹,人物角色之外,还有各种神话般的角色:野外的动物如狼与鹿,大城市里的动物如老鼠、鸽子,传说中的奇幻动物如雪山宝狮;以及经常被我们忽略的“时间”“空间”和“偶然”,都在剧中独成一角。虚实间经历生死,走完现实的路,观尽奇幻人与自然之写照。

  

曾经如是海报-赖声川.jpg

顶级舞美/全新设计 【双莲花池】舞台

  黄海首度操刀剧场界海报

  此次在上剧场上演的中文完整的版本,赖老师将再度携手珊卓·伍德尔(Sandra Woodall)一同打造《曾经如是》的“双莲花池”舞台。同时,在中央区域还将有一个花蕊舞台表演区。这种观赏形式,让剧场回归到仪式性的感受与功能,对于观众来说,是人生中特殊的经验。

  另外,知名海报设计师黄海操刀《曾经如是》海报,这是黄海首次操刀剧场界海报。海报上的一念浮云,带人走入“曾经如是”,这将是一个奇幻的开始。

摄影 王开6.jpg


相关热词搜索: 赖声川 《曾经如是》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