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播豆瓣好评一片,辣目洋子演技获赞,芒果台这部黑马剧要火了?

来源:腾讯娱乐 时间:2022-04-13 07:20:00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最近的国剧,有点费血压。

  这头海清童瑶上演的姑嫂大战结束,激动的心颤抖的手刚平静下来,那头秦昊任素汐为生娃搅动的两大家族心塞大赛又开赛了,

\

  一开场就是高潮迭起,啊,我的心,好像已经不能再承受了。

  国产生活剧,越来越能捕捉到现实生活中真实的虐心一幕,也一次次带着观众血压飙升、挖心掏肺,最后边捶胸边感叹一句:啊,这就是生活。

\

  可是,就没有一部都市轻喜剧,展现出生活的另一面了?

  特别是,在这个疫情依然严峻,有些缺笑的春天里,还有没有一部轻轻松松的剧,敢让观众没心没肺地笑一回?

  刚好湖南卫视昨晚开播了一部新国产剧,网友的几条评论,突然勾起了我的兴致。

\

  这剧名,简直说出无数在家搬砖的打工人的心声——《没有工作的一年》。

\

  辣目洋子+万鹏,阵容不算太强,16集,集数不长不短。收视,拿下后黄金档卫视收视第一。

\

  能看吗?本打算,追半集感受感受,结果熬夜连肝3集,笑得我根本停不下来。

  居然有一部国产轻喜剧,搞起笑来,终于不再让观众如坐针毡、如芒刺背、如鲠在喉了?

  而且,笑完了,居然内心还有一丝的喜悦的感伤?我,居然还和剧中一天之间失业又失恋的女主共情了?

  这《没有工作的一年》,还真是有点东西,呦!

  1、 没有工作的一年,辣目洋子还能这么好笑?

  前几年的国产都市轻喜剧,为啥大家不爱看?

  太悬浮、太尬笑了。

  动不动就是一对不接地气的都市男女捉对耍贫,看完感受就一句:好尴尬啊!

  终于,这部《没有工作的一年》在剧情上,没有抓马、没有尬笑、也没有华丽登场的霸道总裁。

  而是用轻松搞笑的方式,呈现生活里各种令人苦笑的日常。

\

  整个故事,就仿佛来自普通打工人的日常想象:面对各种职场不公,一拍桌子一瞪眼,吼出一句这工作小爷(老娘)我不干了,出去还不是随随便便就找一个比你这好的工作!

  “记住,是我把公司炒了!”

\

  一口气,把多少年的怨气全发泄出来,爽不爽?真是太爽了。问题是:爽完了呢?

  爽完了,就是没有工作的一年呗。

  嗯,这才是城市打拼型观众想看的故事嘛。

  辣目洋子饰演的女主,30+女性何(大)雨,一个典型的「工作狂人」。

\

  销售精英、搞钱发条机、人生规划狂魔、拼命三娘,干销售十年,有车有房,账上稳稳躺着五十万,这样的强人,也会失业?

  除非,这位职场大女主一出场,为跟进一单业务错过了男友的生日,

\

  急吼吼赶到现场,客户被同事精准截胡。

  行吧,不就三百万大单吗?姐我忍!

  单丢了,还让男友白在酒店等了一天,跟冷战了。姐再忍。

\

  上司说好升她做主管,升职加薪就在眼前,还怕男友不乖乖过来贴贴?

  结果,duang!领导公开宣布新一任主管,就是自己——带的实习生,才来公司一个月。

\

  什么情况?冲进领导办公室讨个公道。

\

  结果领导直接摊牌——原来,一切背后,大有乾坤。

\

  被领导穿小鞋就算了,还要背黑锅。

  公司卖出的基金暴雷,大门口被人堵了怎么办?

  关键时刻,想到女主。主管不是没了吗,还有副主管,你来帮公司顶一顶,副主管不就是你的了?

\

  这买卖,听上去不亏。女主果然挺身而出,对着一群债主保证——这件事,我一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交代。

  事情糊弄过去了,该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了?

  结果,公司给了女主一记大奖——休长假!

\

  这黑锅,背得死死的:不把你停职,怎么给外边的人一个交代啊,不给大家一个交代,怎么给你升职加薪让你走上人生巅峰啊。

  好家伙,老娘我全年无休拼死拼活,换来的就是这个?

\

  忍无可忍,不忍了!

  女主直接,举报!辞职!睡大觉!

  人生走向新的巅峰了?别急,先感受一下被男主没日没夜追债的感觉。

  上一秒,眼看男主好像要拔刀,弱小脆弱无助的我。

\

  下一秒,喔原来你没刀啊,

\

  瞬间变回强大的勇敢的彪悍的我——欠你钱的是公司,我辞职了,这事跟我没关系OK?

\

  还说一按钮三秒钟大厦物业就赶到现场。

\

  男主帮她按了——“这是灯!”物业呢,男主就是住在女主隔壁的物业!

\

  这抓马的,瞬间让我笑出了鹅叫。

  闯入女主生活的,不止 “讨债人”靳成武。

  工作丢了,男友身边还蹦出一个绿茶妹妹,

\

  真就特别明显那种,就像女主吐槽的那样,“什么年代了还拿修电脑当借口”。

\

  失业又失恋,去喝个大酒吧。

  一觉醒来,捡回自己的,是一个和自己同名同姓,因工作无聊、不堪996而主动辞职的95后躺平青年小雨。

\

  这位小雨同学也很会来事。

  乐观小太阳、拔刀相助、反矫情达人、元气少女。

  因为女主的一句,“朋友,就是没有血缘的亲人”,直接借着送女主回家攀上的交情,住进女主家。

\

  女主:就一晚哈!结果,一晚变成了很多晚。

  失业者联盟,人齐了。

  不过小雨住大雨的房,不白住,至少,可以帮女主打个绿茶妹妹啥的。

  这一巴掌,那是相当解气啊!

\

  从此,两人开始了一段鸡飞狗跳的「姐妹」生活。

  女主真的躺平了?

  躺平是不可能的,主动出击,找工作啊。

  女主这样的前职场销售精英,还投什么简历?直接全副武装冲进求职地点,开口就是:你们一定很需要我这样的人才吧!

  本来还为女主失业失恋感到难过,结果这意想不到的一幕成功让我蚌埠住了。

\

  弹幕也是一片哈哈哈哈哈哈。

  从这故事发展可以看出,爱情绝对不是这部都市轻喜剧的重点。

  重点,是对于20+30+都市失业女青年的呈现,没有各种狗血和撕逼,反而是各种自嘲和玩笑。

  导演把失业的烦恼与伤痛,巧妙地用喜剧元素包裹起来。让人产生共鸣的同时,又笑到头掉。

\

  虽然我们的经历不一定和剧中人物完全重合,但一定会想起自己的职场记忆。

  可以说,前三集内容毫不含糊,快速交代了剧中的大部分主要人物,并且迅速让角色与角色之间产生交集,也使得故事走向非常明确,就是当失业姐妹的形象逐渐丰满后,接下去才是她们的再就业人生。

  2、 没有工作的一年,职场居然不悬浮了?

  虽然,剧名是没有工作的一年,但谁能想到,恰恰是这部“没工作”的都市剧,把职场那点事,拍明白了。

  开场女主被逼到辞职的情节,简直完美呈现了一个打工人可能遭遇的所有糟心事。

  和男朋友约会被被工作打断!

\

  同事不要的硬单甩给她,她啃下来了,反倒被人泼脏水,成为她抢单的“证据”。

\

  绿茶上司昨天还封官许愿,今天就翻脸不认账,逼着她自己走人。

  上个月还是你的实习生,这个月成了你的上级,刚才跟你推心置腹,一转眼就挖个大坑给你跳。

\

  必须说,辣目洋子的演绎太真实了叭,生活怎么就那么难啊!

  看她最后忍无可忍爆发的镜头,很容易想到自己。

  对于职场人,剧中还藏着许多勾起回忆的小细节。

  比如女主常用语:“快到了”的意思就是“还没出发”,“我忙完马上回”的意思就是今天肯定回不来了。

  更不用说,那些剧中暴露的职场潜规则。

\

  比如,女主这么一个销售精英,为什么会失业一年找不到工作?

  剧中也交代了,不是女主没本事,而恰恰是她太有本事了,辞职时一气之下,把部门的潜规则全都抖落出啦,结果一夜之间传遍全行业。

  说真话的,反倒成了整个行业避之不及的“背后插刀的人”。

\

  当然,职场做得再实,也是烘托作用。

  最关键的,还是在剧情和人物上摆脱悬浮。

  必须要夸辣目洋子。

  过去她饰演的多半是《玉楼春》中孙家大少奶奶吴月红这样的喜剧角色。

\

  没想到这次她饰演职场元气30+少女,不但演出了角色风风火火又带点莽撞的性格,更演出了职场人泪中带笑的倔强的欢乐劲儿!

  有观众说,她不漂亮。但,这恰恰是她在剧中的优势,就是不漂亮,比起过去国产都市剧的女主们,她才更像是普通人,才更能塑造出更为真实、可感的角色来。

  同时,她又完全发挥了自己的喜剧天赋,仅仅是一个动作一个表情,就能让人忍不住发笑,但,又一点都不尴尬,因为融入了生活。

\

  本剧颜值担当万鹏表现也不俗,那种由内而外的朝气蓬勃,令人无法不被感染。

  但,又不是国产剧常见的傻白甜,而是生活中那种大大咧咧的,有血有肉的躺平小天使。

\

  因为有与时代背景息息相关的家庭命运与青春忧愁,这个人物才显得合情合理,真实自然。

  让更年轻的00后的观众们,都能从中感受到相似的共鸣。

  这对无业姐妹花之间的感情铺垫也细致入微,没有强行制造工业糖精。从互看不顺眼到

  携手再就业,观众是能感受到感情的脉络的。

  而女主和男主的第一次感情升温,起因也是女主撞见了男主负债的秘密。

\

  看见堵上门的讨债人,她才终于明白这个男生为什么要追着她要那10万块钱,因为正是失去的那十万块,令男主以卡还款的资金链断裂,随时可能失去好不容易付了首付的房子。

\

  这个情节点,可谓是稳准狠地扎在了当代青年们的痛点上。也让女主对男主多了一丝好奇和同情。而情愫也就在此时此地悄然发酵。

  不说也知道,女主最终会重入职场,获得新生。

  但职场就是场不见硝烟的战争,要完成人生的一次进阶,就必须要走出舒适区,进入现实的修罗场去斗争。

  只能说,终于有一部国产都市剧编剧,是真正上过班的人,才能把职场背后那些事,全都抖落得这么明明白白。

  3、 没有工作的一年,扎心了国产剧!

  所以这到底是怎样一部剧,可以“粗暴”地概括为三句话:

  一部用“没工作的一年”名义拍出来的职场生存恐怖片。(只爱霸总式职场剧的观众慎入)。

  一颗包裹在热血外衣下,空投给经历过职场折磨的社畜的,一颗酸中带甜的糖。

  一则终于折射出生活背面的现实大戏。

\

  《没有工作的一年》是个喜剧,但它丝毫没有回避人生必然的迷茫。

  虽然失业女主+职场生活题材,这个组合并不新鲜。但这部剧却总能玩出花来。

  靠的唯有两个字「用心」。

  首先,叙事够爽快。

\

  抛弃了常规的平铺直叙,上来就讲女主失业失恋,矛盾点的制造、升级和解决,全都干脆利落,一集70分钟,没有一分钟是浪费的。

  而失业姐妹组合命运到底会如何?这份悬念会牵动观众继续看下去。

  其次是电影化手法的使用。

  比如两位女主第一次相遇,大雨痛苦醉酒,眼中出现了僵尸围城的画面,就是用电影化手法折射出女主遭遇众叛亲离后,内心的混乱。

  后来男主跟着女主回家(实际上是回自己家),也使用了悬疑片常见的快速剪辑手法。

\

  真的,老带劲了。

  最后注重剖析人物的心态变化。

  开播前,有不少人质疑辣目洋子扛不起都市剧,整部剧阵容不够华丽。

  但事实证明,只要编剧会写,导演会拍,演员会演。照样能让观众集体「真香!」

  尤其是大雨的经历简直可以说是集齐了打工人在职场最不想发生的事件,而女主故事的内核,是女性意识的觉醒和个人成长。

  这就给了辣目洋子真正的演技发挥空间。

\

  过去很多所谓的大女主都市剧会犯这样的错误——帮女主大开金手指,枉顾现实逻辑。

  以致于让整部剧变得浮夸、做作,为了爽而爽。

  《没有工作的一年》没犯这个错误。

  剧中的三位主角都有非常完整的人物弧光。

  观众能明显感受到他前后的变化:刚开场的时候,女主看起来风风火火,职场都用跑的,有不爽直接怼领导,看起来很飒,其实背后是极度缺乏安全感。

  为了避免被职场抛弃,只能装出一副铠甲。

\

  但当她遭遇了人生中的一系列变故,像一个普通人那样去被生活揉捏,被职场蹂躏。越是要证明自己,结果反而越狼狈。

  她才真正发现,原来生活从来都没有标准答案,所有的当代打工人都是迷茫的,但幸福生活的定义是什么?只能各自寻找答案。

  没什么无敌铠甲,这才是真实的人生。

  绝大多数平凡的我们,根本不知道未来要做什么。但同样有探索,有挣扎,有畅想。

  成长的过程一定是痛苦的,孤独的。打工一定是艰难的,坎坷的。但,生活本来如此。

\

  就像追剧的许多普通人,疫情已经伴随我们两年多了,给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人们常说,工作只是生存赚钱的工具,别把工作过成了生活。

  但当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没有工作,连基本的生存都难维持,工作和生活,如何平衡呢?好像是怎么都做不对的一道题。

  没有一部剧,能告诉我们人生的答案。

  但至少一部好的都市轻喜剧,能让我们看到,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

就像现代思想大师列斐伏尔说:

  「日常生活固然有其顽固的习惯性、重复性、保守性这些普通平常的特性。但同时也有超常的惊人的活力,和瞬间式的无限的创造能力。」

  如果,国产都市剧都能够像这样,在日常琐碎里,挖掘出「惊人的活力瞬间」。

\

  那么,国产都市轻喜剧才是真正的崛起。说到底,观众看故事,看的还是自己。

  故事或有不同,但心路历程都是类似的。

  没有工作的一年,辣目洋子和万鹏有了她们的选择,如果是我们呢?

  但在做任何选择前,还请你记住堺雅人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正直的成年人绝对不要学半泽!”就算在职场受上司气也要报以微笑!

\

  因为剧中的辣目洋子再怎么不悬浮,终究有主角光环护体,我们没有,但生活,总要继续。

相关热词搜索: 剧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