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爆了!刘亦菲原来这么会“谈恋爱”

来源:腾讯娱乐 时间:2022-06-16 08:25:00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入「录」门深似海。

  这是追《梦华录》至今最大的感受。

\

  刚开始追剧的时候,关注点都在视觉上。

  刘亦菲,美。

  这是刘亦菲成年后首次出演电视剧,然而还是一如既往的,肤若凝脂,顾盼生辉。

  只不过这次,赵灵儿变成了赵盼儿。

  不谙世事的仙女变成了茶馆老板娘。

\

\

  精明能干,机敏过人。

  这还是那个高高在上的“天仙”吗?

\

  再说男主角,陈晓,帅。

  陈晓是典型的适合古装戏的男演员,很多演员拍现代戏好看,但一戴起头套来,就哪哪都不对劲。

  但陈晓则不然,古装加身,更加剑眉星目,英俊潇洒。

  他饰演皇城司副使顾千帆,是刀尖舔血、杀人如麻的“活阎罗”。

\

  两大古装颜巅在一起,光视觉就已经让人赏心悦目。

  更不用说故事也轻快有趣,两人的感情戏更是一个大写加粗的“甜”字,让人很难不上头。

  剧迷们感叹着:天下苦丑偶久矣,报复性地在豆瓣上打出了8.7分的超高成绩。

  这是一次电视剧观众的久旱逢甘霖。

\

  虽然客观来说评分偏高了些,但在同行衬托之下,这样一部人美、情节有趣、服化道、场景画面...都足见真诚的剧,确实值得夸奖一番。

  《梦华录》的导演,是曾执导过《功勋》《将夜》《在一起》的女性导演杨阳,作品质量一直都非常不错。

  这次执导古偶,杨阳导演也将女性独有的细腻和娓娓道来带入了这个故事中。

  为什么《梦华录》如此受欢迎?

  或许从她的镜头中,我们可以探知一二。

  一部足够「活」的古偶剧

  打开《梦华录》的第一感觉,就是足够真实,活泛。

  景是活的。

  故事一开始发生在钱塘。

  河畔的茶馆、河道边浣洗的女子、还有小桥流水之间的船支...

  点缀以江南水乡的绿意和生机,整个画面就活了过来。

  为了拍出一个活着的城市,导演勘景过多个城市,最后选取了一个水很多的地方。

  因为古典女性的气质就像水一样。

\

  后来故事又转到东京(今河南开封)。

  作为北宋的都城,既要有市井的繁华热闹,又要跟大唐盛景的华美有所区别,讲究一个雅致古朴。

  亭台楼阁,勾栏瓦舍,无处不是将宋朝的简约之美。

  主创团队专门研究过北宋时期的名家画作,力求把那个年代的审美风骨描绘出来。

  导演还要求陈设不能太满,色彩不要太乱,最后呈现出的画面不会过于鲜亮。

  从水乡到汴梁,俨然一幅电视剧版本的《清明上河图》。

  处处都营造了那个年代的「活」。

\

  人是活的。

  演员不再是让人出戏的现代妆容,也没有半永久的假睫毛和平眉。

  可以清丽,也可以妩媚。

  落了难,也会脸上脏兮兮地妆容全花掉,不像以往的古偶剧里不论何时都一尘不染的美貌。

  而且难得的没怎么磨皮,没有惯常的阿宝色,亮到晃眼睛。

  原声更是大加分,终于不用再听那些熟悉到耳朵起茧的配音了。

  还有一些生活小细节,比如赵盼儿撑船这一幕。

  结实的船桨和略微吃力的动作,而不是假模假式的用力,都给人以真实生活的观感。

  文火慢炖的感情戏

  最为人称道的,还属《梦华录》中的感情戏。

  早在剧集播出不久,就已经让不少剧迷纷纷上头,大呼KSWL。

  这也是她姐认为这部剧做的最出色的地方,就是对感情的细腻刻画。

\

  《梦华录》中的感情戏是层层递进的,节奏不徐不疾,将男女主的情感变化一一展现。

  赵盼儿和顾千帆的初相识就是那句,“第一次见面看你不太顺眼”。

  一个是总在客人面前舞茶、姿色也就算个“乡野村妇”的商女,一个是眼高于顶、爹味十足的皇城司副使。

  就像是北宋版的《傲慢与偏见》,两人从剑拔弩张到渐生情愫,是铺垫了很久的。

  他们一起卷入机密案件中,赵盼儿在顾千帆的威逼利诱之下搭救了他,这才真正产生了交集。

  随着几次三番救彼此于险境之中,他们建立了一种牢靠又暧昧的关系。

  像是战友,有信任,有依赖,又夹杂着几分朦胧。

  两人感情逐渐升温的几场戏,都非常有中国古典的留白之美。

  被赵盼儿视作妹妹的宋引章被歹人周舍蒙骗,钱财都被掠夺一空,还被铁链拴在院子里,毫无尊严。

  赵盼儿为了救出宋引章,决心假扮花魁色诱周舍,让他主动休了引章。

  那夜,顾千帆去酒楼找盼儿,一个刚刚把背叛自己的兄弟杀死,一个为了姐妹不惜牺牲色相。

  两人相互安抚,把酒言欢,情愫也一点点堆满心头。

  顾千帆离开酒楼时,乘着小船愈行愈远,两人水榭相望,暗流涌动。

\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手下陈廉在一旁碎嘴不停,但顾千帆几乎听不到他的声音,跟赵盼儿眼神交错之间,心思乱如麻。

  没有一句对话,却把欲语还休的情愫道尽。

  导演事后还说,拍摄的时候助手们都一头雾水,怼着演员的眼神,到底在拍什么?

  看到成片后才明白:“国画讲究留白,毋需太满。”

  同样以小搏大的精妙之笔,还有赵盼儿在衙门被顾千帆搭救这场戏。

  彼时赵盼儿差点被官府押去杖责二十,危急关头顾千帆的手下陈廉及时赶到。

  因为身份不方便露面,顾千帆只能混在人群之中。

  赵盼儿只得焦急地在人群中张望找寻,对方才从隐蔽的薄纱后现身。

  场景的设置也颇有新意。

  横店的建筑在各种影视剧中早已被大家熟悉,如何用这些景拍出不一样的意象呢?

  导演选择了让他们隔着屏风对望。

  一路走,一路聊,画面影影绰绰,就像两人之间如野草般肆意生长的感情。

  这样的视听语言,通过画面而非对白去刻画两人感情的变化,足见用心。

  赵盼儿向孙三娘坦白的这场戏,更是精准到许多女性观众直呼,仿佛看到了自己。

  赵盼儿察觉到了自己对顾千帆有了好感,也能感受到对方的情意。

  但是她不知道这番情意,到底是真心还是逢场作戏。

  患得患失之间,她在孙三娘面前流下眼泪。

  “我可能有点喜欢他。”

\

  接着又念叨起顾千帆的“过错”。

  这份情感所夹杂的幸福、痛苦、酸楚、自卑...全都倾泻而出。

\

  感情戏之细腻,让人惊呼“确实是只有女导演能够拍出的感觉”,这在以往的追剧体验中是新鲜的。

  通过对人物的细致揣摩,对心理的温柔诠释,让许多观众都共情到了这份爱以及爱中的甜与酸。

  这就是女导演的魅力。

  我们需要女性创作者

  除了男女主的感情戏,女性之间的友谊也令人动容。

  三姐妹性格各异,赵盼儿聪慧机敏,孙三娘豪爽仗义,宋引章天真上进。

\

\

\

  她们的际遇颇有讽刺现实的意味。

  姐妹三人一开始都寄希望于依附男性来摆脱阶级的束缚,但都遭到了背叛。

  赵盼儿希望自己的相好能高中进士,给她戴上凤冠霞帔,但只收获了对方的始乱终弃;

  孙三娘总是督促儿子好好念书,未来给她争气,却被丈夫一纸休书,将她逐出家门;

  宋引章更是因为急着摆脱贱籍,被周舍利用,钱都被骗去还备受折磨。

  心灰意冷之下,三人选择依靠彼此努力过活。

\

  所以我们看到了女版的“桃园三结义”。

  谁说女性不能有义气,从钱塘到东京,她们互相帮扶,救彼此于危难之中。

  女性之间的义气,往往更加牢不可破。

  “伯牙子期”,也可以是女性赏识女性。

  花魁张好好和宋引章初相识,两个姑娘都年轻貌美,却没有争奇斗艳。

  反倒是高山流水遇知音,惺惺相惜,琴歌相和。

\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中有反映女性情谊的桥段。

  《御赐小仵作》中“女子保护女子是天经地义的呀”。

\

  《猎罪图鉴》中的“女人能理解女人,女人能保护女人”。

\

  《爱很美味》中的“我以身为女性而感到光荣”。

\

  《扬名立万》中的“一个女孩子,她就是想唱歌想演戏,有什么错”。

\

  《爱情神话》中,三个女人一台戏,却全然不见男主角的风光。

  看似是情敌,最后却处成了分享一支护手霜的朋友,一起剖析男性。

\

《爱情神话》的导演邵艺辉曾说过:

  “我希望未来能够涌现出更多的女性创作者。”

  这也是我们观众共同的期待。

  正如《梦华录》的导演把真实的女性感受带入古偶,我们能在愈来愈多的女导演的镜头下,看到曾经的大银幕不常刻画的女性形象。

  她们不再是欲望的载体,不再是灾难的代名词,她们只是不曾被镜头注视过的形形色色的女性。

  《我的姐姐》中总是“被牺牲”的姐姐,《过春天》中平淡又动荡的青春期女孩。

  除了爱情,她们可以拥有各种主题:关于成长的《伯德小姐》;关于理想的《小妇人》;关于抗争的《妇女参政论者》;关于命运的《钢琴课》......

\

  我们无法打包票说,女导演就一定对女演员更友善,但大概率会从自身视角更懂一些。

  就像这次“天仙”刘亦菲下凡当起了接地气的女老板,柳岩抄起菜刀扮演了杀猪的悍妇。

  她们不再是扮演天真或性感的符号,她们都打破了大众的刻板印象。

  在电视剧、电影这些男性占主导的行业,这些女性创作者们在用实力突破重围,带来越来越多的好作品。

  曾经不少人认为,导演这样的工作女人干不了。

  又要懂戏,又要会协调,还得体力好,重活累活都得做。

  但事实证明,女人不仅能当导演,还能拍得更美、更细腻、更古典。

  杨阳导演谈起拍这个戏的初心:

  “我希望带给观众一个共情点,在自己想要放弃的时候,坚强地站起来,永远不会向恶劣的命运低头。”

  是这个行业,也是每个行业的女性,永远不要向恶劣的命运低头。

  我们始终期待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创作者。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