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滚动 > 正文

李杰博士和他的现代绣像式人物画(组图)

滚动 华商网 2015-12-28 13:34:40
[摘要]画家李杰是一位美术学博士。当下,美术学博士们的学科基础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拥有文史专业背景,他们看画,往往是本着历史学的立场,从外向里看;另一类拥有绘画等美术专业背景,他们看画,则着眼于艺术本体,从里向外看。李杰属于后者。

  李杰对于传统的学习,侧重于唐代人物画。譬如他的现代水墨人物画图式多呈现为一个人、两个人站立的图像,间或有多人组合,画面中人物关联不大。这种主体图式是否可以称之为“现代绣像式人物画”。所谓“现代”,是他没有因循古典的具体画法,而追寻某种现代风貌与精神内涵;所谓“绣像式”,是说他乐于表现的单体的或组合的人物图式,并不同于西式的“肖像”,而具有中国传统“绣像”的某些特征。画中人物虽有一定情态,却并不强调情态特定性;也有一定性格倾向,也不强调“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更带有类型倾向的人物性格,是属于中国艺术传统的,有若戏曲或章回小说那样的人物“个性”。

  他年轻时代在专业院校里接受过系统的造型基本功训练,时至今日,仍作为人物画创作的功力根基。依此为基本手段,衍生出各种画法,将严谨的素描塑造和泼洒的水墨、笔触相交融,做了多种探索,借着自己写实兼写意的表现能力,支撑绣像式图像的不断完善。

  李杰的人物画创作常以藏民为表现题材。他不断深入藏区写生,深受其“原生态”的人文情致感染,进而转化为他表达不尽的表现欲望。面对城市化进程正在迅速吞噬一切固有人文价值的现代失却,李杰的内心始终存有一片纯净而原始的原野。生活是艺术创作种子所依存的土壤。种子在花盆里,生根发芽,变成盆景。种子撒向原野,就可能成长为大树。艺术作品的第一个生命点就是来自生活,李杰也不例外,他执着地深入生活,不断向原野的纵深走去,并将生活所打动过自己的东西融入画面,再用他的画面去打动人心。

  绘画创作与学术研究,创作实践与文化支撑,个人风格与时代精神……作为一个具有理论建树的画家,李杰在一系列矛盾与冲突中迈开双脚,向着艺术的高度和深度,不断向前挺进。

  程征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研究生导师 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编辑:张茹

相关热词搜索: 李杰 博士

上一篇:著名书法艺术家杜中信先生 慧心独运笔墨传神(图) 下一篇:《龙尾堡》:一部厚重的现实主义力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