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滚动 > 正文

李杰博士和他的现代绣像式人物画(组图)

滚动 华商网 2015-12-28 13:34:40
[摘要]画家李杰是一位美术学博士。当下,美术学博士们的学科基础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拥有文史专业背景,他们看画,往往是本着历史学的立场,从外向里看;另一类拥有绘画等美术专业背景,他们看画,则着眼于艺术本体,从里向外看。李杰属于后者。


李杰与已故导演吴天明

  画家李杰是一位美术学博士。当下,美术学博士们的学科基础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拥有文史专业背景,他们看画,往往是本着历史学的立场,从外向里看;另一类拥有绘画等美术专业背景,他们看画,则着眼于艺术本体,从里向外看。李杰属于后者。他的博士论文是按照艺术风格学的学术原则,直接面对的是绘画的形式特征,很不同于一般艺术史的研究方法。像他这样从风格学角度切入绘画的研究者,国内外都属于少数。一面做学问,一面从事绘画创作,双腿互进,相辅相成,他沿着学者型艺术家的方向向前迈进。

  李杰主要研究中国人物画。他新出版的专著《勒石与勾描-唐代石椁人物线刻的绘画风格学研究》,涉及中国人物画史中一个特别重要的话题。人物画是中国画各科别中最先成熟的画种,到了唐代,达到非常成熟乃至辉煌的境地。可是,一千多年以后,我们籍以了解唐代人物画真实面貌的传世作品不仅存世寥寥,而且存疑颇多。所幸考古学为我们提供了丰富而可靠的唐代人物画真迹。其中,除了石窟壁画、墓室壁画之外,在唐长安城附近屡屡出土的石椁人物线画则成为今人了解唐代人物画真实风貌的重要标本。唐代石椁墓的墓主,绝大多数是京畿地区正二品以上的高官或皇族成员,创作者则是拥有较高官阶的画家,因此,石椁人物线刻集中体现了这一时期统治阶层的审美取向和相应的艺术成就。李杰的研究成果,为我们真切地认知唐代人物画的时代风貌及其形态流变,提供了重要的论据。值得注意的是,他在《勒石与勾描-唐代石椁人物线刻的绘画风格学研究》一书中,除了系统而严谨的论证,还用了极大的工夫,将许多漫漶不清的古代图像,重新勾描“翻译”,以作为插图的辅助性补充,在这里他发挥了画家的优势。同时他也在这勾描的过程中更真切深入地领会、学习了唐代人物画的传统。

编辑:张茹

相关热词搜索: 李杰 博士

上一篇:著名书法艺术家杜中信先生 慧心独运笔墨传神(图) 下一篇:《龙尾堡》:一部厚重的现实主义力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