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大陆 > 正文

青曲社苗阜坦陈十年心路历程:最大要求是不忘初心

大陆 西安晚报 作者:张静 2017-03-10 08:43:08
[摘要]十年前,几个热爱相声的年轻人成立了一个相声班社,取名“青曲社”,含有“青云直上,曲故情长”之意。

原标题:青曲社班主苗阜 坦陈十年心路历程

十年前,几个热爱相声的年轻人成立了一个相声班社,取名“青曲社”,含有“青云直上,曲故情长”之意。也许他们没有想到,这个“青曲社”后来会成为中兴陕派相声的重要社团。今年3月18日,青曲社将迎来十岁生日。这十年,对青曲社班主苗阜来说,是不同寻常的十年,生活中他升级为人父,事业上,青曲社在全国相声界占有一席之地。昨天,苗阜接受记者专访,他说虽然十年间改变了很多,但他给自己最大的要求就是“不忘初心”。

十年历程 纪念、记录也是记忆

见到苗阜时,他难掩一脸的倦容,因为父亲生病,他一直在医院照顾,即使如此,他依然很在意青曲社十周年相声大会的筹办。这场相声大会将于3月18日在西安举行,届时全国多位相声名家将莅临现场助兴演出。

苗阜告诉记者:“对人生也罢,对事业也罢,十年都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十年间,我们从园子走进了大剧场,从陕西走向了全国。这次纪念活动,不是单纯为了纪念青曲社成立十周年,更多的是反思,十年间我们干了什么?下一个十年我们又要干什么?”

苗阜向记者细数了青曲社十年历程,2007年几个热爱相声的年轻人走在了一起;2008年开始走入校园,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陕派相声,了解传统文化;2009年从单打独斗到与商家合作,开始有了常规的驻场演出;2012年有了自己的相声茶楼;2013年正式进入商演模式;2013年下半年,苗阜、王声晋京,让陕派相声在全国都有了一席之地;2014年登上央视元宵晚会,同年,陕西相声研讨会在京召开。

“优秀的文化一般通过两种方式传播,一种是文字,一种是语言。此次的青曲社十周年纪念活动,我们更想展示和激发人们对传统文化保护的动力,告诉大家传统并不过时。”除了整场演出以相声大会为主,他们还特意邀请省戏曲研究院的秦腔表演艺术家进行宏大的开场演出,展现大唐盛世和三秦文化。“所以这次活动是纪念,是记录,也是记忆。”

不改初衷

我们的心依然停在原点

从十年前的相声演员,到如今的青年表演艺术家,苗阜和王声红了,但忆及十年心路历程,苗阜说:“我们的出发点从没改变。虽然也曾被冗杂的事情纷扰,但回过头去看,我们的心依然停在原点,只是看问题会比原来透彻很多。”他直言当2014年忽然蹿红后,加上2015年亮相央视春晚,他们曾经特别担心自己会忘记初心,“就是我们所谓的‘富贵大劫’,还好,我们迷茫过,但我们还是挺住了,没有忘掉初心。这几年,除了相声之外,我几乎没有做其他事情。参加的综艺节目就是《苗阜秀》,我把他定位为文化创意节目,也就是为了保留一个说话平台”。

苗阜说在2014年陕西相声发展研讨会上,姜昆一席话曾让他非常振奋:“姜昆老师说‘相声发源于北京,发展在天津,中兴会在西北’。我也一直以中兴陕派相声为己任,去年我和王声写了三十几段相声,今年我们希望创作的力度更大。用深入浅出的方式把陕西的厚重历史文化呈现出来,因为传统文化本身是很有魅力的,足以吸引年轻人。”

自我修养

创造作品,打造精品,修炼人品

青曲社是个传统的相声班社,但从2010年开始,演出不再挂水牌(指节目单、海报)。苗阜说:“在我看来,上节目单是社团不自信的表现,我们打青曲社的名号,不打角儿。所以如果说下一个十年有什么目标,我就希望能完成相声的版权保护。”他直言:“作为相声演员,我们不能仅仅迎合现代人的审美喜好,我们的艺术标准、文化标准要引领大众的欣赏水平。从自身做起,要拉高演艺市场的峰值,而不是颜值。”所以他给青曲社和自己定下了下一个十年的要求:创造作品,打造精品,修炼人品。

他说有人以为相声是搞笑,有人以为相声仅仅是幽默,但在他看来,相声是说学逗唱,一人一台大戏,以古喻今,尊重传统,虽为小道,但内涵丰富,决不可等闲视之。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相声 苗阜 传统 演出

上一篇:不再沉默张柏芝妇女节反击:不要在我面前提谢霆锋 下一篇:网曝雪梨接受富二代求婚 终于摆脱王思聪前女友名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