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华语电影 > 正文

丁晟称多次追问报表 业内人士评法律纠纷可能性小

华语电影 新浪娱乐 2018-05-03 08:11:26
[摘要]我们独家采访到丁晟本人、宣发环节知情人、几位从事宣发相关业务的资深大佬、影视文化传媒专业的律师,试图剖析这起纠纷的根源。《英雄本色2018》则是导演替投资方发声,斥责宣发方拿人钱却花得不透明。

《英雄本色2018》片场工作照

  《英雄本色2018》片场工作照

  在王军看来,一部电影大的成本包括两块,一个是投资成本,一个是宣发成本。跟前些年相比,近年来宣发对一部电影的票房影响力在日益提升,因此宣发也像制作成本一样,越来越需要明确的约定和结算——是投资方先支付还是宣发方有垫付?是超支了还是有结余?超支或者结余的怎么分配?

  “《英雄本色2018》这件事,投资人跟导演有关,所以导演要求看明细,不能说是不合理;但是除非合同上有特别约定,写了导演有权查看明细,导演才有权去查明细,可是一般合同又不会写这条……宣发方确实没有义务向导演公开明细,但这件事还是应该有一个更负责的说法,只不过不一定是要向公众公开。”王军律师表示。

  鉴于导演和光线之间在宣发上的关系“隔了一层”,王军律师认为双方直接产生法律纠纷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换一个维度来处理,双方在名誉权方面打打官司也不是不可能。

  “这场争议本身是有积极意义的,证明宣发费必须要花,而且还要花在点上,能促进行业更加规范。今后从业者在宣发策略的制定和执行上,也会变得更加谨慎。”王军律师表示。

  最后我们总结这件事:最初光线和北京文化是怎么签订的合同、每项宣发费是怎么得到双方认可的,我们不得而知,可能作为当事人也错过了质疑的最佳时机。

  在体制尚未健全的情况下,合同里的模糊条款、人情里的默许地带到了出现纠纷的时候,就会遭受严峻的考验。

  接连两次事件,为整个电影圈的各个环节都敲响了警钟。我们用电影学者尹鸿今日所说的话作为结尾:“全产业链都需要行业健康发展的共识,所有商业合同都必须受合同法制约,而且必须对一切不正当竞争行为给予制裁。《电影产业促进法》需要细则规定了。”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丁晟 英雄本色 后来的我们

上一篇:上映4天破8亿!刘若英成华语电影史上票房最高女导演 下一篇:好莱坞新片讲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让西方了解更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