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神级词作家亮相西安 姚谦:大学贴的最后一张海报是罗大佑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5-09 08:53:47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大学最后一张海报贴的是罗大佑

歌词除了抒发情感,姚谦老师认为,还有能够记录时代的意义和价值。“我写的歌,等它被发表之后,就不是我的了。它是独立的、完整的生命。听歌的人会赋予它往后那段时间的意义,每个人都赋予它意义,汇到一起就会形成这首歌的时代感。”

“就像我大学时,毕业前夕,在宿舍退租的最后一张海报是罗大佑《家Ⅱ》,那首歌对我来说,就记录了时代。”

姚谦老师有些羞涩的说:“就拿《鲁冰花》为例,80、90后,想妈妈的时候都会想起这首歌,但是我在创作的时候不会刻意赋予,时代的意义是听众共同赋予的。”

小视频很逗 苏大强是“营销高手”

已经57岁的姚谦老师提起在手机上看小视频很是开心:“我刚才还在看,看到很多人挤在长城上,有人喊‘我要回家’,给我笑的呀。”对于网络甚至短视频对音乐的影响,姚谦老师坦言这也是一种符合现在时代的形式,短小精悍、快速发泄情绪,没有好或不好,但有限制性。“你明年再听一首今年的神曲,你会知道,它属于2019年,比如现在听rap,相互diss,你会觉得这是去年的东西。网络的热潮,生命是有限制的。”

在刚才提到为黄绮珊定制歌曲,这样的定位和营销是姚谦老师很在意的,定位是有目标有时间性的,创作除了自我表现,还需要换位思考,比如最近很热的苏大强,就是一个精准的“对位思考”:首先,他不重复以前老人的形象;其次,这种形式并不是夸张,而是用反向的方法吸引关注。所以苏大强也是一个marketing高手。

相关热词搜索: 姚谦 陈粒 罗大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