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神级词作家亮相西安 姚谦:大学贴的最后一张海报是罗大佑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5-09 08:53:47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9年5月2日,姚谦先生带着自己的新作来到西安,与众多歌迷书迷面对面的交流畅谈。

说起姚谦,相当一部分人会皱眉思索,不过说起他的作品,绝对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著名的词作者,作品如雷贯耳:《鲁冰花》、王菲的《我愿意》、辛晓琪的《味道》、莫文蔚《电台情歌》、萧亚轩《最熟悉的陌生人》、刘若英《听!是谁在唱歌》……甚至很难找出一首代表作,去K歌,你的歌单绝对少不了这位神级词作者的作品。

此外,他还是有名的“伯乐”,包括萧亚轩、江美琪、侯湘婷、林忆莲、刘若英、李心洁、黄立行、杨千嬅、赵薇……他们都可以称为“姚门弟子”。他的辉煌履历几乎可以称得上中国唱片行业的缩影,如今,已经退休的姚谦老师带着新书《我们都是有歌的人》来到西安,分享他对作词的心得,以及回顾作品的感受。

写给黄绮珊的歌就不适合刘若英

定制不是人设

号称“最懂女人心”的词作者,姚谦老师创作了无数打动人心的情歌,谈起他熟悉的唱片业,姚老师表示“量身定制”在唱片年代是常态,这种定制包含针对受众的定制:他们会精确地估算销售对象在哪里,甚至连歌手的服装和MV主题都要配合,甚至歌手在出唱片的半年前就要“消失”,来“清洗”上一张唱片的印象,从而让受众更有新鲜感。

也有对歌手的定制,例如之前与黄绮珊合作的《Safari》,讲的就是熟女对爱的感悟,这样的歌曲刘若英就唱不了。“黄绮珊很会唱歌,她也代表了很重要的一类人群,比如35岁左右,有一段失败的感情,单身,经济独立。这样的人是否愿意谈恋爱。”

所以,定制就是一个企划(marketing)概念,但这个不是人设,人设是长期乔装的,定位则是要设定一个情境,用不要太强迫性的东西去感染大众,让大众可以讨论延伸的集体行为。

相关热词搜索: 姚谦 陈粒 罗大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