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只有峨眉山》全球公演 打造“戏剧幻城”引领戏剧国潮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9-09 11:19:58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打造“戏剧幻城”:以无界化无形、以无形触真情

《只有峨眉山》项目位于四川省峨眉山麓、峨眉河南岸,占地规模约7.8万平米,总建筑面积30240平方米(含游客中心总建面约为30500平方米)。项目篇幅宏大、包罗万象,包含三个剧场,即“云之上”情境体验剧场、“云之中”园林剧场、“云之下”实景村落剧场。三大剧场共同组成了一座瑰丽奇幻的“戏剧幻城”——中国美学的实与虚、写意与留白,戏剧语系中的表现与间离,都在这座“城”中得到了完美展现。

“云之上”剧场为室内的情景体验剧场,以“千里江山图”意境组成的混合幕墙体系与周边自然环境相融合,体现青绿山水、和谐自然的建筑美学,充满艺术想象力。剧场外部采用50多万片小型青瓦和9万片大型彩色玻璃瓦进行构饰,剧场内部则由“卍字厅坐席空间”“卍字符舞台空间”“天井空间”“背夫空间”“废墟空间”“影像空间”等6大表演空间构成,剧场每场可容纳1400余人同时观演。

“云之中”剧场是连接“云之上”“云之下”两大剧场的室外园林剧场,由约1.7万平方米的白色砾石、23座屋顶以及覆盖面积达8000平方米的雾森组成,形构出“云海漫过屋顶”之感,为观众营造出“云海漫游、鸟瞰人间”的体验。当观众穿梭其中,剧场中所布置的30个戏剧点中的表演便会陆续启动,演员在“云之中”与观众邂逅,将戏剧所具有的心灵冲击力带到现实之中。

“云之下”剧场由名为“高河村”的旧村搬迁遗址改造而来,保留了27个院落、48栋房子和395个房间,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该剧场以逼真的场景设计、饱满的人物塑造以及4355件极具历史感的老物件还原了上个世纪80年代的农村样态。“云之下”剧场的故事就在这样的背景中展开——面对改革开放的浪潮,面对进城务工的吸引,在这个小村庄里在一夜间变了样,每家每户都发生了件大事,或温情感人,或啼笑皆非,或光怪陆离,一出出人生浮世绘相继亮相……观众将置身其中,自由地与17场院落戏、2场广场大戏、75场散点戏组成。在这个原风貌的实景村落里,观众将浸入到一个个充满烟火气的人生故事,感悟藏在记忆力的那一段段化不开的乡愁。据介绍,“云之下”剧场的戏剧之丰富、演员之庞杂、剧情之跌宕需要每位观众用6次才能尽览。

“我希望演员跟观众能够模糊起来的,观众也是一个演员,可以自主寻找一些痕迹,寻找完成故事的一部分。《只有峨眉山》呈现的是人们非常熟悉的一个地方,但是又完完全全在陌生的情景包裹之下,这就是戏剧幻城。”王潮歌说,“我希望《只有峨眉山》能够让观众到这不仅仅是看古迹,不仅仅是游山玩水,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来这里能够被触动,能够跟自己内心打一个照面。”

相关热词搜索: 只有峨眉山 公演 幻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