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只有峨眉山》全球公演 打造“戏剧幻城”引领戏剧国潮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9-09 11:19:58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引领业界新航道:多维重构峨眉山IP价值

放眼中国戏剧和文旅演艺发展进程,《只有峨眉山》打破了“舞台”边界,更突破了“室内表演”和“静态观看”的传统戏剧演出模式,首开先河,引领了业界的“新航道”。

剧场设计层面,《只有峨眉山》最大亮点是保留了部分峨眉山下原住民的村落和房屋,将剧场与周边原始旧村进行了有机融合,打造了中国最大实景村落剧场。这一做法实现了旧村艺术化再利用,完成了“发展与保留、历史与未来、科技与文化”相辅相生、和谐发展的新尝试、新探索。在《只有峨眉山》总制作人杜明冬眼中,《只有峨眉山》可以说是一台“生态演出”,它与峨眉山当地的自然生态、人文生态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观演逻辑层面,《只有峨眉山》在将戏剧从“一个舞台”到“三大剧场”进行延展的同时,首创了观众从室内到室外的行进式观演模式。换言之,《只有峨眉山》没有固定的空间,剧场不是剧场,实景也不是实景,观众将在中国最大的浸没式剧场中看“没有演员的表演”,在时间穿梭中感受“人间天上”的人生漫游。某种程度上,《只有峨眉山》打造的“戏剧幻城”突破了显在的时空边界,而正是这种“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妙感更为动人。

创作理念层面,《只有峨眉山》则有着丰沛的情感正能量 ,“背夫”剧目展现了背夫的坚毅品质,而他们的故事也是峨眉山几千年历史的真实写照,更是无数中国人勤勉于生活的真实写照;“乡愁”剧目则聚焦于当下城市化建设过程中难以安放的情感,让观众重拾乡愁滋味…… 还有“亲情”剧目、“奋斗”剧目等一系列饱含真情实感打造的、涵盖了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剧目,观众跟随剧中人一起探索人生真谛,弘扬正义、奉献、真诚、向善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只有峨眉山》完成了中国戏剧一次创新性转向。作为著名导演王潮歌继“印象”、“又见”系列之后,“只有”系列的开篇之作,《只有峨眉山》不仅有其以往作品的制作格局,大气磅礴,更以优质的内容对峨眉山文化进行有力地传承和弘扬,做到了为峨眉山这一重量级IP提亮增色。

《只有峨眉山》所完成突破的不止戏剧本身,还在于它的模式创新。它创新了国企改革的实践:作为四川省唯一一家旅游上市公司,四川省的龙头旅游企业,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不断深化改革,探索发展新模式,走在了中国文旅产业融合的最前沿,此次《只有峨眉山》就是实现迭代发展的重要抓手,这将助力其进一步实现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游客倍增、效益提升,努力成为中国文旅创新融合,国际化文旅发展的旗舰企业;它创新了区域发展的思路:围绕着峨眉山这一国家级5A景点打造旅游IP,是当地开拓出来的发展新路径——以峨眉山为核心,以戏剧《只有峨眉山》为抓手,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特色进行创作,将助推峨眉山成为世界级IP,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亮眼名片。

相关热词搜索: 只有峨眉山 公演 幻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