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国际 > 正文

张国荣的“四大劲敌”:谭咏麟只能排第二 终极对手实至名归!

国际 腾讯娱乐 2021-04-01 01:19:53
[摘要]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会有争论。 张国荣虽然已经离开了18年,但他作为娱乐圈标杆式的存在,关于他的争论,似乎从来没有停止过。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会有争论。

  张国荣虽然已经离开了18年,但他作为娱乐圈标杆式的存在,关于他的争论,似乎从来没有停止过。

  张国荣的成名之路颇为曲折,所以留给香港人一句励志的老话,“连张国荣都要熬8年”!

  熬出头的张国荣,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事业巅峰的同时,他所遇到的对手,个个实力不俗。其中有4人,堪称他平生“四大劲敌”。

  在张国荣的“四大劲敌”里,曾与他争霸的谭咏麟也只能屈居第二位,他的终极对手,称得上实至名归!

  第四位陈百强

  张国荣、陈百强、钟保罗,当年大名鼎鼎的“中环三太子”,在香港娱乐圈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其中在歌坛发展的张国荣和陈百强,最广为人知。张国荣和陈百强不仅是好朋友,在早期的事业上也是竞争对手。

  他们两人在同一年出道,张国荣拿到亚洲歌唱大赛亚军,陈百强则是香港山叶电子琴比赛的冠军。

  出道之后,两人的境遇则是天壤之别。

  陈百强凭借他的第一张个人专辑就闯出了名堂。成名曲《眼泪为你流》入围年度十大中文金曲,一举奠定陈百强的歌坛地位。

  张国荣就没那么走运了。他早期的唱歌风格跟歌坛主流背道而驰,甚至有人把他唱歌形容为“鸭子叫”,所以出道之初在歌坛遇冷。

  张国荣在当时到底有多不受欢迎?他的唱片被一元钱贱卖,有一次表演现场他扔到台下的帽子,甚至被捡到的观众又给扔了回来。

  相较于时运不济的张国荣,陈百强则备受当时年轻人的追捧。歌曲流行,再加上他温文尔雅的形象和高雅的品味,陈百强成了歌坛上最流行的偶像歌手。

  出道之初,张国荣和陈百强都吃“偶像”这碗饭,陈百强显然更受欢迎一些。

  拐点出现在1983年。陈百强推出《偏偏喜欢你》继续大红大紫,张国荣则凭借成名曲《风继续吹》迎头赶上。

  香港歌坛的偶像市场进入一个短暂的“三皇并峙”阶段,接下来才是大家熟知的“谭张争霸”。

  事实上,陈百强确实是张国荣出道早期,在歌坛上的一大劲敌,只不过他们之间的“神仙友谊”冲淡了竞争,反倒成了为人津津乐道的佳话。

  第三位梁朝伟

  梁朝伟是张国荣在影坛上的一大劲敌,这一点毋庸置疑。

  时至今日,出道近40年的梁朝伟,先后拿下3次金马影帝、5次金像影帝,还有一次戛纳影帝,这样的好成绩,足以让他笑傲华语影坛。

  在奖项面前,许多顶级的实力男演员跟梁朝伟比起来都逊色不少,当然,张国荣也是如此,但这并不耽误他们之间的较量。

  张国荣和梁朝伟作为香港影坛的两座大山,在演技方面,他们身上有许多相通的地方,从气质到神韵,都有别于梁家辉、刘青云这些一等一的演员。

  导演王家卫评价张国荣和梁朝伟,“醉花宜昼,醉雪宜晚,是两种不同的味道,遇上他们是我的幸运。”

  很大程度上,他们演技开挂都是从王家卫的电影开始。

  1990年,张国荣和梁朝伟都出现在王家卫的《阿飞正传》中,张国荣凭借他塑造的孤傲浪子捧回金像影帝,在片尾只被保留了一个梳头动作的梁朝伟则找到了表演的诀窍。

  1997年,张国荣和梁朝伟共同出演王家卫执导的《春光乍泄》,演技见仁见智,但在金像影帝的争夺中,两人同时入围,而梁朝伟受到了评审的青睐。

  借用林青霞的话来说,梁朝伟是完美无缺,张国荣是神来之笔。

  第二位谭咏麟

  谭咏麟和张国荣掀起的“谭张争霸”,贯穿了香港乐坛80年代中后期,他们两人基本上垄断了香港乐坛大大小小的音乐奖项。

  这对劲敌对乐坛“霸主”地位的争夺战,比90年代四大天王的竞争还要精彩纷呈。

  谭张二人共同推动香港流行乐坛进入全盛而辉煌的时期,并在华语流行音乐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

  从温拿乐队单飞的谭咏麟,去台湾拍了一段时间的爱情文艺电影之后,便下定决心专攻歌坛发展。

  他接连推出《雾之恋》《爱的根源》《爱情陷阱》的“爱情三部曲”之后,迅速超越老牌歌神许冠杰,奠定了歌坛巨星的地位。

  起步较晚的张国荣,从1983年推出《风继续吹》开始崛起,翌年推出的大热金曲《Monica》也让他成功问鼎巨星宝座。

  谭咏麟和张国荣这两位重量级歌手的较量,在当时的娱乐环境中,双方粉丝水火不容,掐架互殴的情况更是时有发生。

  1987年,谭咏麟在颁奖礼上宣布不再领取竞争性的奖项,隔了一年,张国荣宣布封麦退出歌坛。

  时至今日,谭张争霸虽然早已化作过眼云烟,但大家似乎都摒弃了其中的不悦,对那段荡气回肠的过往更加神往。

  第一位刘德华

  刘德华和张国荣在歌坛和影坛上的比较,似乎从来都没有停止过。一时瑜亮,他们也是相互之间最强的对手。

  张国荣比刘德华大5岁,很多人会把他们看作是两代人,即张国荣是前辈,刘德华是晚辈。事实上,把他们看作平辈其实也没什么问题。

  张国荣虽然出道早了一些,但他在1983年成名的时候,恰逢刘德华跻身tvb的“无线五虎”,也正式踏上成名路。

  80年代张国荣名头更响一些,90年代四大天王成军之后,刘德华名声日隆。

  他们两人走的都是综合路线。“谭张争霸”的时候,单论歌坛成绩张国荣被谭咏麟远远甩在身后,但他有影视方面的成绩加成。同样的,刘德华是四大天王中的“综合天王”。

  电影方面张国荣的得奖运比较差,在奖项方面只有一个金像影帝,这一点跟刘德华的三金像两金马没法比,但他的作品贵在几乎每一部都是经典,所以影响力旷日持久。

  刘德华作品数量非常多,烂片的保有量不在少数,无形当中也掩盖了他的光芒。

  在歌坛方向,张国荣很早就拿到了代表至尊荣誉的殿堂奖项金针奖,如果不出意外,刘德华应该也会拿到金针奖。

  他们的相似之处还在于都是各自时代的“千年老二”,张国荣争不过同时期的谭校长,刘德华被歌神张学友压制,但综合起来又都是“无敌”的存在。

  所以说,刘德华是张国荣的终极对手,实至名归。

编辑:ZQ

相关热词搜索: 张国荣 谭咏麟 刘德华

上一篇:向佐携妻女游海洋公园被偶遇 怀抱半岁女儿父爱满满 下一篇:《利刃出鞘》将拍两部续集 007回归主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