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头脑特工队:一部大写的《普通心理学》

来源:新浪娱乐 时间:2015-10-08 09:45:48 编辑: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部电影从心理学繁杂不堪的各种领域中选择了情绪作为主体,五种核心的情绪(快乐、悲伤、恐惧、厌恶和愤怒)在主人Riley的大脑总部控制情绪,当然他们的工作和权利也不限于此:

\

  1.他们的办公室连接着主人的各种感官,但好像没有控制和阻断感官的能力。这是比较科学的,因为五官皮肤的感受往往是客观的,不受主观意志影响。但也有特殊情况,比如人在全神贯注时会忽视身边的噪音,或者在紧张时会对环境的声响异常敏感,还有一个反例就是人的视觉是有一个盲区,在这个盲区部分的视觉内容,你可能感受不到但是却可以进入意识和记忆。这些在电影中都没有体现。

  2.情绪小人可以通过控制台播放白日梦幻灯片和声音文件(素材取自长程记忆区),也就是内部语言或者独白。平时眼前浮现出某个画面、脑海里突然蹦出一首歌就是这种现象。这个控制台的功能还有很多,随着个人的成长控制台的功能也在扩展,每个情绪的控制权限也不同,比如最后Anger有了脏话访问权限,就直接能够通过情绪控制语言中枢。可以大胆猜想一下,Fear可能操纵着“趋利避害”的“避害”控制台模块,如果故事发生在中国的一个家教严格的家庭里,主人公可能会被各种各样的惩罚塑造人格,Fear就会成为团队的主导者。

  3.夜晚值班监控主人的睡眠和梦境。梦境是由专门的团队打造,剧本来自于记忆球的内容,但会经过改编,具体怎么改编,估计是按照精神分析的那一套来,团队的编剧应该深谙此道。但是Joy也可以通过回放记忆球的内容覆盖梦境,或者可以看作是换台。这里可能会有些奇怪,因为梦境往往是失真的,如果播放记忆球的话展示的应该是真实的发生过的场景。

相关热词搜索: 头脑特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