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头脑特工队:一部大写的《普通心理学》

来源:新浪娱乐 时间:2015-10-08 09:45:48 编辑: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4.情绪小人可以在任何情况下统筹记忆球决定它们的去向,比如电影中当蓝色的核心记忆球流向核心区时,Joy是可以拦截的。实际上,对于记忆,人类一直时徘徊在可控和不可控之间,很多记忆的保存和提取是自动化的,这些和电影中展现的一样,但还有一些情况中,人们是可以操纵记忆的,比如通过不断重复和联想,是可以把短时记忆转换为长时记忆的。另外,对于记忆的提取,影片中好像都是个体被动的提取(情绪小人播放幻灯片、声音等),但是没有体现主动提取的过程。

  5.改变记忆球的属性(Sadness碰触过的记忆球变色)。其实情绪对于认知过程,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影响加工方式,就像Joy在电影中会鼓励身边的同事把堵车看作是“想象新家是什么样子的好机会”一样,我们看待同一件事时会有不同的角度,采用哪种角度多多少少就会受到情绪的影响。而Sadness改变记忆球的颜色,我认为一部分就是通过改变主人提取记忆时的加工方式而实现的,因为其实记忆球中本身是有悲伤记忆的内容,只是在Joy的霸权下,加工方式被垄断了而已(提取记忆时会选择性地忽略悲伤的内容,或是用快乐的方式去解读了)。

相关热词搜索: 头脑特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