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滚动 > 正文

著名书法艺术家杜中信先生 慧心独运笔墨传神(图)

滚动 华商网 2015-12-28 11:24:22
[摘要]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沉淀,在陕西这块皇天后土上,孕育出一批有经世伟略之才,勤劳勇猛智慧之能,质朴善良之德的风华人物。陕西当代的杜中信先生便是一位“中正养浩气,信誉生慧根”的书法艺术大师。


  华夏书艺源远流长,源远如斯。羲、颜、柳、苏、黄、米、蔡更甚殷甲、钟鼎、石鼓、秦砖,莫不名臻其妙;流长者百家争鸣,发乎心而完其美,据于根而抒其意。于是现代书艺推陈出新,独领风骚者不胜枚举。杜中信先生以其对艺术的精辟理解,独到的视角,加之数十年来的苦思敏想,手摩心揣,孤诣勤学,终于使他站在了中国书法艺术的前端。

  杜中信先生的书法可以从 “悟”“博”“勤”这三字来展现。首先来说这个“悟”字。凡是成大者均不可无锐利的悟性和觉道。杜先生以其对中华数千年书法艺术的深刻理解,持书艺之脉而察万端之变,规其理于一而表其象以万,无不深其精之极而宽其博之广。可谓是心游万仞,精騖八极。现代人往往以割裂的现象视察中国书法的百家特征,往往偏执于褒、贬、扬、抑以一己之心度百家百变之书世,诚失之矣。纵观世界文化史,从来都是多极多元,艺林竞秀。艺术从来没有量化的标准,书法尤其如是。杜先生正是突破了这一点,以一个真正的,客观的求道者之心去理解中国书法的原旨,终得以窥见书法之神髓。

  杜中信先生的书法是基于深厚的楷书根底。他的楷书并非止于一家,专于一门。难能可贵的是各体均达到了“进得去,出得来”的境界。不似常人毕其一生,穷经皓首方才追得“进得去”。无论是欧之欹则、颜之伟岸、柳之雄健、羲献之洒脱、曹全之秀美、礼器之方正、峄山之宛通,杜先生均能熟于胸、得于心、采其髓、应于手。其逼神、其意思、其阐妙、其形似、无逞造化之谜;其精工、其竭虑、其神思、其意趣,全可夺鬼神之功。杜先生通过不断地对历代书法大家的“悟”来充实自己心田灵感的轨迹,但是他又有自己从中悟出来的属于自己的书法思想语言。所以他的书法艺术道路上始终洋溢着开拓、创新的精神。他的作品“别开眼界、独辟蹊径、以传统纳入自我的形式之中,郁勃劲健,凝重飞动”。

编辑:张茹

相关热词搜索: 著名 书法 艺术家 中信

上一篇:赵丽玲女士书画作品展开展 苗阜亲临现场助阵 下一篇:李杰博士和他的现代绣像式人物画(组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