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电视剧 > 正文

《白鹿原》周日开播 导演曾经拒接:怕是个雷

电视剧 凤凰娱乐 2017-04-15 08:10:01
[摘要]该剧改编自陈忠实的同名史诗巨作《白鹿原》,主要是以陕西关中平原上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

《白鹿原》

由刘进执导,张嘉译担当艺术总监兼主演,何冰、秦海璐、刘佩琦、雷佳音、翟天临、李沁、姬他、李洪涛等主演的年代剧《白鹿原》即将于本周日(4月16日)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首播。该剧改编自陈忠实的同名史诗巨作《白鹿原》,主要是以陕西关中平原上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讲述了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之间恩怨纷争的故事。有趣的是,导演刘进与《白鹿原》自单身北漂时便有了奇妙缘分,之前由于原著的影响力及所表达的内涵太过沉重,无论是在制作风格把控上,演员阵容上都充满了难度挑战。而影版改编舆论也让他觉得这本难以驾驭的小说就是个“雷”,曾经也因此而选择拒接。

制作上:实力操刀,注重原著在剧中影像风格的把控

刘进对于影像风格的强大把控能力自小就受摄影师父亲的熏陶和影响,在业界也以实力著称。他曾以独特的选材视角以及镜头的细致刻画,成功执导过《秘密列车》、《我的天使在街上》、《悬崖》、《抹布女也有春天》等多部热门作品。然而,作为一部描写20世纪初渭河平原50年变迁史,展现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深度大剧,其特殊的时代背景、浓厚的关中风情、激变的抗战历程,以及人物故事妖魔化的设定,让这部史诗级电视剧的拍摄充满挑战。对于如何平衡好原著在剧中影像风格的把控,刘进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将观众对于剧本的“代入感”放置在了首位,并且在场景及服装上一律都要求平实、生活化。在拍摄人物时,他也熟练运用中短镜头,让演员的呼吸与观众贴近,表示:“不让镜头跳出来,把镜头藏在故事的背后”。

演员上:拒绝“流量担当”,主创必须下户实干群演亲自指导

由于原著人物太多,时间跨度也非常大,加之剧本本身的意义和重量,让剧中的演员阵容成为重中之重,刘进也透露:“因为这个戏有很大的商业风险,所以制片方压力大,也会推荐一些(演员)”。但考虑到剧本中的戏码不仅仅要靠强情节去推动,还需要靠一个个演员去演活人物,所以顶住了重重压力,拒绝“流量担当”,反复很长一段时间之后终于确定了主演阵容。

为了将陕西农民的淳朴风情更加自然的表达出来,在开拍前剧组就出现了男演员面朝黄土背朝天下地干活;女演员在家纺线、做饭的小社会生产关系,这令刘进非常感动。除了主演,在面对庞大的群戏阵容时,刘进也将群演的角色出演作为重点,为还原人物的质朴感,特地找了当地的农民并启发他们,教他们如何演绎。他说:“不能小看群演,群演只把自己当背景板,这个戏也是要塌的,很多的东西是依托在群戏上的”。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刘进 白鹿原 人物

上一篇:《如懿传》拍8个月还没关机 导演:拍不动了 下一篇:《御姐归来》安以轩:正筹备海岛婚礼 婚后少拍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